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立法2027年「禁食狗肉」 業者揚言:放出200萬隻狗

2024/01/12 世界日報

0
韓國動物權利活動人士9日在首爾集會,支持政府主導的狗肉禁令法案,公眾要求禁止的呼聲也急劇上升。 圖/美聯社

南韓人吃狗肉的習俗已有一千多年歷史,而南韓國會9日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的飼養、繁殖、宰殺犬隻的行為。愛護動物團體均表歡迎,但肉犬協會等業內人士憂慮今後生計,揚言要在總統辦公室所在的龍山區放200萬隻狗,爭取延長寬限期及提高補償。

韓聯社報導,草案規定,以食用為目的宰殺犬隻,將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2.2萬美元)以下罰金;飼養、增殖、流通販賣的將被處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2000萬韓元(約1.5萬美元)以下罰金。該處罰條款將在法案頒布3年之後生效。

另外,草案中還規定食用狗養殖戶、屠宰場、零售商和餐廳等單位應向轄地政府申報設施和營業內容,政府將對其進行停業及轉業幫扶。出席的210名國會議員中,有208人贊成、2人棄權。

這個特別法公布以後,將給業者3年的寬限期,降低對狗肉業者的衝擊。這項法案朝野皆有共識,去年11月總統夫人金建希訪問英國時,對英王妃卡蜜拉表達南韓正在努力立法,禁止食用狗肉。12月金建希對荷蘭的動保團體表示,禁食狗肉是總統尹錫悅的承諾。

0
韓國餐廳裡的狗肉湯,或稱「補身湯」。 圖/路透社

據明報與中時新聞網報導,朝鮮半島食狗美其名「補身湯」,尤其慣於夏季三伏天進食,風俗可追溯至朝鮮半島三國時代(公元427至660年)以前。1973年修訂「畜產法」正式把狗肉納入「家畜」,南韓才開始合法食用,即所謂「文明吃狗肉」。

過去幾十年來,狗肉已不再受到食客青睞,尤其年輕人,主因愈來愈多南韓人視狗狗為家庭寵物。政府數據顯示,至2022年為止,四分之一南韓家庭養了寵物狗,2010年比率為16%。蓋洛普公司去年一項民調顯示,南韓民眾支持吃狗肉的比率不到20%,8%在過去12個月之內吃過狗肉,比2015年的27%低了許多。

隨著觀念改變,文在寅政府末期設委員會討論吃狗問題,尹錫悅政府上台後延續政策,第一夫人金建希更是積極兼有力的推手,此法因而又喚「金建希法」。金建希以疼愛寵物出名,家中飼養四隻狗、三隻貓。金建希公開支持禁吃狗肉,並表示這道禁令是尹錫悅當初參選總統的競選承諾之一,動保團體也樂見此令過關。

0
韓國總統尹錫悅(右)和第一夫人金建希抱著寵物狗。 圖/取自第一夫人金建希支持者粉絲頁

南韓政府統計,至2023年為止,全國食用狗飼養場約1150處,屠宰業者34家,經銷商219家,狗肉餐館大約1600家。農業部估計,至2022年4月為止,南韓飼養的食用狗約57萬隻。農民協會稱,此令將影響全國3500處養狗農場與3000家餐廳,在養數約150萬隻。

育犬協會人士表示,緩衝的三年內要處理所養食肉犬,但販賣環境不良,肯定賣不到正常價格。該協會主張按每隻狗最少200萬韓元(約1515美元)計發放補償,及將寬限期延長至最少10年。

養殖業者表示,年輕世代對狗肉的接受度不斷下降,這個行業應予以自然淘汰,一名業者估計10年內就會消失,「我們都是60多歲到70多歲的人了,生計成問題,別無選擇。這項法令也侵害人們憑喜好選擇吃食的自由」。

60多歲的狗肉餐廳老闆金女士說:「如今年輕人不結婚,才把寵物視為家人。但食物就是食物,大家應該接受狗肉,提升飼養於屠宰環境衛生條件就好。中國、越南等其他國家也吃狗肉,我們為何要禁?」

0
去年11月反對狗肉禁令的人聚集在一起,帶狗狗反對禁食狗肉法案通過。 圖/歐新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