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世界級濕地潛力」彰化海岸要綠電還是要濕地?命懸一線

2023/11/20 上下游 News&Market 林吉洋

彰化海岸濕地面積廣達一萬兩千餘公頃,因位於濁水溪出海口,由大量泥沙堆積而成,是全台面積最大的濕地,不僅地勢平緩幅員遼闊,更孕育海洋生態,具有候鳥棲息等多元價值,而被譽為台灣最溫柔的海岸線。

所謂懷璧其罪,這片濕地也因地形易於施工、開發成本低,又屬國有地、無徵收問題,一直是大型開發案覬覦對象。十多年前被鎖定為國光石化開發預定地,近年則有光電開發試圖入駐,近期更傳出風電業者也有意插旗。為保存這片濕地,今年 9 月 21 日,彰化縣府召開彰化海岸濕地發展方向座談會,宣布取得地方共識及相關單位同意後向中央補件,下一階段內政部的評定審查,將成為彰化海岸能否升格國家重要濕地關鍵決戰點。

對開發者而言,一旦劃為國家濕地,現有風、光電開發難度也將大大提高,在縣府重啟申請之後,開發力量與保育力量的衝突爭端再起,溼地保育議題也再度成為爭議焦點。

0
從高空俯瞰猶如現代國畫的彰化濕地,讓人感受自然的美好與壯闊。 圖/邱文彥攝影

彰化海岸濕地:西海岸最後一塊絕美的海岸線

彰濱海岸濕地南北長達 17.5 公里,東西寬達 6 公里,是台灣平原地帶罕見的無人區域。若從高空俯視的角度,可以感受濕地浩瀚且養育豐富生命,對比之下,人類的發展欲望則顯得十分渺小。

邱文彥是國內重量級海洋學者,也是《濕地保育法》立法的推手,擔任環保署副署長任內,他曾經搭乘直升機視察彰濱海岸。他形容,由高空視角來看,濕地宛如國畫般大山大水,是台灣西海岸最後一塊、也是最宏偉壯闊的海岸線。

做為全國最大的泥質灘地,一萬多公頃聚集潮間帶豐富的生態,孵育豐饒的海洋資源。況且整片溼地有大片紅樹林等植物吸附大量的二氧化碳,成為俗稱的「藍碳」,兼具生態、景觀與防災減碳的價值。

邱文彥主張,依照《濕地法》精神而言,彰化海岸理所當然具備充分條件受到法定資格保護。而對於彰化環保聯盟(以下簡稱「彰化環盟」)而言,能否推動彰化海岸升格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更是創會以來最重要的使命。

0
化海岸濕地是冬季候鳥大杓鷸最大族群的棲息地。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環盟倡議「國家級濕地」15 年,因缺乏共識屢屢功虧一簣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從小跟著父母親在潮間帶採集,不僅受這片土地滋養,長大後更投入彰化海岸濕地籌設運動超過 15 年。她主張彰化海岸濕地不僅面積全國第一,生態多樣性造就它成為沿岸魚類繁殖地,更因為豐富漁業資源而成為白海豚棲地,重要性難以估計。

然而遺憾的是,彰化海岸濕地至今仍無法取得法定濕地身分,多年來內政部營建署給的理由為「地方仍未有共識」。今年藉由全國環境 NGO 會議,環保團體向總統蔡英文再次建言,將芳苑、大城海岸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彰化縣府依據這個決議,在 9 月 21 日召開座談會,凝聚地方共識重提申請案。

施月英表示,彰化海岸濕地從 2007 年開始倡議申請國家級濕地,至今 15 年,芳苑人已經慢慢看到濕地的潛力。自普天宮前的海空步道設置後,許多遊客走入濕地,感受到生態的美麗,也被自然海岸的浩瀚而被感動。

她說如果劃設國家級濕地,將能夠更進一步釋放彰化海岸的潛力,將芳苑推到更高的世界舞台,絕非反對者所言「濕地成為地方發展的羈絆」。

0
海空步道啟用以來,成為新興的海岸濕地景點,每到周末吸引大批人潮走訪。 圖/彰化縣府提供

反方意見:偏鄉沒有產業就沒有未來

然而多年來開發的力量卻始終存在,即便國光石化開發案鍛羽而歸,但如今從光電到風電,開發商的運作卻始終未曾停止,甚至地方上也有擁護開發、反對劃設濕地的聲音。在彰化縣府做出重啟申請國家濕地的決議後,反對方急忙搭車北上到立法院,高舉「環團綁架政府」的口號表達反對。帶領這次抗議行動的,是頂庄村長、身兼大城鄉村長聯誼會會長許仁寶。

許仁寶站在已經廢校的頂庄國小對《上下游》表示,村內人口不斷減少,實際常住者僅 300 人,且 2/3 以上都是 65 歲以上老人。「如果沒有產業進駐,年輕人只會繼續外流,大城早晚會變成空城。」他怨道:「大城鄉曾迎來國光石化,卻被大多數外來者反對而錯失機會。」

看到南邊的麥寮鄉因六輕而人口飛躍發展,濁水溪一河之隔的大城鄉卻蕭條破敗,對於環團提出的濕地與觀光願景,許仁寶批評:「環團講得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不是劃個濕地,人就會回來。」他不諱言,濁水溪口有數千甲淤積泥灘地,不管是填海造陸做養殖或工業,甚至鋪上光電板,都比現在雜草叢生來得更有機會。

正方意見:彰化海岸具世界級濕地潛力,善用海洋資源考驗決策者智慧

長期支持國家級濕地倡議的彰化企業家台灣玻璃館董事長林肇睢表示,彰化海濱風頭水尾地處偏僻,地方羨慕麥寮是人之常情。但世界經濟思維在轉換,現在更熱衷運用現有環境「把劣勢轉化為優勢」,而非用硬體建設談發展,「宜蘭人送走六輕,留下環境,發展未必更差」。

他批評彰濱工業區在崙尾東潮間帶設置光電板,讓人看了直搖頭,不希望彰化海岸也淪陷。他建言道:「彰化海岸具有世界級濕地潛力,如何善用海洋資源,考驗決策者智慧。」

0
林肇睢批評,類似崙尾東潮間帶鋪設大面積光電,並非善待海岸的開發方式。 圖/林吉洋攝影

學者:劃設濕地不代表禁止利用,「明智利用」確保既有使用者權益

面對彰化海岸申請國家重要濕地的爭議,邱文彥認為地方上普遍對《濕地法》仍有很多誤解,甚至認為「劃入保護區就死定了」。他解釋,《濕地法》立法之初,已經寫下「明智利用」的原則。

為了弭平民眾疑慮,在《濕地法》第 21 條明文保障「重要濕地範圍內之土地得為農業、漁業、鹽業及建物等從來之現況使用。」他更舉例,即便是國際級濕地,也不見得不能使用,國外有許多濕地發展觀光業、兼顧保育,兩者並非不能共存。

對地方而言,彰化海岸開發與保育相爭的癥結似乎在於,縣府提出的濕地劃設範圍內,仍有風、光開發案進行中。

誰正在運作開發彰化海岸?國產署:確有廠商申請開發

施月英就其提供的圖資指出,至少有三個光電開發案正在彰化海岸濕地範圍推進,因此地方上才會有人配合運作,力阻彰化海岸濕地申請劃設。記者依據圖資內容向開發商美歐亞能源尋求核實開發案內容,該公司卻斷然表示:「不便評論。」

施月英更提出廠商的開發資料佐證,至少有太富能源、雲溪風電兩家業者意圖在彰化海岸濕地上提出風機開發案。看到業者模擬在潮間帶插滿風機,開發者的野心讓她痛心直呼:「這實在太可怕了。」

0
施月英表示,彰化海岸上至少三個進行中光電案,一旦劃設為國家濕地,光電開發難度將大大提高,也因此地方傳聞業者私下運作抵制濕地申設案。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翻攝、提供

0
雲溪風力打算在彰化海岸濕地插上風機 129 座。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0
太富能源預期安裝 111 支風機在彰化海岸濕地。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0
大城鄉三豐村跟芳苑鄉新街村堤外潮間帶,也有廠商插旗預備開發風機。 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海岸土地管理機關國有財產署間接證實,確有廠商進場。國產署彰化辦事事處主任李曉玫表示,確實有核發「合作意向書」給風、光電業者,但是「不代表國產署同意開發案」。她稱,發給廠商意向書僅基於配合行政院綠能政策,以便廠商提出申請程序,至於開發是否成案,在地方屬於縣府權責,在中央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能源局審查。

她也表示,若彰化海岸劃設國家重要濕地,國產署不會再核發意向書。依法而言,劃設重要濕地後,只要主管機關同意仍可進行開發,但在重要濕地設置光電,須經環評審查,對廠商而言,開發難度大幅提高,也就是說,國家濕地劃設與否是地方爭端的檯面下因素。

芳苑鄉長:匱乏的是願景,申請濕地是看見自己的文化底蘊

在這場重啟申請的決議過程,芳苑、大城鄉公所無疑是關鍵的同意票。芳苑鄉長林保玲表示,漁業跟觀光是芳苑的願景,基於守護這片土地使命,她贊同劃設濕地。對於目前有廠商在海岸申設風、光電,她以堅決語氣表示「芳苑人絕對無法接受」。

林保玲坦言,「芳苑並不缺工業地;要比工業,芳苑也絕對比不過其他地方。」過去地方曾經支持國光石化,是因為偏鄉想要尋找發展機會,但是申設國家級濕地並非發展、保育的二擇一。更重要的是要讓芳苑人看到自己的文化底蘊,從中尋找願景跟發展道路。

她認為現在芳苑的海空步道每天遊客絡繹不絕,代表濕地有它的魅力。她說芳苑數百年來的發展是依賴這片俯身可及的海岸,也讓芳苑人自古以來具備海洋性格。「芳苑擁有 20 公里海岸線,如果善加保護,是彰化最美的海岸,也會成為台灣最美的海岸線。」

0
海岸濕地的絕美夕陽,每到周末吸引大批人潮走訪。 圖/彰化縣府提供

濕地劃設與綠能開發之戰,下一階段戰場在中央

負責提案申請國家重要濕地的單位是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代理科長洪銘崧表示, 9 月 21 日彰化縣府召開地方共識會議達成決議,彰濱工業區以南到濁水溪口申請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待民間主要提案單位彰化鳥會完成補件後,即可由縣府向內政部提出申請。

負責彙整提案資料的彰化鳥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本案多年來一直停留在內政部營建署審核程序,只待縣府取得地方共識。今縣府已提交共識會議紀錄,彙整資料後提交即可重啟審查程序。他強調,濕地在法制上是保育跟生態優先,若未來與綠能開發產生競合,應由中央依職權審查。

目前因應內政部組織調整,濕地保護業務從內政部營建署移撥到新成立的國家公園署。濕地計畫科廖姓承辦人表示,待彰化縣府送件後,內政部將召開相關會議,評定濕地等級。濕地一旦劃設後,不論是何種開發,都必須參照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之規定,且須提交送環評審查。

0
本次彰化縣府提案劃設濕地範圍含括1萬2千公頃。 圖/彰化縣府提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上下游 News&Market》(原文標題:台灣最壯闊西部海岸線,竟成光電開發對象,彰化海岸濕地命運懸於一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秉持「靠務農賺大錢」的信念,楊士藝躍入藍莓產業耕耘,高品質鮮果備受肯定。 圖/孫...

有機藍莓供不應求-南投青農楊士藝 以蟲攻蟲不灑藥

2024/03/20
許秋容(左)與 Peter (右)還地於溪,讓種瓜溪畔恢復生機。 圖/孫維揚攝影

教授夫婦讓出自家土地 拆水泥牆還河川自由

2024/02/07
海岸濕地的絕美夕陽,每到周末吸引大批人潮走訪。 圖/彰化縣府提供

「有世界級濕地潛力」彰化海岸要綠電還是要濕地?命懸一線

2023/11/20
圖/曾怡陵攝影

為下一代護生態!葉斯澍創「和平濕地生態農場」、怪手下搶救埤塘

2023/11/01
草生栽培的芒果園。 攝影/連偉志

以生態管理取代除草劑,雜草也可幫農民固碳賺錢!

2022/08/29
綠色餐飲指南團隊及顧問。 圖/林美慧提供

好好吃飯就是愛地球!-照著「綠餐廳指南」吃

2020/10/14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