【倡議圈活動】為失控的青春踩下剎車,「轉角少年」故事特展開幕

2022/10/26 文/王裕霖(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專員)

失控的人生要抵達哪一個轉角才能夠停下?曾染上毒癮的未來咖啡店長妙妙(化名)認為,是因為生活有了重心。離開少觀所後卻仍難以戒除毒癮的她,在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協助下終於放下毒品,並在媒合的中繼職場──「未來咖啡 Dream Café」中學習餐飲技能,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更在今年成為咖啡店店長。

協會秘書長江元凱表示:「我們這裡就像一個魯蛇集團,但有了大家一起努力,都能綻放出耀眼的光彩!」說起多年來曾經服務過的孩子,他認為藥物濫用的少年往往經歷了匱乏、挫敗與創傷的成長歷程,毒品就像幫助逃避現實痛苦的解藥。而少年在缺乏一技之長的情況下,毒品也成為他們生存的管道。

但,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接納、關懷與陪伴,並學習能賴以為生的一技之長。協會將近三十年來,不斷地在社會轉角的另一端尋找這群少年,用著陪伴與支持建立起信任關係,並引領他們回到正軌。

在咖啡廳中,玻璃窗上貼滿了少年的照片與一段段的自述故事,那些因為毒品而失了方向的生命故事,同時也是他們鼓起勇氣改變的證明。而作為改變的轉捩點「接風餐」則被收錄到菜單當中,讓客人選擇美味餐點的同時也感受這份餐能傳遞的溫暖。彩繪牆面下還有許許多多,社工們寫給少年的問候與少年對未來、給周遭的真心話,細說著出所後要再相見,想要賺個一百億再捐出一億;而那些投入職業探索與培訓的少年也交出美麗的成品,作為自己努力的證明。

展覽開幕當天,音樂人高海軒現場發表新歌〈未來咖啡〉,描繪自己因緣際會來到未來咖啡廳工作時,並與少年們互動的所見所聞。「在未來咖啡工作不是單純地煮咖啡、出餐,還要去了解孩子們的背景,應對客人的疑問甚至質問。」除外,說話用詞也需要特別注意。「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會影響孩子的未來。」而高海軒也分享了自己在這裡阻止了15歲少女輕生的經歷。

「妳吃飽了嗎?」

「我現在在某某小吃店。」

「那妳要好好吃飽喔!」

拒絕了所有人關切的少女只願意聯繫高海軒一人,而溫暖關懷的對話也讓他成功得知少女所在,聯繫警察、拯救一條年輕的生命。

少年們的人生常常是很混亂的,需要更多的愛心與關心才能引領他們找到生活的方向。高海軒溫柔的音樂如此描繪著,而展覽搭配的系列講座中,講師栗子Lizi則用饒舌的方式諷刺圍繞著少年們的惡劣環境。然而,栗子並沒有否定這樣的景況與失控的過去,他認為這些經驗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若能轉化這些經歷,少年們能變得更好、更強大。

除了過來人的分享,本次展覽也邀請了不同專業的講師向我們述說他們眼裡的少年,以及服務他們的心得。玩轉學校更以議題式桌遊,讓觀眾參與遊戲中,成為高關懷少年身邊的一份子,去學習同理與關懷。

來未來咖啡觀賞「轉角少年」故事特展吧!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辦,開放免費參觀。也歡迎多點一杯咖啡,支持少年跨越生命逆境。

展覽時間:10/13-11/18(週一至週六 11:00-19:00,週一營業至 16:00)

展覽地點:未來咖啡(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62巷22號)

講座報名:https://bit.ly/3BQxbiF (目前已開放報名線上直播講座!)

「轉角少年」故事特展照片

0
觀展者給予少年的鼓勵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曾經在少年觀護所服務的志工前來看展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講座,邀請饒舌歌手栗子 Lizi 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栗子在少年觀護所時,曾接受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社工陪伴)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講座,饒舌歌手栗子 Lizi 與講座參與者合影。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活動,玩轉學校議題式桌遊,共同創辦人林哲宇分享。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活動,玩轉學校議題式桌遊,參加者共同討論遊戲主角非行少年「阿庭」的未來。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活動,玩轉學校議題式桌遊,參加者熱烈互動。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0
轉角少年系列活動,玩轉學校議題式桌遊,參加者從不同視角去討論非行少年「阿庭」遇到的問題。 照片/王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組長)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歐盟開第一槍,2026年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稅。  圖/路透社

CBAM首次登錄成果:台灣排第5名、德國等地龜速

2024/03/19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3/15登場。示意圖。 圖/shutter...

首場碳費審議/環境部:討論納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2024/03/19
逆風聯隊騎車來到陽光加油站,以「加油」力挺身障工作者。 圖/江建泰 攝影

奔馳前,來陽光加油!逆風少年相遇身障者 激盪「給予機會」的力量

2024/03/18
「建築節能指令」自2002年公布以來歷經數次修正,根據最新修正案,到2030年所...

歐洲環保法案+5!防企業漂綠、2030年新建物須零碳排

2024/03/18
農業部生多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攜手合作,今年起推動台灣...

台灣首次!台美合作推鳥類地圖計畫 2028掌握鳥類分布

2024/03/18

【倡議家電台】富邦金控林茂生|我招募永續人才時,履歷上看到這些很加分

2024/03/18

最新文章

「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開幕記者會。 圖/STO...

【倡議圈活動】STORY WEAR x 明日製作所「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

2024/03/04
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發揮永續影響力!由左至右依序為紡拓...

【倡議圈活動】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推團體制服ISP計畫 成為企業減碳與綠色採購新選擇

2024/03/04
來自台大、成大、中央三校所組成的21st ATCC大專院校商業競賽學生團隊成員,...

【倡議圈活動】安寧照護並不嚴肅!21stATCC 商業競賽團隊 WHLCC 呼籲大眾以行動響應安寧

2024/02/26
為號召更多社福夥伴報名,徵件說明會走入全台,總計94家單位參加,積極爭取傳善獎的...

【倡議圈活動】傳善獎邁入第十屆 讓優秀社福團體可以被看見

2024/02/22
尤努斯扎根營學員在山林環繞中討論「三零行動」計畫。 圖/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提供

【倡議圈活動】第二屆尤努斯扎根營:26所大學青年齊聚三零行動

2024/02/19
逆風環島第一站來到了陽光加油站,帶著少年認識身心障礙就業服務的加油站。 圖/張皓...

【倡議圈活動】逆風環島,支持力環繞!「愛的里程數」陪伴逆境少年們多走一哩路

2024/0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