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面交的二手拍賣APP!全職媽媽從主婦心情出發創業 累積4萬用戶

2023/11/01 Meet創業小聚 張育瑄

0
圖/蔡仁譯攝影

談到二手交易,大多數台灣人會聯想到蝦皮、旋轉拍賣等平台,或是區域性的Facebook社團。但仍有人想要切入二手交易的戰場,二手交易App「厝邊」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獲得超過4萬名用戶,他們怎麼做到?

0
厝邊主打實體二手物面交,希望與市場上的線上二手交易做出差異化。 圖/厝邊官網

從全職媽媽回歸職場創業,「只能面交」成為厝邊最大特色

厝邊共同創辦人楊菁菁(首圖左)表示,二手交易平台很多,卻有各自的不便。

像是蝦皮服務的對象項仍以大型品牌為主,個人二手物品不容易被看見或搜尋;旋轉拍賣則有抽成;至於Facebook的二手交易社團更大量充斥有問題的商品,雙方在交易過程中如果有不滿意的經驗,也求助無援。而上述的平台,都會遇到「詐騙」問題。

厝邊選擇堅持以「實體面交+區域型交易」的方式,讓買賣雙方可以免交易平台費、運費,盡可能杜絕詐騙的機會,同時活絡鄰里生活圈。

「媽媽們都很務實,發現家裡很多東西都保存的很好,丟掉可惜,又找不到人贈送,也希望有個平台可以轉賣,這樣還能回收一些成本。」楊菁菁說,因為家庭因素,她曾經在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地生活,在每次搬家前,都會整理出家中的閒置物品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拍賣。

從一次次的交易經驗中發現,把二手物賣給鄰近生活圈的人是最簡便、最快速的方式,不僅沒有線上交易的風險,買賣雙方也可以直接確認二手物的狀況。楊菁菁將這個想法帶回台灣,並在2021年與夥伴成立厝邊。

堅持C2C、面對面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以杜絕詐騙交易

用戶第一次使用厝邊App時,要先開啟手機GPS定位功能進行用戶認證,設定經常活動的生活圈,例如定位住家在大安區、公司在信義區,App會將用戶生活圈列為這兩個行政區以及半徑三公里的範圍內,同時用戶只能在定位的生活圈內交易。

買賣雙方面交完成後,平台也提供互相評論的機制,並將評論轉換為好感度,顯示在個人的主頁面上供其他用戶參考,用戶如果持續被檢舉不良交易,平台也會強制停權。

0
厝邊可透過聊天室相約面交地點,並且提供互相評論的機制。若有某用戶的交易行為不良持續被檢舉,平台也會將其強制停權。 圖/厝邊APP

另一個重要的限制則是不提供線上購買或付費,除了防止線上詐騙的可能性之外,也嚴格防範大品牌或電商等專業賣家滲入,破壞單純的C2C二手交易性質,「我們其實收到很多賣家希望開通這個功能,但是面交才是最有效杜絕假商品或詐騙的交易方式。」楊菁菁表示,厝邊目前還是堅持踩著這條底線。

0
厝邊APP的「觀光區」,讓用戶可以瀏覽全台其他賣家的二手商品,但仍得實體交易,不提供線上購買或付費。 圖/厝邊APP

披荊斬棘達到4萬用戶數,下一步成為生活圈交流平台

負責厝邊用戶推廣的共同創辦人翁嘉黛(首圖右)表示:「厝邊屬於地區性的交易App,需要花更多時間吸引、維持和活絡用戶,一開始也是親自和楊菁菁接觸各地區的生活圈,像是里長辦公室、地方媽媽群組或是在市集擺攤,再用數位廣告做宣傳。」

目前厝邊可以完全免費使用,用戶交易也不會被抽成。未來規劃讓地方商家可以放置廣告,以此賺取廣告費用。厝邊希望以自家「地域性」作為廣告投放的強項,協助有需要瞄準特定區域的廣告商家更準確的投放地。

0
厝邊提供app平台讓在地商家放置廣告或鄰里的活動宣傳。 圖/厝邊app

厝邊自2021年成立推廣至今,從台北市一步步走向全台,從去年用戶數量約1萬人,過半年多的時間累積到約4萬人,目前正朝向種子輪階段,積極尋找天使投資人投資。

儘管國外也有類似的服務存在,但楊菁菁表示,相同模式的服務落地到不同市場,就會有不同的功能與做法。厝邊還在早期開發階段,但是許多討論中的功能都有別於海外的設計,也是未來繼續做出差異化的關鍵。

創業快問快答

Q:最常被客戶或投資人問起的事情?您會如何回應?

A:你們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我們希望提供各地的區域型小商家更簡便且準確的線上曝光管道,很多在地的小商家沒有人手或能力去經營社群專頁,投放數位化廣告對他們來說,執行上的難度很高。我們希望在每一區,由二手開始聚集生活圈用戶,之後開放小商家宣傳,讓他們用簡單的方式,在厝邊這樣的社區佈告欄中,跟鄰里溝通。

Q要達到下一步目標,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A:資金。厝邊需要資金擴充更多的功能,優化產品,提供雲端生活圈該有的服務,另外也需要資金加強宣廣厝邊,讓更多民眾看到我們。不過,除了普遍創業者會遇到的缺錢、缺人、身為主婦團隊、自省可能還需要一顆更果斷冒險的勇氣,雖然已經踏出舒適圈,也有一點小成績,但是希望能在有跟我們有相似理念的投資人支持下,擴張團隊、並勇敢跨出更大的步伐。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A:

1. 停:停下繁忙的生活腳步,因為有了厝邊,鄰居開始透過面交彼此連結、互助。

2. 看:觀察尋找最適合厝邊的團隊成員,雖然迷你,但都真心認同理念、喜愛厝邊且相信願景,因此能放手信任團隊。

3. 聽:聆聽用戶心聲,雖然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我們盡力地跟每位初期就加入厝邊的用戶互動。從互動中,設身處地思考用戶的感受不僅在產品上持續優化、同理他們的抱怨、並試著想像用戶的生活反應來行銷。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歐普斯佳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21.02

產品名稱:厝邊MyNeighbor

官方網站


本文授權轉載自《Meet 創業小聚》(原文標題:二手交易平台「厝邊」坐擁4萬用戶,堅持面交、限定地區之外還有什麼特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Meet創業小聚

由《數位時代》自2011年起開始推動,透過跨平台的專業媒體以及交流月會、企業或投資媒合、國際參訪、創業競賽Neo Star Demo Show、新創展會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等活動所打造的創新創業社群網絡,致力於促成資訊、資金、資源、人才、以及國際連結能夠廣泛交流與精準媒合。

作者文章

Jitjatjo針對零工的福利和保險為解決方向,希望除了政府保障薪資以外,從零工...

外送員沒保障?美國新創Jitjatjo結合人力派遣 保障零工待遇

2024/01/17
圖/unsplash

會賺錢的永續旅遊怎麼推?圓山飯店、和平島地質公園分享秘招

2023/12/18
Partanna日前完成首座住宅「世界之家」,成為世界第一座負碳住宅。 圖/Pa...

房子會呼吸?3屆NBA總冠軍投入綠建築 獲新台幣4億元募資

2023/11/08
圖/蔡仁譯攝影

只能面交的二手拍賣APP!全職媽媽從主婦心情出發創業 累積4萬用戶

2023/11/01
圖/Dance官網

電動自行車太貴?德國新創Dance用訂閱制翻轉 付費用戶破萬、每年至少2千萬營收

2023/10/01
The Rounds的外送員駕駛電動交通工具為會員送上補給品和收空瓶。 圖片來源...

解決過度包裝困擾-空罐放門外,專人替你補貨補到滿!

2022/11/08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