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2024難一帆風順 氣候、能源轉型、勞資爭議…

2024/01/12 經濟日報 簡國帆

0
供應鏈在2024年遭遇的干擾並未消減,包括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及美國勞資協商等。 圖/美聯社

在新冠疫情阻撓全球供應鏈後,新冠疫情已退,但供應鏈在2024年遭遇的干擾卻未消減,包括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遷及美國勞資協商等,促使已擬定供應鏈新戰略的企業,不得不加速付諸實踐。

極端氣候與戰爭

全球供應鏈在2024年之初,遭受到巴拿馬運河和蘇伊士運河受阻的干擾,巴拿馬正因乾旱而限縮巴拿馬運河的每日航行船舶數量,蘇伊士運河也遭遇紅海航線可能遭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又譯胡塞)攻擊的憂慮,意味著航商必須繞道,拉長運輸時間一周以上。貨攬業者Flexport指出,船舶繞道代表航商設定的船期、及託運人對運費的預期,「現在都毫無意義」。

地緣政治衝突

地緣政治緊張似乎將在企業採購和配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可能迫使一些國家和企業調整過去幾十年來的貿易路線。全球貿易流正在轉向,進口商日益把目光從中國大陸轉向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國的替代供應商,2024年對替代供應商的需求將持續增加。

然而,這些國家也持續遇到供應鏈瓶頸。美墨邊境干擾頻傳,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最近幾個月不時關閉鐵路和卡車檢查點,以抽調人員協助邊境巡邏人員處理大批湧入的移民。

許多企業已成功去化在新冠疫情期間所積累的庫存,現在多數庫存都已恢復到疫前水準,進口商正在下新的訂單。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分析師指出,高利率提高了保持高庫存的成本,可能會促使一些企業回頭採用「及時」(just-in-time)策略,物流服務供應商因而須靈活因應客戶的彈性做法。

而且,隨著航運公司將陸續收到新船,運能充裕意味著進口業者得以縮減在新冠疫情期間締結的合作關係。

0
一艘貨船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的密西西比河上航行。 圖/法新社

勞資爭議

美國入境貨運、從港口運輸貨物到工廠、再流向零售市場的國內供應鏈,因此都已重塑。在2023年最後幾個月,進入美國西岸港口的貨物比一年前激增二位數百分比,進入東岸和墨西哥灣沿岸港口的貨物量則減少,這個趨勢可能在2024年加速,因為代表東海岸和墨西哥灣沿岸港口碼頭工人的工會負責人已警告,除非以新的勞資協議,取代預定今年9月到期的合約,否則東岸港口工會可能發動罷工。

能源轉型

同時,新創公司和既有企業正在建立以乾淨能源為基礎的新供應鏈。這些因素都正衝擊著半導體到消費品的供應鏈,帶給海運公司、卡車貨運公司和其他貨運及物流公司諸多挑戰,迫使努力提高營運韌性和靈活度的公司,須根據貨物流動的轉向和需求調配資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