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青年綠領專班」開跑!報名方法、課程內容一次看

2024/04/10 聯合報 胡瑞玲

0
環境部國環院將開設一系列淨零排放技術訓練課程,尤其針對18至35歲在學青年開設專班。 圖/freepik

我國朝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前進,因應淨零轉型所需的龐大綠領人才環境部國環院將開設一系列淨零排放技術訓練課程,尤其針對18至35歲在學青年開設專班。國環院長劉宗勇表示,此次開設的班別與坊間最大的不同點,除學費便宜外,師資也是最優異,課程內容將教授最新法規趨勢,有利求職及職涯發展。

環境部4月3日舉辦「啟動淨零人才培訓,開設青年綠領專班」記者會,劉宗勇表示,氣候法上路後,新增多項減量機制規定,為協助相關企業建立自我盤查及減量能力,預計開辦26班共1000人次參與培訓,其中13班為青年綠領專班。

「青年綠領專班」課程內容有哪些?何時開辦?

0
淨零人才培訓課程資訊,掌握第一手環境專業。 圖/取自國家環境研究院官網

國環院環教認證中心主任周國鼎指出,此次開設的班別分為基礎及進階課程,包含淨零排放基礎增能班(2天課程)、碳足跡查證增能班(2天課程)、ESG報告書訓練增能班(3天課程)、溫室氣體排查增能班(5天課程)、自願減量增能班(2天課程)。

周國鼎表示,所有民眾都有參訓資格,訓練費用1天1000元,依據不同的班別有不同的費用;青年綠領專班參與資格為18至35歲在學學生,包含大專院校學生或工作但就讀在職專班者,僅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全程參與訓練且通過考試者可退回,未能通過考試者則不退回保證金。

「青年綠領專班」何時開始報名?

劉宗勇說,本次開設的課程將於4月10日開放線上報名,課程從4月至10月止,課程開辦一季後將視當時授課情況、報名人數需求量,以及是否建立產學合作等滾動檢討、調整。

劉宗勇強調,此次開設的26班別是與氣候署共同規畫,相比坊間五花八門且價格不一的課程,最大的差別在於環境部擁有最好的師資,授課者包含環境部氣候署長、組長、科長等,是以最新法規趨勢來教授,另一個差別就是平價收費,全程參與訓練並通過測驗者,環境部將核發證明,對求職或職涯發展有所幫助。

參與「青年綠領專班」能獲得證照嗎?

氣候署淨零推動組組長溫育勇表示,參與此班別者會得到「結業證明」,只有具備如環工、農業、森林等相關背景或經歷,且接受並完成至少40小時的訓練者,才能取得環境部核發的「合格證書」。

對於坊間各式綠領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價格從數千到數十萬元都有,未來是否訂定認證機制?溫育勇坦言,目前母法並無納入相關機制,若要規畫認證機制將涉及修法,目前就是鼓勵有志從事節能減碳、永續管理相關產業者參與訓練課程,增加更多綠領人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綠領人才薪水高?0經驗可入行?永訊智庫李振北這樣建議

永續證照班怎麼選?永訊智庫李振北 3要點轉職ESG領域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