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夥伴來洗車!CSRone永續智庫:陽光DEI倡議將普照每一個職場

2024/03/29 文/歐詠芝、邱劭霽(倡議企劃)

「打造多元共融職場,是一種『永續』的展現,我們希望企業可以一起認識陽光,向他們汲取經驗。」CSRone 總監陳建佑說。

陽光加油站是倡議 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多元、平等、共融的基地,這裡所有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陽光透過工作流程分析、職務再設計、輔具及各式支持方案,協助他們練就一技之長,進而接軌一般職場。

身為企業永續引路人,CSRone 永續智庫決定帶頭倡議,總經理嚴德芬、副總經理嚴樹芬、總監陳建佑及一群熱血志工變身「小幫手」挑戰洗車任務,為多元共融發聲。

0
CSRone 永續智庫化身洗車小幫手,以行動力挺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 攝影

親身體驗洗車 CSRone領悟陽光服務精神

看似簡單的洗車服務,實際上一點都不輕鬆,有許多細節要注意。當顧客開車駛進,員工得快速判斷車型大小,並向前詢問服務內容。

「本來還想用雙手去量測車輛大小,沒想到他們設置了巨型量尺,幫助身障員工輕鬆判斷車型和收費標準。」CSRone 志工話語中充滿讚嘆。

0
CSRone 總監陳建佑親自下場洗車,與身障工作者合作無間。 圖/江建泰 攝影

接下來,便是耗費體力的洗車環節。平時很少洗車的志工們,有些手忙腳亂,好在有員工在旁指導,適時提醒他們檢查不易察覺的污漬。身障員工與志工夥伴合作無間,將每輛車擦得晶光閃閃,顧客紛紛豎起大拇指。

陽光員工熱衷工作的態度,令志工們印象深刻,「他們總用響亮、充滿朝氣的聲音說出『謝謝!歡迎再來!』,聽了真的很感動。」

0
CSRone志工協助擦車,體驗陽光洗車員的工作情境。 圖/江建泰 攝影

身障者得以獨立 是努力與陪伴的成果

陽光員工的服務品質是經過漫長訓練的成果,一名員工平均得訓練半年至一年,並透過職務再設計、工作輔具及各式支持方案,才能獨立站上崗位。

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分享,曾經有一位雙手截肢的大哥來求職,詢問「我沒有雙手,能在陽光加油站工作嗎?」,陽光幹部毫不猶豫接受,除了在油槍上增加輔具設計,方便他用義肢「勾」起操作,還配備小盒子收錢找零。儘管義肢的靈活度有限,但藉由職務再設計及個人的不斷練習,他最終超越障礙,成為一名稱職的加油員。

同時,CSRone 志工也十分好奇,在陽光加油站的身障工作者,是否有機會踏入一般職場?

陽光會留下少數需要長期支持的員工,或工作表現好的職員,進一步培育,但絕大多數的員工完成訓練後,便會協助轉介到鄰近住家的加油站。王顧婷強調,身障工作者需要「陪伴」支持,為避免他們在新環境被孤立或適應不佳,陽光通常會一次轉介2至3名員工,讓他們有同伴互相照應,持續打拚。

0
CSRone志工對陽光加油站的經營模式、身障員工的故事有滿滿的好奇。 圖/江建泰 攝影

期待陽光DEI倡議 普照台灣每一個職場

「家人難免擔心加油站的工作太辛苦,自己的孩子做不到,但其實在耐心指導下,他們都能做得很棒!」王顧婷對這群身障朋友有信心,相信他們也能帶著專業到其他產業,寫下職涯的新篇章。

身心障礙友善、中高齡者重返職場、新住民朋友成為職場新血、尊重LGBTQ+族群的意識提升……面對未來的變動世代,企業勢必得打造 DEI 多元共融職場。

CSRone 永續智庫副總經理嚴樹芬表示,驅動社會創新需要突破框架的思維,方能更好地汲取資源、創造連結,這種思維若回到一般企業,員工具備社會創新的素養及能力時,其實在落實商業服務時,才有機會設計出更具創新或包容性的服務流程。

「在培育身障人才方面,陽光已經有充足的建構經驗,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途徑。」CSRone 永續智庫鼓勵更多企業汲取陽光的經驗,促進創新優化,期許在不久的將來,陽光加油站的暖心倡議,能普照在每一個工作場域。

0
陽光加油站與 CSRone 永續智庫期待,DEI 多元共融在每一個職場成真。 圖/江建泰 攝影

陽光建北加油站
臺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三段91-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農安街交叉口、近榮星花園)

陽光市民加油站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57-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市民大道交叉口)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https://bit.ly/3Ts1RP0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