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AI假訊息…全球風險如何迎戰?2024世界經濟論壇 展望3大解方

2024/02/20 楊佳臻 編譯

0
回望 2023 年,全球更走過了極端高溫與諸多戰爭衝突。 圖/Unsplash

根據聯合國統計,過去 50 年來,氣候危機已造成 200 多萬人死亡與 430 萬美元的鉅額損失(註1)。而回望 2023 年,全球更走過了極端高溫與諸多戰爭衝突。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多數專家認為天災人禍將會在未來二至十年間會持續加劇。

2024 年世界經濟論壇,齊聚全球 800 多位商界領袖與政要,探討「氣候、自然與能源的長期策略(A Long-Term Strategy for Climate, Nature and Energy)」,目標建立一個共融、碳中和、自然正成長(nature positive)的未來。

從氣候、AI到社會極化,2024 年 3 大全球風險排行

世界經濟論壇徵集全球一千多位產、官、學界專家的對全球風險的觀點後,彙整成《2024 年全球風險報告》(註2)。2024 年前三名的風險,分別為極端氣候、AI產生的錯假訊息,以及社會和政治極化。

0
2024年,最有可能引發全球重大危機的風險。 圖/世界經濟論壇《2024 年全球風險報告》

極端氣候將是最大挑戰,環境風險恐將無可挽回

若未來十年內,全球升溫超過「氣候臨界點」,世界將變成什麼樣子?

北半球經歷史上最熱夏季後,「極端氣候」被視為今年全球最大威脅。估計持續至五月的「聖嬰-南方振盪現象」將火上澆油,可能加劇高溫、野火與洪水。

然而,多數回覆者並沒有因此將環境威脅視作緊急課題,但這有巨大的世代差異,年輕世代比年長世代將環境視作更迫切的議題。

AI 產生的假訊息,使「真相」飽受威脅

試圖於後疫情年代恢復生機的社會,成為許多假訊息的沃土;科技在缺乏監管下發展,也使得「AI產生的假訊息」位列今年度風險第二名。AI 智慧生使大眾能輕易產出大量不實的合成內容,造成新型態犯罪並傷害民主,然而各國立法管控的步伐遠遠落後。

若再時間尺度拉長至兩年內,「錯假訊息」一躍至風險排行榜首位,專家擔憂這將危及選舉與民主。由於 2024 年開始這兩年是選舉年,全球估計有 30 億人應出動投票,從印度、墨西哥到英美各國都將共襄盛舉,而錯假訊息可能擴大極化,衍生衝突甚至暴力事件。

全球選舉年之下,加劇社會和政治極化

錯假訊息加劇社會極化,不僅影響選民的政治傾向,更可能扭曲人們對真實世界的認知,對社會和諧甚至個人心理健康等各方面都造成負面影響。

政府是否該對假資訊進行管制是個困難課題。有些國家或政體為了維護言論自由,可能錯失遏止假訊息和有害內容流竄的時機;但另一方面,管制假訊息也可能成為強化數位威權主義和科技監控的藉口,例如在緬甸和伊朗,有記者或反對者因此被殺害。

0
管制假訊息也可能成為強化數位威權主義和科技監控的藉口,例如在緬甸和伊朗,有記者或反對者因此被殺害。 圖/unsplash

極端氣候與生態劇變成世界最嚴峻長期風險

綜觀 2024 年前三大風險,自然環境、科技社會與政治民主均隱憂不斷。然而若將時間尺度擴大,《2024 年全球風險報告》中,環境風險在未來十年佔主導地位。前十大風險中,環境便包辦五名,包含了極端氣候、地球系統劇變、生物多樣性喪失與生態系統崩壞、自然資源短缺與汙染。

0
全球短期與長期嚴重風險排名。 圖/世界經濟論壇《2024 年全球風險報告》

面對嚴峻氣候挑戰,我們該如何因應?

首先,能源轉型與提高能源效率勢在必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在世界經濟論壇中重申,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不僅重要,且無可避免。再生能源必須在未來 6 年內增加 3 倍,才能落實氣候目標。此外,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提高能源效率不僅能保護消費者不受高額能源費用影響,也能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並提升產業競爭力。

其次,我們能夠善用技術增進氣候調適。索尼(Sony)電腦科學研究所的所長兼 AI 部負責人北野宏明指出,索尼致力於減緩、適應與再生三大支柱,透過索尼擅長的感應器技術,結合資通訊系統,及時預測野火等氣候災害。科技能覆舟也能載舟,若使用得宜,或能成為永續解方。

最後,森林或許是氣候和地方經濟的解決方案。致力於植樹造林的組織 1t.org 宣布,目前已與全球 100 多間企業攜手,在上百個國家種植 20 多億顆樹。1t.org 首席創新與轉型長艾因霍恩(Jill Einhorn)感性表示,森林是八成陸地野生生物的家園,臨界的 1.48°C 暖化危機可能讓人感到擔憂、恐懼和焦慮,但這也正是希望、合作和行動的最好時機點,因為對於森林保護議題,跨部門、跨世代之間,正前所未有的團結一致。

0
對於森林保護議題,跨部門、跨世代之間,正前所未有的團結一致。 圖/unsplash

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說道:「我們需要從長規劃。但樹木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茁壯成大樹並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我們現在就要開始行動。」面對快速變動的氣候危機與生態系統,從長規劃並行動不懈,才有機會放眼永續未來。


參考資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