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修法限制汙染物VOCs 估200石化業者受影響

2023/12/14 聯合報 胡瑞玲

0
環境部今發布修正「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汙染管制及排放標準」,估每年可減少1100公噸揮發性有機物(VOCs)。圖為示意圖。 圖/unsplash

臭氧造成的空汙問題日益嚴峻,環境部今發布修正「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汙染管制及排放標準」加嚴管制石化業廢棄燃燒塔、儲槽、槽車等,預估每年可減少1100公噸揮發性有機物(VOCs);超標者須提出改善計畫,未提者涉違反空汙法規定,須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可處10萬以上、2000萬以下罰鍰,約200家石化業者受影響。

環境部大氣司長蔡孟裕說明,本次修法加嚴廢氣燃燒塔提報改善計畫書管制門檻,若揮發性有機物及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年當中累計30天,超過石化煉製業每年5公噸或其他石化製程每年2.5公噸、煉製每百萬桶原油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0.25公噸的標準,業者就需提出改善計畫書,並據以推動後續廢氣減量工作。

環團認為改革幅度不大 盼刪除例外條款

地球公民先前召開記者會指「臭氧8小時」已成最常發生空品不良的指標汙染物,認為草案內容改革幅度不大,盼刪除例外規定核可條款、儲槽等開蓋不分空汙季節均應管制。

修法內容涵蓋裝載設施、開蓋維修濃度

蔡孟裕指出,此次修正內容也包含強化浮頂儲槽管制規定,從34000ppm加嚴至10000ppm,減少儲槽的空氣汙染物逸散排放;儲存有害空氣汙染物如丁二烯、丙烯腈、苯、乙苯的儲槽要全面回收排氣,經防制設備處理後才能排放。

輸儲丙烯腈、苯、乙苯等有害空氣汙染物的裝載設施及槽車,應採用乾式接頭,以減少接頭拆裝過程的有害空氣汙染物外洩造成汙染;加嚴設備元件淨檢值由10000ppm降至1000ppm。

另新增要求設施內部總碳氫化合物濃不得逾2000ppm,才能開蓋維修,若空品達終極或嚴重惡化等級則不能開蓋,減少揮發性有機物逸散。

蔡孟裕表示,本次修法加嚴後,預估每年可減少1100公噸VOCs,其中有害氣體每年可減少174公噸;加嚴後約影響200家石化業者。

環境部表示,本次修法加嚴管制石化業在歲修或設備維修過程,短時間大量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情形,促使業者改善並可改善臭氧汙染,同時也加強管制石化業所排放有害空氣汙染物,以改善民眾健康。本次修法也給予既存製程適當的緩衝改善期限,以達成產業發展的平衡共利目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原來莫內畫的是空汙!新研究:印象派畫家對環境變化很敏感

空汙「萬年費率」解凍!環境部喊漲 明年1月起實施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