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外的永續行動 黑松教育基金會讓孩子深耕在地

2023/12/22 文/侯品如、王翠菱(倡議企劃)

環境永續的賽道上,孩子是下一棒跑者,讓永續理念落地並生生不息的延續,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拼圖。黑松教育基金會長期耕耘環境特色教育,協助桃園市32所小學發展「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累計至今,已陪伴桃園市共28所小學取得相關認證,包括綠旗14面、銀牌19面、銅牌27面,讓桃園連續兩年成為全臺榮獲最多綠旗的縣市,佔全國逾4成。

鼓勵孩子提出對環境的創意解方,在黑松教育基金會的努力下,永續不僅只於書本上的專有名詞,而是在校園內俯拾皆是的日常。持續耕耘環境特色教育,更讓黑松教育基金會以「綠⁺校園生態計畫」獲得2023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的肯定。

0
黑松教育基金會陪伴多所學校發展環境特色教育,取得臺美生態學校的認證。 圖/江建泰 攝影

臺美生態學校認證表揚現場,全臺生態學校齊聚一堂。本次獲綠旗認證的各個學校同學展現努力的成果,向來賓介紹此次得獎的生態行動

桃園市立忠福國小同學自信展示如何收集雨水、灌溉植物的過濾器,以簡易的模型示範雨水是如何被過濾運用。秀出自己做的左手香膏,流暢介紹香膏製作過程,桃園市立社子國小的同學表示:「以前我比較內向,參與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以後,我發現我變得更敢開口了」。

0
桃園市立忠福國小的學生向來賓展示用校園乾枯樹枝做成的藝術品與橘子清潔劑等等生態行動成果。 圖/江建泰 攝影

生態學校Eco-Schools可以很國際 也能很在地

環境教育基金會FEE(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發起的「國際生態學校」,已有25年歷史,遍及73個國家、59,000所學校參與,是全球最大的環境教育計畫;環境部與教育部聯手推動「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認證制度比照美國的銅牌、銀牌及最高榮耀綠旗認證指標,接軌國際標準。

黑松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13年,透過「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導入生態學校七大步驟,陪伴學校爭取「臺美生態學校認證」,讓桃園市今年再次成為全臺綠旗認證數最多的縣市,在23所綠旗學校中佔10所,佔全臺逾4成,創得佳績。

「基金會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協助孩子看見家鄉的美好、連接教育與土地,陪伴老師帶著孩子了解在地特色,認同自己所生長的家鄉。」黑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斌堂期許,在基金會的協助之下,讓學校可以透過經驗的傳承與交流、媒合專家合作、行動成果發表等形式,吸引更多人才對土地產生共感,最終帶動整個地方社區的發展,朝社會永續共榮前進。

0
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夥伴學校忠福國小與社子國小的學生在典禮現場互相交流,思考如何讓環境變得更好、更永續。 圖/江建泰 攝影

「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為教師增能 讓在地學校被看見

基金會透過「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協助夥伴學校發展環境特色教育,包括安排校內外教師研習為教師「增能」、媒合專家「陪伴」學校發展課程、記錄各校行動成果讓影響力「擴散」到校外,從「增能-陪伴-擴散」三方面著手,有系統地為學校蓄積發展生態學校的能量。

基金會夥伴學校新屋社子國小已於2023年獲得第三面綠旗,校長賴美娟對於基金會的付出十分感動:「今年原本招生名冊只有2位學生,但真正入學的有9位,代表特色課程的推動,有助於孩子跨區就讀。「黑松綠⁺校園生態計畫」讓孩子開始對在地有感,漸漸變得更有自信。除了實質的經費,基金會也媒合跨域資源、建立校長及教師社群,為師長增能。」

社子國小透過基金會的專家引導,以新屋特有的稻米文化,結合地方特色發展「校本課程」。基金會董事長張斌堂也特別與桃園社子國小孩子們一起戴上斗笠走入田間,手握鐮刀、腳踏泥巴,在一片黃金稻浪中收割飽滿的稻穗,親身體驗新屋的稻米文化,以實際行動支持學校。課程中除了讓孩子們能感受農夫的辛勞,也更親近大自然,進而認同在地文化。

0
黑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斌堂及執行長盧功偉親身參與社子國小的割稻課程。 圖/黑松教育基金會 提供

位於中壢工業區的忠福國小與黑松公司僅相隔一條馬路,今年獲得第二面綠旗。忠福國小黃亮鈞主任感謝黑松基金會陪伴學校走過困難的初期。「工業區的孩子資源不像都會區那麼多,接觸自然的機會有限,透過發展環境特色教育,學生可以在課堂中認識校園生態。」黃亮鈞說。參與綠⁺校園生態計畫後,忠福國小從前乏人問津的果樹園區,如今已成為學生種菜的快樂農場。

看見孩子每次與土地親近,都有不同的改變,讓黃亮鈞感動的表示:「在永續食物計畫裡,一開始我們有孩子很怕髒,不太喜歡種菜課程,但漸漸地這個孩子改變了,每次翻土都翻得很豪邁、弄髒了也覺得無所謂,現在種菜課程是他最期待的一堂課了。」

永續陪跑員 作學校環境特色教育的夥伴

除了社子國小與忠福國小以外,基金會夥伴學校大園區溪海國小、大溪區美華國小、楊梅區上湖國小、龜山區文華國小也於今年獲得首面綠旗;大溪區內柵國小、大園區內海國小、蘆竹區大華國小則獲得銅牌肯定;讓桃園生態學校綠旗認證總數全臺第一。

0
黑松教育基金會已陪伴桃園市立忠福國小(右)與社子國小(左)於今年分別再獲得第二面與第三面綠旗認證。 圖/江建泰 攝影

擔任過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評審、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指出,黑松教育基金會長期以民間組織的力量支持生態學校推廣,是產官學三方合作典範。林耀國分享,在黑松教育基金會的推動下,看見環境教育是由學生主動參與、改善或優化校園環境,充分展現了教育的本質,相信生態團隊的孩子,都可以是未來環境守護的小尖兵。

「深耕桃園十年,我們也會持續擔任橋樑的角色,目標成為學校發展環境特色教育的最佳夥伴。」董事長張斌堂期許,未來能夠將桃園打造為環境教育基地,並號召更多NGO夥伴加入,從桃園出發,逐步將影響力擴及全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