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氣候週聚焦生物多樣性流失 綠能建設是關鍵

2023/11/20 文/邱琬真 (倡議企劃)

邁入第15年的永續年度盛事「紐約氣候週」(Climate Week NYC) 於今年9月由氣候組織 (Climate Group) 和聯合國大會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共同舉辦,以主題「我們可以,我們將會」( We can, We will ) 拉開活動序幕,期間聚集來自民間、企業和政府代表等多位極具影響力的領導人,舉行超過4百場研討會,聚焦生物多樣性、永續金融與投資等議題,呼籲大家以樂觀積極態度面對新挑戰,為氣候行動注入活力。

正視人類兩大威脅:生物多樣性流失與氣候變遷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的報告,生物多樣性流失和氣候危機已經對全人類構成威脅。地球每升溫1度,物種滅絕的⾵險就會隨之增加。不斷流失的生物多樣性不僅削弱大自然調適氣候變化的能力,導致極端氣候發生,人類賴以維生的生態系統也面臨嚴重衝擊。

作為長期對抗氣候變遷的再生能源企業,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 (Mads Nipper) 在紐約氣候週上強調 :「面臨『生物多樣性流失』和『氣候變遷』兩項全球性挑戰,離岸風電產業正處於關鍵轉折點。沃旭能源積極推動綠能建置促進能源轉型的同時,也致力保護生物多樣性,創造更多可能性。」

0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 (Mads Nipper) 於2023紐約氣候週中表示,面對不斷減少的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遷這兩項巨大挑戰,應以積極的綠能建設來促進生物多樣性。 圖/台灣沃旭能源 提供

面對雙重危機需要最佳應對措施-與大自然共好的綠能建設
今年世界生物多樣性高峰會 (World Biodiversity Summit, WBS) 以「與大自然共好」 (Partnering for Nature) 為主題,邀請全球永續能源領導企業沃旭能源分享在建置綠能同時,如何恢復自然生態並促進生物多樣性。沃旭能源全球對外事務暨政策定位總監Rasmus N.D. Skov表示,氣候變遷是導致生物多樣性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恢復生物多樣性將成為實現氣候目標的關鍵。沃旭能源以科學數據和數十年產業經驗為基礎,預見再生能源具備應對這兩場危機的巨大潛力,促進對生物多樣性正面效益的能源轉型,能為我們在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下爭取更多有利機會。

此外,沃旭能源也於紐約氣候週首度發佈最新的生物多樣性白皮書《Uniting action on climate and Biodiversity》,強調阻⽌不斷流失的⽣物多樣性和延緩氣候變遷,限制和減少碳排放至關重要。健康的生態系統為對抗氣候變遷最強大的防禦,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 (Nature-based solutions) 將有助於維護生態平衡的同時,減少大量溫室氣體。

0
▲沃旭能源於紐約氣候週中首次發佈的最新白皮書《Uniting action on climate and Biodiversity》中強調,生物多樣性會是應對氣候變遷最強大的自然防禦手段。 圖/台灣沃旭能源 提供

身為全球永續能源領導企業 ,沃旭計劃最晚自2030年起,在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中,都將實現對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net-positive impact),除了避免和減輕開發計畫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也積極尋求增進生物多樣性的措施。沃旭能源將累積逾30年的專業與經驗,針對不同場域嘗試用創新方法做生態復原,自2021年起便引領業界整合淨零碳排和⽣物多樣性⾏動。

例如在丹麥以 3D 列印打造人工魚礁為鱈魚提供新的棲息地,復育卡特加特海峽的生態。在台灣首創珊瑚育生可行性研究,嘗試利用風機水下基礎打造珊瑚的新棲息地,努力協助珊瑚應對氣候變遷。

同時,沃旭能源也呼籲整個能源產業立即採取符合科學基礎的去碳化行動,攜手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und) 共同倡議,鼓勵投資促進環境生態的再生能源計畫,協助實現全球氣候和生物多樣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