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forty/攝影展不只攝影,要看見幕後移工之聲

2019/10/28 劉嫈楓

2018年,台灣新住民人數突破70萬大關,當時比喻每四十個人就有一位是新移民、致力翻轉移工印象的Oneforty團隊,以此寓意的命名,彷彿就要失去意義。

然而,比起數字,Oneforty更在乎的是大眾對移工印象的轉變,在今年台灣外勞政策即將邁向30年的此刻,Oneforty也將二度展開移工攝影展。

0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說:「二度舉辦攝影展,這回要移工自己說說自己的移工之聲。」 圖/李瑞彥攝影

「與其說是自己動念想辦這場展覽,倒不如說那些故事推動著Onefoty在時隔兩年後,再次舉辦攝影展。」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說。

上一次的攝影展,Oneforty想帶著台灣社會大眾,看見2300萬人中的那四十分之一的移工臉孔。「60萬人的旅程」成為首次攝影展的主題。而這次呢?

10個月前,團隊滿腔熱血決定展開攝影展。比起主題的定調,這幾年來陳凱翔感受到的是大眾對移工議題的高度關注。信箱裡每天寄來的信件最能感受到熱度,有來自政府的、民間的、企業寄來的各式詢問信件。

回望Oneforty的起點,這4年來,台灣社會印象中的移工,有了鬆動。曾經拉起紅龍,拒絕移工跨入的台鐵車站大廳去掉了界線,歡迎移工們利用假日,齊聚此處;一場場由移工擔任導遊的城市小旅行,帶著台灣民眾行走在熟悉的巷弄中,透過美食、故事,認識他們的家鄉;為了幫忙看不懂中文的移工,彰化南郭國小的小學生,主動發起為移工翻譯,在台鐵車站中張貼指示。

台灣社會終於記得抬起頭,望向這群陪伴左右的臉孔。

接下來呢?睽違兩年後的攝影展,重點會是什麼?陳凱翔的答案是:「這回不再替他們說,就讓移工說自己的故事吧!」

經過3個月的徵件,兩百多張的攝影作品徵件從全台各地寄來。知道故事一定豐富精彩,但最令陳凱翔意外的是移工所呈現的視角,「我以為更多人會是停留在說自己生活,但許多寄來的照片視角,都是記錄著他們所觀察到的台灣。」沒有華美的構圖,多數照片也就是用手機簡單紀錄,但移工所看所見,不只是自己,更多的是,他們眼中的台灣。

不說自己 移工拍下台灣

百張照片中,有幾張照片,陳凱翔特別有印象。

一張站在工廠拿著焊火的工作照,手中烈焰和冷冽的影片色調對比,旁人看了,反射性地就要以為影中主角準備控訴環境惡劣。但陳凱翔說不,移工說,這是一張代表他的台灣夢。他為照片附上的說明寫著,即使工作辛苦,這份薪水卻養活他家鄉的家人。

也有一位移工,寄來一張鄉下典型三合院的照片,既無構圖也無張力,若要說故事,也少份了精彩。台灣人看了大概不覺稀奇,或許心想不過是鄉間尋常一張即景照片。卻是移工朋友在台灣工作許久後,感到疑惑的景象。在他的家鄉,努力賺錢是為了和家人團聚,但在台灣,卻總是見到落了單的老人家,年輕人都上哪去了?他們不明白兩地文化的差異,在年輕人越來越少的台灣鄉下,看得卻比本地人深刻。

0
看似工作辛苦,這幅影中人卻說著他的台灣夢。 圖/oneforty提供

另一張照片,一側是一位阿嬤坐在椅上讀著書,隔著床鋪,則是一位移工趴在床舖旁,伏案寫字。照片裡的兩人,充滿學堂氛圍。初看不明瞭,原來當時這位移工初來乍到,和輕微失智的阿嬤互不理解、加上語言不通,生活摩擦不斷。偶然,她獲得Oneforty寄來的中文教材,平日有空就一筆一劃練習中文,

阿嬤見這位移工怎像個小學生讀著書,總是沒精神的老人家,開始熱心指導起來,後來才發現老人家原來從前是老師,兩人關係就此和緩不少,「看似以為是移工來幫忙照料阿嬤,但誰幫了誰,其實也很難就此論斷。」陳凱翔說。

0
oneforty送給偏鄉移工的教材,竟意外拉起影中兩位主角的情誼。 圖/oneforty提供

另一張一對雙胞胎移工站在高雄知名景點龍虎潭的照片,背後也有著一個可愛故事。陳凱翔解釋,影中的雙姝是一位雙胞胎姐妹,兩人來台工作後,就分隔兩地,始終沒有機會碰面。直到有天兩人終於騰出空檔,約定在高雄蓮花潭會合。

沒想見了面,才發現一人穿著銘黃色的沙龍、另一人穿著淺綠色的洋裝,恰恰好映襯龍虎塔前的黃虎、青龍。影中人的身份、時機、地點,彷彿命定,一切如此剛好。

給移工、給台灣的一次轉機

攝影展的主題,變得清晰。上回的攝影展希望帶著台灣社會大眾從零到一的認識移工、看見移工,而這回攝影展,Oneforty決定定調:「轉機・台灣」。

轉機有三重意義,第一層寓意移工跨越空間的距離,搭著噴射機前來,遠離家鄉、來到台灣,開始移工的生活;而第二個意義,則是從應此次展覽特地邀請來的講者菲律賓移工攝影師Joan身上所得到的啟發。

Joan Pabona,在香港打工的菲律賓移工,她利用閒暇時間拍下日常香港,他的作品獲得《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獎項,聲名大噪。今年10月決定應邀來台後,也恰巧是她要結束年移工工作返國的時間點,並決定投入成為一位專業的攝影師。她的生涯轉變,如同不少移工的人生,他們啟程遠赴他方工作,結束人生短暫的異地生活後,生命可能有了不同的轉機,再度啟程走向下個階段。

0
Joan Pobana應oneforty邀請來台參展,也恰好將為自己的移工生涯劃下句號。 圖/Joan Pobana提供

而最後一個轉機含義,則是要送給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陳凱翔說,生活在台灣的人,對於生活週遭的美好總是太過習以為常。透過移工之眼,他們比起台灣看見更多的美好。

他們不止工作在此,也生活於此。陳凱翔透露,甚至有移工利用閒暇時間,自發組起「淨海淨山團」,在假日時走入山上、海邊撿垃圾。「比起不少台灣人,這群移工或許更愛著台灣」。透過移工的視角,或許能帶來啟發,對於許多早忘了自身美好的台灣,也將是一個得以重新回望,再次珍惜,並找尋希望的新轉機。

對移工、對台灣大眾,以「轉機」開始的新啟程,成為這次Oneforty展覽的核心。位於松菸展開為期一週的展覽,分為5大展區:「原鄉啟程」、「異鄉日常」、「移工之聲」、「移工之外」、「轉機台灣」。

好書伴計畫啟動 把書送到移工家裡

透過展覽,也是呼應著Oneforty創辦時,除了關懷移工之外,另一個期待達成的倡議:「希望打造一個不同NPO樣貌」。因此,從最初的網站建置,近兩年開始的品牌書,都是希望透過不同的經營方式,改變過往NPO的形象,也藉此拉近大眾對移工的關心。

除了持續為移工開設的中文、攝影、電腦等課程工作坊,今年Oneforty更啟動一項「好書伴」新計劃。

陳凱翔表示,過去開設的實體課程多數是在城市,然而有許多偏鄉的移工休假困難,更別說前往上課。既然如此,Oneforty心想,乾脆就把書送到他們手中吧!過去的課程中,早累積了不少教材,除了中文語言的學習,Oneforty也針對移工最常從事照護工作,設計相關情境教學用語,讓移工學生能邊讀還能邊上網找老師解答。

為了讓雇主理解源由,Oneforty還特地在書袋裡附上一封「給雇主的信」。經過徵選,第一期全由Oneforty自費70多萬成本的500份教材,已寄送往全台各地,最遠地點包括金門、澎湖。

0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每年都會來到印尼,探訪畢業的移工學生。 圖/李瑞彥攝影

教會移工,不僅是當下協助他們順利落地生活,所學的中文、電腦、攝影技能甚至能夠延續成為移工返國生活的新起點。就有一位移工Yani就靠著學會的中文,順利找尋到印尼台商正新輪胎工作;還有的移工利用Oneforty獎學金,創業開設畜牧場。

4年過去了,Oneforty從創辦初期的2人小組,成長至8人小團隊,從「移工學校」畢業的250位學生,也開支散葉地散落在印尼各個省份。每年陳凱翔都會前往印尼走訪一至兩週,訪視畢業學生。今年移工同學還自發組成「同學會」,分享返鄉後的甘苦,「這些轉變都是當初開設課程時,始料未及的。」陳凱翔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