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葬、花葬…5種「環保葬」費用、補助、地點整理

2024/03/06 橘世代 黃靖惠

0
花葬、環保葬 設施、費用、地點總整理。 圖/freepik

近年提倡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國內興起「環保自然葬」新式殯葬風潮,與傳統形式不同,採取不立碑、不立墓的安葬模式,將遺骸火化後、透過研磨處理,再埋入土裡下葬,最常見環保自然葬的種類是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等,本篇將說明不同環保葬差異、費用以及殯葬達人的觀點等。

環保葬可分為公墓內以及公墓外

從事殯葬行業20年的「冬瓜行旅」社長郭憲鴻(小冬瓜)表示,環保葬講求不立碑、不立墓、不記亡者的姓名,提供土地用續循環使用,所以當遺體火化後,骨灰並不會被放進靈骨塔或墳墓裡,而是將遺骨研磨後,以不同方式回歸自然。台灣近年社會觀念逐漸開放,也越來越多人接受環保葬的形式。

安葬區域可分「公墓內」、「公墓外」兩種:

1. 公墓內

樹葬、花葬:將骨灰研磨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環保棉布袋或紙袋內,分別存放於樹根旁,並在上方種植花草、樹木等植栽,目前台灣大部分是樹葬園區多於花葬園區

灑葬:會挖個較淺層土坑,將骨灰直接灑在表面土壤層或是植物上方,再以土壤覆蓋。

2. 公墓外

植存:須在政府劃定特定綠化地點安葬,同樣是將骨灰倒入土壤後覆蓋

海葬:是將骨灰研磨再處理後,在政府規劃海域內,直接拋灑於海中,或是放進可分解容器中,再拋入海中,過程中能以鮮花花瓣取代冥紙。

小冬瓜補充,部分縣市府舉辦聯合海葬免收費,但執行難度高,而且有家庭成員人數上的限制,等候出海時間各縣市不同,平均3~6個月。許多家庭不願意等待,會改由私人包船出海,平均會花費2萬5,000元~4萬元不等。

0
樹葬、環保葬 設施、費用、地點總整理。 圖/freepik

環保葬政府有補助

他提及,環保葬同樣得先經歷火化遺體處置,與傳統喪禮並無不同,差異在於遺骨存放方式差異,不立碑、不立墓等永久設施,比較減碳環保、友善環境,也可以讓土地循環利用,近年各縣市政府推行環保葬,更有萬元以上補助,部分地區甚至免費,但要注意這並不包括棺木、焚化遺體、告別式等喪葬儀式費用。

小冬瓜建議,倘若仍有一絲顧慮是否要將家人環保葬,最好不要倉促下決定,先和家人深度溝通,取得共識後再執行,否則一旦執行,是無法反悔的。

從風水看環保葬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表示,中國傳統觀念認為「人死後須以入土為安」,人有所謂的三魂七魄,其中的三魂包括:生魂、覺魂、靈魂。

「覺魂」因為有喜好、愛戀的感覺,會依附在神主牌位上,接受陽世子孫的奉祀;
「生魂」會依附在屍身、骨骸或骨灰;
「靈魂」則會到地府報到,直到投胎,假設生魂不被安置,或屍身、骨骸或骨灰遭破壞,四處遊蕩於人間,則會影響家運、家人健康、家族財富等發展。

這也是自古以來達官顯貴四處尋找風水寶地來安定亡者的原因,若是非常重視風水的人,可能不會選擇環保葬。

常見的環保葬形式

種類   樹葬/花葬/灑葬海葬植存
簡述研磨處理後的骨灰裝入可分解紙或棉布袋內,將骨灰埋入公墓內的土中,再土壤上方種植花草樹木,或是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葬骨灰。研磨處理後的骨灰拋灑於政府劃定的海域範圍,民眾須提前向縣市政府殯葬管理處申請核發海葬許可證明,再依其需求辦理火化、治喪及出海等作業研磨處理後的骨灰埋入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的土壤之中。
各縣擁有公立環保自然葬資源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勢、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新北市、台南市

0

環保葬各縣市收費

縣市   備註(單位:新台幣/元)   
基隆市樹葬免收使用規費。
臺北市樹葬、花葬及海葬免收使用規費。
海葬參加北北桃聯合海葬全程免費。
另可申請多元環保葬鼓勵金,獎勵金為1萬元或2萬元。
新北市樹葬及植存免收或減收部分使用規費。
海葬參加北北桃聯合海葬全程免費。
桃園市桃園市市民樹葬免費,外縣市居民收費5,000元。
海葬參加北北桃聯合海葬全程免費。
宜蘭縣樹葬收費5,000元、灑葬2,500元。
新竹市樹葬的骨灰研磨費200元、樹葬園區2,000元。
苗栗縣竹南鎮鎮民樹葬、花葬及灑葬免收使用費,外鄉鎮市居民收費3,000元。
113年中彰苗雲聯合海葬尚未公告。
臺中市樹葬費用3,000元、骨灰再處理費300元;非台中市籍居民另計。
海葬參與聯合海葬減免火化研磨、骨灰罐暫存及船舶等費用。
彰化縣埔心鄉鄉民參與樹葬收費6,000元,其他鄉民9,000元,低收入戶及12歲以下兒童另有減免。
113年中彰苗雲聯合海葬尚未公告。
南投縣鹿谷鄉(樹葬):收費6,000元,低收入戶於指定區位免費使用。
雲林縣斗六市市民樹葬、花葬收費3,000元,非市民則加1倍收費,若為低收入戶、現役軍人及警察因公死亡等免收使用規費。
113年中彰苗雲聯合海葬尚未公告。
嘉義市嘉義市市民樹葬收費6,000元,其他縣市居民為9,000元,若為低收入戶、因公死亡之警消人員等免收費用。
嘉義縣中埔鄉鄉民參與樹葬、花葬收費6,000元,外鄉鎮市籍為9,000元。
樹葬以阿里山鄉樂野村村村民為主。
臺南市樹葬、植存收費3,000元。
113年度海葬補助措施待公告。
高雄市高雄市民樹葬、灑葬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免費、中低收入戶半價;非市民則為6倍收費。
海葬核發海葬許可證明作業費免費。
屏東縣屏東市市民及玉水村民樹葬、花葬收費5,000元,外鄉鎮市居民1萬元。
林邊鄉樹葬、花葬收費8,000元,低收入戶全部免費。
臺東縣太麻里鄉鄉民樹葬收費2,000元,非本鄉鄉民3,000元,若為低收入戶、因公死亡之警消人員等免收費用。
卑南鄉樹葬、花葬收費1萬元。
海葬請參閱臺東海域骨灰拋灑許可申請相關資料。
花蓮縣鳳林鎮鎮民樹葬收費3,000元、低收入戶免費,非鎮鎮民5,000元;具原住民身分
卑南鄉樹葬、花葬收費1萬元。
則減收20%,不限本鎮鎮民。另有骨灰再處理費2,000元。
澎湖縣馬公市樹葬、花葬收費標準請洽詢馬公市公所民政課。
卑南鄉樹葬、花葬收費1萬元。
另可申請多元環保葬補助,獎勵金為1萬元或2萬元。
金門縣樹葬、灑葬收費標準請洽詢金門殯葬管理所。

表格整理/橘世代編輯部


本文授權轉載自《橘世代》(原文標題:環保葬5種類!全台樹葬、花葬設施、費用、地點總整理 謝沅瑾授「安葬風水」這樣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橘世代

每個人生階段,我們總在準備「未來」、等待「夢想」。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 夢想清單,可以是收集一座台灣百岳、參加一場馬拉松、站上舞台表演、開一個畫展...,也可以是想了N年的同學會。 清單打勾的時刻,如秋紅般溫暖、燦爛,我們把這樂在當下的你我命名為「橘世代」,期許橘世代的人生,不僅有如楓葉般的燦爛,更可以時時刻刻如秋橘般豐收與美好!

作者文章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68歲嘉義生態觀察暨攝影師蘇家弘,7年前從光纖公司主管退休,迷上生態攝影拍照。 ...

股市到森林-生態攝影師蘇家弘:帝雉教會我不服老

2024/02/20
送餐志工鄭先生(右)利用假日期間幫忙獨居老人送餐,孫阿姨(左)就是他的送餐對象之...

「想做志工」職缺哪裡找?志工資訊整理包 一起讓台灣更好

2023/02/11
圖/freepik

年終掃除攻略!大型家具怎麼丟才不會罰錢?

2023/01/16
中秋節不少人選擇送禮要有誠意、且能做公益的「公益月餅」。 圖/freepik

中秋送禮還能做公益!10間公益月餅清單看這裡

2022/09/0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