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ob Dylan、Coldplay到BLACKPINK 與自然打好關係的音樂人

2023/12/29 SOL聲活圈 Can Can

「人類良心的最終考驗,是他能否在今天為下一代人而犧牲,
但他卻無法聽見下一代人對他的感激。」
—蓋洛德·奈爾森(Gaylord Nelson)地球日的創始人

活在21世紀的我們,似乎越來越能感受環境的變化。那個曾經孕育我們的大自然,即便是簡單的微風拂面或淋浴在陽光中,置身於其中的我們,都像被大地之母撫慰。此景或已成追憶,我們對大自然的傷害之深,或可將它逐步壓垮。猶記2020年疫情期間,人類深受病毒侵襲而封城,全世界停頓宛如黯然退場,但驚喜的是地球卻意外獲得短暫重生。

我們發現空氣質量變好了,河水變得清晰了,許多野生小動物突然紛紛現蹤等等。這說明了只要我們願意,大自然與人類之間是可以共存共生的。

音樂vs環保

60年代是環保運動興起的時期,特別是推崇「花朵力量」(Flower Power)的美國年輕一代,主張和平、自由、愛和自然,當然也少不了關心環境和環保意識。許多音樂人都加入這股風潮,二十出頭的巴布狄倫(Bob Dylan)就創作了一首〈Blowin’ in the Wind〉,以滄桑的嗓子吟唱其中一句:「How many years can a mountain exist before it's washed to the sea?」(一座山會在多少年後煙滅於大海?),意指當年的環境污染課題。

作為環保音樂的代表作之一,美式鄉村音樂歌手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Take Me Home, Country Home〉無疑將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自然景象描繪的淋漓盡致。當丹佛唱到:「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礦工女人,陌生於清澈的水。),說明了他對開礦採煤造成的水源污染,感到痛心疾首,極渴望大家能夠停止破壞環境,再度回歸大自然。

Greenpeace的音樂企劃

1971年成立的獨立環保組織Greenpeace(綠色和平),是公認的獨立國際性團體,以和平與非暴力的方式來保護地球環境生態。雖然他們當中一些極端做法令人非議,如在進行反捕鯨行動時,曾使用炸彈和扳網手段,被指違反了和平非暴力的宗旨。

儘管如此,Greenpeace組織對音樂的觸覺相當敏銳,也深知音樂帶來的影響力。於是在1989年發行了名為《Rainbow Warrior》的環保專輯,收錄了各國音樂人的作品,包括英國的史汀(Sting)和美國的R.E.M.樂團等等,都是當年炙手可熱的大牌。這張合輯成功打響了Greenpeace招牌,讓大家開始關注環保課題的同時,也意識到原來參與環保活動,是件相當時髦的事。

但說到積極參與Greenpeace活動的樂團,非英國的知名電子樂團Orbital莫屬,他們擅長於開放性的即興電子樂。話說回來,Orbital作為Greenpeace的死忠粉絲,在90年代的全盛期參與了大大小小的環保活動。其中1995年就在Glastonbury音樂節成為主要參與者(當年也為Greenpeace募款),除了演出多首環保主題的音樂,如〈Impact〉和〈P.E.T.R.O.L.〉等,那也是讓Orbital一戰成名的現場演出。

Orbital最為人知的是他們與Greenpeace的一個策劃,將流動性太陽能系統CYRUS結合於他們的Strongroom錄音室,以乾淨能源的方式來製作了一首歌曲〈The Girl with the Sun in Her Head〉,收錄在他們經典專輯《In Sides》(1996)。到了現在,這支老牌電子樂團對環保課題的熱忱不減,反而姿態更顯強大,他們從2019年開始的現場演出,就把名作〈Impact (The Earth is Burning)〉加入了瑞士環保份子Greta Thunberg的一段話:「Our house is on fire, I don’t want you to be hopeful. I want you to panic.」(我們的家著火了,你別抱持希望,你應該緊張才對。)

綠色音樂製作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全球每年生產的30萬噸塑料,僅有9%可再循環使用,絕大部分的塑料包裝都用後即棄,因此產生了大量的塑料垃圾。雖說當今音樂已全面數位化,大家也用串流平台來聽歌,但仍有許多人愛收藏實體專輯(每年有平均超過4000萬的CD和數百萬的黑膠唱片被購買)。專輯的包裝材料包含大量塑料,其中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和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簡稱PVC)的緩慢分解速度,對環境造成了長期污染。

於是,搖滾大班電台司令(Radiohead)在2007年就破天荒的通過數字下載形式發表了他們的專輯《In Rainbows》,捨棄任何塑料或紙張製品,以減少專輯生產和運輸的碳排放。要知道當時是串流平台仍未出現的年代,這種非傳統的數字發行無疑是一項高風險的音樂銷售實驗。所幸Radiohead的這項舉措非常成功,Thom Yorke就直言《In Rainbows》的數字銷售比以往的專輯都要多,也間接促成了往後線上音樂平台的崛起。

另一方面,當K-Pop在全球稱霸,一大群粉絲為了收集照片小卡,以及提高參與音樂會的機率,從而大量購買實體專輯。那些多買的專輯,最後只能丟進垃圾桶,製造了大量無法回收的包裝廢棄物。為此,許多韓國的大型娛樂公司決定採用環保材料來生產專輯。

率先跨出第一步的就是YG娛樂公司,他們旗下的BLACKPINK在2021年便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大會,發表視頻致詞,呼籲大家關注氣候變化。YG更言行一致,利用了可生物分解的材料來製作專輯,這包括了BLACKPINK去年的《BORN PINK》實體專輯,用上了低碳紙張、大豆油墨和天然環保樹脂來作為包裝材料。

音樂節能做到環保嗎?

一場萬人空巷的音樂節會給大自然造成多少傷害?

2018年的Coachella音樂節,在短短三天內就製造了1070噸垃圾,單單飲料杯就有6.3萬個,食品容器則有35萬個的驚人數量。大家在享樂的同時,卻破壞了大自然,這都是必須彌補的錯誤認知。

0
酷玩樂團《Music of the Sphere》的巡迴演出秉持環境友善的概念。 圖/Stevie Rae Gibbs / Wikimedia Commons

於是,許多藝人或主辦方開始關注現場演出的流程,盡可能減低對環境的影響。酷玩樂團(Coldplay)在2019年宣布在找到更環保的演唱會之前會暫停巡演。直到2022年,他們才開始進行對環境友善的《Music of the Sphere》巡迴演出,主辦方用了當地再生材質來建造舞台,而粉絲戴的LED手環也用了可分解的植物原料。更有創意的是,舞台除了安裝太陽能板之外,更加入了一個有趣的場地裝置,那就是當觀眾在現場跳動時,跳躍的節奏能夠轉換成電能。

在亞洲區方面,近年來興起了許多環保音樂節,證明了環保意識其實不分國界,大家都可透過音樂來傳達環保訊息。首先是日本的音樂節Greenroom Festival,於2005年開辦,是一個以環保和海洋保護的音樂節。主辦方不僅邀請了國內外藝人,如挪威創作歌手Sigrid、Indie Pop三人組AJR和日本嘻哈樂團Dragon Ash等等來演出,也在現場準備了環保講座、綠色市集等活動。

另外,香港的Clockenflap音樂節亦非常用心和重視環保,多年來投入大量資源,盡力減低音樂節對環境的破壞。除了實施有效率的垃圾回收,Clockenflap更是不允許現場使用塑膠容器、吸管和任何不可回收的包裝;並且向國外音樂節借鑑,採用了可再生能源和綠色交通等措施,來實踐音樂節與環保共存的目標。

大自然自有它的音樂

我們再把眼界放大,音樂本身其實就如此單純,能將大自然破壞得遍體鱗傷的,還是我們人類本身。世界從混沌初開,直到天地萬物誕生,大自然之聲無論是簡單的溪水聲,亦或連綿的海浪聲,都是孕育人類的美妙音樂。然而我們人類做音樂,卻只為了自供自享,漠視了與大自然的共存共生,說明人類本性的自利。

最後唯有借用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說法:「人類若要幸福,先得與大自然打好關係。」


本文授權轉載自 SOL聲活圈(原文標題:從Bob Dylan到BLACKPINK,音樂如何與大自然共存?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