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不被AI取代的軟實力!看中原大學如何點亮學生的「內在光芒」?

2023/12/05 文/黎詩彥 (倡議企劃)

0
圖/陳軍杉 攝影

資訊時代,學歷和分數已經不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標準,企業選才標準從過往的燙金學歷、優異成績轉變至個人特質與能力。台灣的高等教育該如何接招,才能賦予學生比「全科都拿A」更重要的軟實力?

中原大學連續多年獲選為「企業最愛大學」中私校排行榜前3名,除了「學用合一」紮實的專業訓練、連結海外姊妹校培養國際移動力,近年更在大學社會責任(USR)領域中展現亮眼成果,讓大眾看見大學的新價值、社會的正能量。

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為什麼中原大學USR不只「接地氣」,而且還獨具特色?中原大學永續治理辦公室主任李明彥指出,「USR真正的核心,是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以基督教立校,所謂「全人教育」,就是全方位培育「能力、專業、品德」兼具的人才,引導學生不只善用知識,還要造福人群。在這樣的理念滲透下,從老師到學生,幾乎每個「中原人」都懷抱「利社會」的價值觀。

早在USR廣為人知之前,中原大學就有多位老師主動帶領學生投入社區服務,長期在地耕耘,同時培力學生自立利他的精神。而當教育部開始推動USR,中原大學也提供學生更有系統的「服務學習」模式,像是商學院運用整合行銷專業,協助非營利組織進行行銷設計,由電資學院協助搭建數位平台銷售商品,透過「服務學習」把課堂學到的基礎知識在場域中實踐,強化學習成效。

0
中原大學連續多年獲選為「企業最愛大學」中私校排行榜前3名。 圖/陳軍杉 攝影

三大優勢,拉近未來永續想像
近年永續議題成全球顯學,中原大學進一步把過去累積的基礎重新整合,成立「永續發展學苑」,藉由各種通識課程模組、多元豐富的教學場域,協助學生搭建未來永續的想像。李明彥認為,學生經過這樣的訓練和薰陶,大多會具備三大優勢:

1.我們把真實世界搬進教室,使學生能夠更快速地理解企業或場域之中真正的問題,縮短磨合期,並期許學生對未來的職涯選擇有更多可能。

2.增加跨領域協作能力。企業和社會的問題漸趨複雜,不能只仰賴單一專業,未來人才必須要有能力與不同專業團隊跨領域協作。而根據觀察,參與USR計畫的學生,在團隊意識和社會問題觀察方面,都比沒有參與USR的學生更加優異。

3.職涯選擇更多,同時具有更多元的職涯想像,能突破傳統的高薪價值觀,去追求更有意義、更能激發熱情的工作。

0
永續治理辦公室主任李明彥(右三)認為學生經過永續教育薰陶,能更快速地理解企業問題、增進跨領域團隊協作能力、啟發更多元的職涯想像。 圖/陳軍杉 攝影

服務共好精神,「中原人」共同的DNA
全人教育不只能涵養學生的專業知識和人文素養,對於未來的職涯與人生也有助益。中原大學除了各式USR計畫,還有許多服務性社團,在這樣的校風下,服務已成為「中原人」DNA,是「中原人」與眾不同的內在光芒,更是無法被AI取代的軟實力。

「之前校內策劃『飢餓三十』體驗活動/招募20個志工,來了200個報名!」李明彥笑著說。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旨在培養具備服務精神、懂得回饋社會的人才,這正是現代企業和社會最需要的人才。

此外,中原學生在校期間與同儕一起到偏鄉部落服務、一起關懷社會議題,也讓團隊擁有革命情感,即使畢業多年也仍是超級隊友。學校更每年舉辦「校友日」,歡迎校友回娘家,讓不同世代的校友凝聚向心力,建構緊密的人際與資源網絡,在尋求永續未來的道路上,更能發揮共好力量,做自己的太陽,成為世界的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