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氣候變遷成為日常 新工具氣候遞移指數CSI是什麼?

2023/12/01 低碳生活 許君咏

2023年7月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個月,各地熱浪事件頻傳,氣候變遷之下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增加,但怎麼知道氣候變遷對地區氣溫造成多少影響呢?近期發表的一項新工具氣候遞移指數,或許可以提供解答。

0
各地熱浪事件頻傳,氣候變遷之下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增加,但怎麼知道氣候變遷對地區氣溫造成多少影響呢? 圖/freepik

2023年7月,北半球多個地區出現極端熱浪事件,包括美國西南部、墨西哥、南歐和中國,而且在世界各地發生多起因高溫死亡的事件,因熱傷害住院的人數也大幅增加。

在義大利、西班牙和美國南部有1億多人暴露在高溫之下,不僅電力需求劇增,對重要作物如橄欖油和棉花也產生負面影響。根據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8月初發表的報告,今年7月是自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有八成的人正在經歷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端高溫

0
今年7月是自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 圖/摘自Climate Central

了解氣候變遷影響的新工具——氣候遞移指數CSI

Climate Central研究團隊還發展了一個新工具,稱為「氣候遞移指數(Climate Shift Index)」,用來表示氣候變遷對地區的影響。CSI指在特定區域氣候變遷改變每日溫度的頻率,也就是此溫度在氣候變遷下出現的頻率是原來的幾倍。CSI透過數字、地圖和預測告訴大眾,氣候變遷不僅是一個長期趨勢,而是我們日常的一部分。

溫度頻率指的是什麼?例如一個地區在6月平均會有一天的溫度是32°C,但在氣候變遷之下,現在6月平均會有三天出現32°C,代表頻率(或可能性)增加了三倍,CSI指數就為3。

那麼 CSI是怎麼計算的呢?研究團隊用兩種互補的方法,分別是利用氣候模型以及歷史觀測資料。在氣候模型的部分,他們用22種模型模擬「有歷史溫室氣體排放」和「沒有歷史溫室氣體排放」的情況,並計算溫度頻率,再將兩者相除得到比例。值得一提的是,該模型中也包含台灣中央研究院發表的模型TaiESM,TaiESM是台灣的地球系統模式,可在電腦裡模擬整個地球的氣候。

而另一種方法則是計算過去30年每日溫度的頻率,然後計算特定地區的溫度變化對全球均溫升高的反應程度。CSI便是由這兩種方法計算出「目前氣候溫度頻率」與「沒有氣候變遷情況下的溫度頻率」之間的比率,因此可以用來表示氣候變遷對當地溫度的影響。

CSI總共有11個級別,從+5到-5,正值代表此溫度出現的頻率變高,反之負值就代表這種溫度越來越少出現,而當CSI在3以上表示明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

全世界的CSI——超過八成的人曾經歷氣候變遷導致的高溫

Climate Central分析了全球200多個國家和4700多個城市,針對日均溫的變化發現,今年7月有65億人口(占全球約81%)至少經歷了一天CSI等級3以上的高溫,其中有一半的人經歷10天以上CSI等級3以上的高溫日,每天至少有20億人能夠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而極端高溫的高峰則出現在7月10日,當天全球有35億人在炎熱天氣下工作及生活。

以全球平均來看,每人經歷CSI等級3以上的時間為11天,CSI等級5以上則有八天。這些數據代表氣候變遷導致的高溫,已經對全世界大多數的人口造成影響,並且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劇烈。

0
根據分析,今年7月全球有65億人口至少經歷了一天CSI等級3以上的高溫。 圖/摘自Climate Central

以地區來看,7月平均CSI等級在4以上的地方,包含中非、阿拉伯半島、地中海盆地、馬來群島、安第斯山脈、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美國南部等。然而,不只靠近赤道的低緯度區域,幾個高緯度地區,如加拿大西北部、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北極群島的溫度也受到氣候變遷的劇烈影響。

暴露在高溫下的台灣

回到我們生活的台灣, Climate Central也分析了23個縣市,7月均溫CSI等級在3以上的城市就有13個,而北台灣基隆、離島地區連江南竿、澎湖馬公、金門金城的7月均溫CSI等級甚至超過4;六都中的桃園、高雄、台中則有超過18天CSI等級在5。

今年發生世界各地的高溫事件頻傳,熱浪是可能致命的天氣危害之一,不論是人體健康、勞動環境、糧食作物皆會受到高溫的負面影響。在氣候變遷之下,這些事件發生的頻率(可能性)趨增,受影響的人口也越來越多,成為不可忽視的警訊。

參考資料


本文授權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內容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企劃。(原文標題:當氣候變遷成為日常 新工具氣候遞移指數CSI是什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低碳生活部落格」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企劃,致力推行環境保護、科技創新與教育推廣,以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基金會希冀提升全民的環保意識,引領節能標準與氣候調適策略,接軌國際減碳潮流,並藉由開放創新的方式培育人才,成為邁向永續發展的基石。

作者文章

荷蘭Gelderland一處與社區休閒結合的地面型光電案場。 圖/吳心萍攝影

歐洲已有逾9000家公民電廠,台灣如何跟上?

2024/04/22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生成式AI熱潮席捲全球,許多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投入開發。 圖/Jernej Fur...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3/25
美國有一群關心環境議題的「氣候爸爸」(climate dads)正在崛起。示意圖...

「氣候爸爸」崛起! 裝太陽能板、換電動車都難不倒

2024/03/18
因應氣候變遷加劇,雪梨市政府決議讓市內的懸鈴木計畫性退場。 圖/Pixabay/...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3/13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