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祭後滿地垃圾?大港開唱、Fuji Rock 這樣做

2024/03/25 張語屏

0
大港開唱為高雄在地指標音樂祭,以「人生的音樂祭」為命題,成為許多樂迷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音樂祭。圖為第14屆大港開唱活動現場。 圖/出日音樂提供

疫情解封後,巡迴演唱會、音樂祭陸續在世界各地舉辦。在永續倡議浪潮之下,各大活動也更重視環保議題。

像是英國酷玩樂團(Coldplay)貫徹對氣候永續的決心,世界巡迴演唱會主打減碳排、綠循環、碳抵銷(Reduce、Reinvent、Restore),2023年更成為第一個發佈永續報告書的樂團;3月底即將在高雄熱鬧登場的大港開唱,過去則曾與循環容器廠商「好盒器」合作,減少一次性容器的浪費。

人潮洶湧的演唱會不再只是製造大量垃圾的娛樂活動,世界各地還有哪些吸引音樂人與樂迷共襄盛舉的永續音樂祭典呢?

大港開唱、蚵寮小搖滾加入環保行列 在地大型活動長出永續基因

台灣本土獨立音樂盛事「大港開唱」即將在2024年3月底登場,主辦單位過去曾與循環杯及餐具業者合作,期盼「打造不垃圾人生的音樂祭」。同樣在高雄舉辦的獨資音樂祭「蚵寮小搖滾」也默默落實環保理念,居民及志工自動自發做垃圾分類、倡導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嚴守垃圾不落地、做好瓶罐回收工作,讓不少樂迷留下深刻印象。

戶外音樂慶典就像永續行動的實驗場,當大型音樂活動用心融入永續行動,透過潛移默化遠赴到訪的樂迷、家庭,讓永續行動與休閒享樂不再是相互違悖的準則,而是深植在日常生活裡。

0
蚵寮小搖滾的前夜祭。 圖/劉學聖攝影

守護大自然 日本富搖致力打造「最乾淨音樂祭 」

而不少國家也致力打造世界上「最乾淨的音樂祭」,每年夏天在日本舉行的「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就是最好例子。這場總是吸引超過全球10萬樂迷特地造訪的音樂盛會,位在新潟縣苗場的山林中,樂迷在森林環繞下欣賞音樂,同時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

既然場地在大自然裡,富士搖滾音樂祭主辦單位對環保護的行動當然不在話下,除了資源回收、垃圾不落地,也力求使用再製材料搭建場地,回收使用廢棄的炸天婦羅油做為生質能源,搭配太陽光電達成減少碳排,2023年更打造「NGO村」,提供給對環境訴求、森林保育與和平議題的小型、非營利組織,做為倡議行動的場合。

挪威綠色音樂節先驅 Øya Festival垃圾減量超過5成

自1999年開始投入綠色行動的挪威最大音樂節Øya Festival ,每年吸引超過2萬人入場,主辦單位深知這樣的活動人數,從活動本身、交通運輸到美食供應,都會為周邊環境及居民帶來空氣、水源、能源等污染,如何逐一克服是必須面對的挑戰。

事實上Øya Festival的用電,早早就捨棄發電機,而是使改用在地電網(Local Power Grid),垃圾減量已超過5成以上,活動中提供的美食有95%使用有機食材、40%則是無肉料理。這也使該音樂節獲得無數環境永續獎項,更出版專書介紹如何創造永續戶外慶典活動。

0
2016年挪威音樂節Øya Festival。 圖/路透社

永續行動不嫌晚!美國Coachella推共乘、能源翹翹板

每年4月在美國加州印第奧市(Indio)舉辦的Coachella音樂藝術祭,眾星雲集,年年吸引超過10萬名觀眾共襄盛舉。不過活動設置光彩絃目導致大量聲光危害,大量樂迷湧入使用大量塑膠製品、造成羽毛棉絮滿天飛舞。

再加上過載的交通運輸量、攤販供應的飲食商品及外包裝,平均1天就能製造超過97公噸的垃圾,參加者留下的留宿帳蓬甚至超過25萬個,整個活動期程保守估計產生485公噸廢棄物,對當地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水源短缺,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雖然短期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卻對環境造成長期破壞,因此Coachella主辦單位近幾年開始針對上述問題提出解方,盼能解決汙染問題,例如呼籲參加者自帶環保杯、做好資源回收、離開飯店和家中關掉電源等。

0
2023年Coachella音樂藝術祭。 圖/路透社

而在2024年4月展開的Coachella音樂藝術祭,也有以下展現永續理念的行動與策畫,試圖提出永續理念與行動:

1. 使用「Carpoolchella」共乘交通工具,減少交通雍塞和空氣污染

2. 「能源樂園」中的「能源翹翹板」,在寓教於樂的娛樂活動中,一邊幫手機充電,一邊倡議循環能源的永續理念

3. 永續倡議設計策展與演講台活動「POSTed Studio」和「POSTed Studio Stage」上,除了有50幾位藝術家利用日常可回收廢棄物再造的藝術品,每天將安排環境保護人士現場演講,同時鼓勵參加者以此設計永續理念海報,獎勵每日最突出的創作。


資料來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