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不好所以更拚命」…亞運籃球金牌選手林信寬 在台灣打出一片天

2023/12/22 台灣世界展望會 阮筱琪

今年21歲的職籃球員林信寬,在本屆(2023年)亞運的金牌戰中,以致勝兩罰球逆轉勝,助台灣隊拿下史無前例3對3男籃項目的金牌,不少人知道他是從國中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卻鮮少知道他出身自一個不大寬裕的家庭,也因為家境和母親驟逝的關係,暫時中斷了旅外打球的夢想,但他卻靠著強大抗壓性與積極苦練的精神,站上亞運頒獎台上,用運動翻轉人生。他感謝台灣世界展望會一直陪伴他成長,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有夢想的孩子!

0
林信寬感謝展望會一直在他身邊支持。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林信寬自2011年起,接受自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支持與幫助,至今已將近11年,當時他還是小學四年級左右的學生。服務他的社工員葉家瑜說,林信寬當時家中只靠爸爸擔任廚工維持一家生計,因為媽媽還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妹妹,因此他加入世界展望會與向上聖教會合作的課輔班。這個課輔班支持經濟弱勢無力負擔安親班費用的家庭,以完成家庭作業和照顧孩子課後生活為主,每天林信寬從學校下課以後,就和同學一起搭車到課輔班寫作業、複習功課。

林信寬回憶,大家在課輔班做完功課、吃完點心,就會到對面的公園打球,下午五、六點家人再到課輔班接他回家,「不過我一回家又會馬上拿著球鞋,再回到學校去打籃球!一直打到場地都沒有燈,必須要摸黑投接球了才肯回家。」

平常只是打打公園籃球的林信寬,國小畢業時身高就已達175公分,實力也不容小覷,直到國中正式加入籃球隊進行正規訓練後,一路都是球隊主力!但金牛座的他,個性務實靦腆、不喜張揚,每年在固定寫給展望會資助人的信件中,除了問候祝福資助人之外,最常和資助人聊起的就是生活中趣事,並且談起想當NBA選手的夢想。

能這樣長大 我已經很幸福了

「懂事」、「懂得回饋」、「樂觀卻有點皮的大男孩」是社工員葉家瑜、阮怡茹對他的印象,林信寬一路上充滿感恩,樂觀積極看待生活,也從不比較,「雖然我家裡的環境沒有很好,但謝謝展望會一直在我的身邊;也因為有展望會的幫助,家裡才能更穩定,讓我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好,能這樣長大,我已經很幸福了!」

林信寬這名籃球潛力新星,一路讀體育班、當體保生,在教練眼中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高中畢業就預計要出國深造,但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也令他躊躇再三;但信寬的媽媽卻對他說:「你喜歡打你就去,家裡會全力支持你,而且阿嬤喜歡看你打球!」有了媽媽的信賴,兩個妹妹的課業與生活也接受自展望會的支持幫助,林信寬說:「因為展望會一直在我身邊,所以我不擔心,當時幾乎有八成確定會出國打球。」

沒想到,一向支持信寬打球的媽媽,竟然在工作時猝逝。社工員葉家瑜說,後來擔任居服員的信寬媽媽在工作時因主動脈剝離猝逝;當時信寬正在比賽,家人還不敢讓他知道。鄰居說,信寬阿嬤看著電視球賽轉播還邊掉淚:「這憨孫啊……」直到媽媽過世後一週,舅舅才到球場告訴他。

「媽媽走了,家裡妹妹年紀還小,如果我出國了,很難即時照料家裡。」媽媽的離開,暫緩了林信寬出國打球的夢想,那個原先在公園打球的孩子、即使摸黑沒燈光也要在學校練球的孩子,期望當NBA選手的孩子,年紀輕輕就已在籃球路上先轉彎,但留在台灣的他,反而在亞運上展現他擋不住的耀眼光芒。

0
活潑開朗的林信寬雖然幼時家境不大好,卻也樂觀面對。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一直以來,透過展望會資助人的愛心,幫助這顆閃耀的新星,穩定生活與成長,甚至勇敢逐夢,即使遇到挫折,也可以轉念再起!林信寬也鼓勵和他有差不多景況的孩子堅定夢想,「因為家境不好,所以我才更應該拚命想辦法改變自己的生活!既然打球是自己的選擇,那就努力不放棄的完成,不要半途而廢。」林信寬的語調平穩又堅定。

「我很感謝世界展望會對我的幫助,讓我不用擔心太多,因為我知道展望會一直在我身邊。」 朝著夢想前進的林信寬,雖然登上亞運殿堂的頂點,但對年輕的他來說,精彩的表現只是第一節比賽,亮眼的他、逐夢的故事,仍未完待續。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弱勢家庭與兒少,除了提供經濟支持及生命教育,也支持像是林信寬一樣熱愛運動的孩子發展專才,邀請大家成為他們的最佳應援團,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成就更好未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援助、發展和倡議的全球性基督教組織,在六大洲、近100個國家共有3萬4,000多名工作夥伴,以夥伴關係合力服務最弱勢兒童及家庭脫離貧窮與危難,陪伴他們經歷生命的喜樂與豐盛。

作者文章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60週年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分享聚焦討論因應時...

【倡議圈活動】世界展望會「60週年國際影響力論壇」蕭美琴鼓勵大眾參與公益

2024/04/29
協力建造學校幫浦供水系統。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水質不佳全村上吐下瀉…WTO:全球70%疾病與水有關

2024/04/20
包手刺青的老師,弱勢孩子的音樂引路人。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不畏弱勢 Keep Going-刺青的嘻哈老師 陪孩子唱出愛

2024/02/27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歲末年終發起「紅包傳愛-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行動,邀民眾為弱勢...

曾因家境而自卑 百萬訂閱YouTuber奇軒:希望弱勢孩子都能勇敢追夢

2024/01/17
林信寬感謝展望會一直在他身邊支持。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家境不好所以更拚命」…亞運籃球金牌選手林信寬 在台灣打出一片天

2023/12/22
艾紗兒說她選擇我的原因是笑容,我們一起畫畫、聊天,看得出我畫了她嗎? 圖/台灣世...

徐佳瑩飛近萬公里抵烏干達 認養7歲女兒、尬舞小學生

2023/09/26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