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One-Forty 邀請舒米恩、敏迪等參與「移工之聲」攝影展 盼建立台灣人與移工的連結

2022/09/08 文/One forty

後疫情時代,我們不僅看見缺工議題,更感受到撐起台灣勞動力的移工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為了留住專業人才,台灣政府也在今年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會有更多移工會來到台灣,台灣民眾更需要多面向了解移工。致力於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 One-Forty 推出「2022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 年度攝影展 」,集結了31 位移工的攝影作品與故事,盼透過鏡頭,讓大眾看見移工立體的生命。另外,這次也首次邀請歌手 Suming 舒米恩、《敏迪選讀》Podcaster 敏迪等十位台灣具有影響力的名人,透過一張在異鄉的攝影作品響應此活動,期許透過不同族群在「異地」生活的共同經驗產生共鳴。舒米恩也說:「我們可以從文化開始,創造認識與連結,也期待看到更多不同的工具管道,提供台灣人與移工的溝通。」

0
公益團體One-Forty於7日推出「2022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年度攝影展。

募集全台 70 萬東南亞移工 1,100 件攝影作品,呈現後疫情時代下台灣移工視角!

One-Forty 從 2019 年開始,每年舉辦「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攝影比賽,邀請移工以影像的方式,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至今已募集到 2,600 件攝影作品,和 2,600 個來自移工心聲的真實故事。今年在文化部、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以多元文化交流方式,帶民眾深入認識移工。短短一個月,就收到了超過 1,100 件的作品,並從中精選出 30 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One-Forty 也期待透過這計畫讓移工說出自己的故事、視角、觀點,真正的為自己發聲,也讓台灣民眾看見移工眼中的台灣。

本屆攝影作品首獎得主是來自印尼的 Windi ,她在投稿故事《活著是為了什麼?》中表示,她原本夢想著在國外工作並取得成功,然而卻發生了一場車禍,導致她身體麻痹,臉上也佈滿了傷口。因而浮現了放棄一切的想法,直到平靜下來,「儘管很多是無法預期的,別軟弱,別被現在的情況打敗,否則你會在人生旅途半路上就完蛋。」

印尼的 Dwi 拍下了她禱告的時刻《非常感激》,「即使我們在台灣是個少數群體,但台灣人的高度包容讓我感到自豪。即使我們有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台灣人也很尊重我們,讓我們可以進行禮拜,履行穆斯林的義務。」

0
上方為攝影獎作品第一名《活著是為了什麼?》,左下為《非常感激》,右下為《我夢想的另一半》。

特別的是,今年還收到一張來自菲律賓移工 Ben 的愛情故事《我夢想的另一半》「發薪水日時,我們就會見面,我們喜歡在安靜而浪漫的地方聊天,就像照片中的那樣。我們總是深入的談論未來,雖然經常吵架,但都會心軟而原諒彼此。我們決定在台灣拍這張照片留念,然後回到出生的土地上結婚。」

攝影展評審林彥廷說:「移工的生活本來就是一段精彩的旅程,有故事、有張力、有期待,在每一張攝影作品裡都能夠細細品嚐。相較於去年受疫情影響,今年的作品呈現的『生活感』是更為鮮明的,像是拍攝搜集的發票、每天上下班經過的街道、與另外一半的相處過程,以及打包成箱準備寄回家鄉的包裹。」

首次邀請十位具有影響力的台灣人,透過攝影作品感受與移工同在「異地」的共振

故事不分國界,也不分種族。One-Forty 首次邀請原住民創作型歌手 Suming 舒米恩、《敏迪選讀》Podcaster 敏迪、《融融歷險記》Youtuber Ben 等國內 10 位各領域的影響力代表 ,提供自身在海外的照片,講述他們在異地生活、旅遊的經驗與學習,以及看見他們在移動於異鄉時,得到的人生啟發。One-Forty 創辦人陳凱翔表示:「每個曾在異地生活或旅遊的人們,都曾感受過文化衝擊、不適應、孤單。我們希望藉由這 10 位名人的經歷,連結移工與台灣人的距離。」

0
One-Forty 首次邀請台灣人參展,期許透過共同的「異地」經驗,感受移工在台的日常。

正在中東旅遊的 《融融歷險記》Youtuber Ben 分享,當提到此趟要去伊朗時,大家都驚訝的說「你要去伊朗?!去那種都是恐怖份子的國家幹嘛啊?」讓他開始思考,電視或是社群網站上面看到的新聞究竟是真實或是過度渲染呢?抱著這樣的好奇,他踏上伊朗之旅,然而他實際感受到的卻是伊朗人的友善與溫暖。他說:「我想,這個世界存在太多的偏見與刻板印象,與其道聽塗說,不如實際走訪一趟吧!」而台灣社會對於移工普遍存在著偏見與刻板印象,會有這樣的負面印象是來自於不了解、不熟悉。因此,One-Forty 也希望透過攝影展,將話語權交給移工,讓大眾透過移工的視角,看見他們立體的樣貌。

0
「這個世界存在太多的偏見與刻板印象,與其道聽塗說,不如實際走訪一趟吧!」

另一位,經營《大牌人妻法國大暴走》的發起人騰月,透過攝影作品分享,她曾在台灣當外勞事務處公務員,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踏上澳洲打工換宿之旅,成為「移工」,後來嫁給法國人,開始了在異國的生活,成了「外籍配偶」。「那種身為異鄉人,在他鄉的孤獨感、想念台灣的親友的心情從來都沒有斷過」。沒想到,10 年後她帶著先生回到台灣,再一次,開始新的人生旅程。也是因為這段經歷,讓她更能對於移工的在異地生活的經驗感同身受。

攝影展也能化身為線上教室,讓移工議題走進校園,給予教育工作者更多支持!

為了讓展覽更具教育意義。今年,我們正式推出「移工議題教學包」,不僅納入線上攝影展內容作為課程教案,更將內容聚焦在 108 課綱的核心素養上,發展出 10 個教案活動與議題教學簡報。以生活經驗為出發點,讓教育工作者能引領學生認識移工議題,使學生建立同理心,培養包容多元族群文化的態度。也籌備了針對教育工作者的培訓工作坊與說明會,協助老師在教案的使用上更上手,期待開啟與學校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0
One-Forty 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鼓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線上教室。

0
One-Forty 推出「展覽議題教學包」,鼓勵學校老師將展覽作為線上教室。

【2022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 年度攝影展】

→ 時間:9/7(三)~ 9/30(五)

→ 地點:線上展廳

→ 立即開始逛展:https://hubs.la/Q01lKC_N0

【關於 One-Forty】

One-Forty(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是一個關注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讓他們能透過教育與學習累積自己,回鄉後有能力經濟獨立、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同時也定期籌劃各式文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的機會,進而學習尊重與同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最新文章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方元沂院長携手本校觀光系、全球知名威士忌企業帝亞吉歐(DIA...

【倡議圈活動】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攜手觀光系、國際技能協會及威士忌企業 跨界培育學生未來實戰力

2024/03/27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開幕記者會。 圖/STO...

【倡議圈活動】STORY WEAR x 明日製作所「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

2024/03/04
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發揮永續影響力!由左至右依序為紡拓...

【倡議圈活動】新光紡織全台首創「衣to衣無限循環」永續制服!推團體制服ISP計畫 成為企業減碳與綠色採購新選擇

2024/03/04
來自台大、成大、中央三校所組成的21st ATCC大專院校商業競賽學生團隊成員,...

【倡議圈活動】安寧照護並不嚴肅!21stATCC 商業競賽團隊 WHLCC 呼籲大眾以行動響應安寧

2024/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