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侯柯郭團結牽手「為台灣而唱」!? AI Labs呼籲大選期間辨真假

2023/11/24 劉潔謙

0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利用AI生成總統參選人同台合唱的MV。 圖/取自AILabs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YouTube頻道

總統大選在即,假訊息在這段期間更是漫天飛,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為此於9日推出跨黨派合作演唱的〈為台灣而唱〉,利用人工智慧,生成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4位總統參選人的人聲、音樂及影像,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也提醒,選舉期間,民眾要小心落入假訊息的陷阱。

AI真假難辨!杜奕瑾:〈為台灣而唱〉將成媒體素養示範

生成式AI時代,已經無法眼見為憑!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無國界記者組織號召的「台灣總統大選新聞倫理誓言」宣誓活動中,播放由AI製成聲音與影像的〈為台灣而唱〉,模仿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4人的聲音與長相,高唱「未來在手中,將選票緊握」。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這首AI音樂單曲採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雅婷Studio的最新技術「AI翻唱」,模擬4位候選人的歌聲,並搭配「AI音樂生成」作為音樂創作靈感。不僅如此,復古KTV伴唱帶MV中,更利用AI人物生成的動畫技術,模擬4人唱歌的模樣。杜奕瑾強調,這部影音作品將作為新時代媒體數位素養示範,為民眾建立認知安全韌性。

而面對選舉期間的假新聞,民眾該如何辨別並自保?杜奕瑾指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所創建的非營利訊息平台「迷音Miin」,可透過AI科技協助大眾接觸更完整且安全的訊息,此外,多比對各家媒體的報導、警示協同訊息操作,都有助減少被誤導或掉入認知陷阱,特別是大選期間,更要保持警覺、做好查證工作。

造假技術大躍進,專家籲媒體做好「守門人」

該場宣誓儀式除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黃兆徽擔任榮譽嘉賓,公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華視、今周刊、沃草也成為首批簽署大選新聞倫理誓言的媒體,承諾共同遵守公平報導、準確報導、專業語調、尊重隱私和公開透明等5大原則。

黃兆徽則提醒在場媒體代表,俄烏戰爭甫爆發之際,就曾出現澤倫斯基呼籲烏克蘭軍隊投降的深偽假影片,現在AI技術大躍進,造假更容易,新聞媒體必須對來源不明的影音與文字訊息提高警覺、善盡查證義務,替閱聽大眾做好資訊守門員的角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歐洲議會有6個與環境永續直接相關的法案在23、24日投票通過。 圖/shutte...

歐洲議會衝業績!一次通過6大永續法案 推進淨零避免漂綠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