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繕循環2.0串連社會力量 失家者:幫助到別人讓我很有成就感

2023/10/23 文/侯品如(倡議企劃)

2月的平溪山霧氤氳,車子駛進坐落半山腰的合院,謝爺爺探出頭來,領著根基營造繕循環團隊,查看這個讓自己困擾已久的家。

「水會滴到身體啦!這樣我也沒辦法煮飯。」七十多歲的謝爺爺比手劃腳,指向漏水的天花板。年久失修的磚瓦平房,儘管結構還算穩固,但被颱風吹起的屋簷、破損的屋頂根本無法遮風擋雨,屋外下大雨、屋內也下著小雨。即使屋子已經造成生活諸多不便,謝爺爺依然樂觀地說:「如果下雨要睡覺,我就把塑膠袋鋪在被子上。」只是薄薄的塑膠,根本擋不了因天花板坍陷滲入的雨水…...。

一個下雨就會漏水的家,卻是謝爺爺僅有的落腳處。

「有根基的地方台灣就沒有偏鄉」,根基營造透過「繕循環計畫」協助偏鄉與弱勢家庭修繕房屋;計畫邁入第三年,不僅有更多協力商主動加入,輔導街友職業重建的「台灣樂知公益慈善協會」也成為繕循環的夥伴,加上由新北市社會局扮演資源整合角色,依據個案需求媒合善心資源,落實「愛心大平台」的精神。從本業出發的「繕」循環,再結合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後,將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0
圖說:謝爺爺回想某年颱風破壞了菜園、屋頂,從那之後家裡每逢下雨就漏水,被浸濕的被褥、為了擋雨舖上的塑膠袋沙沙作響,讓他很難睡個好覺。 圖/吳欣穎 攝影

從物料循環的概念著手,根基營造串聯供應鏈、結合工程專業,自2021年起帶著修繕建材、專業人力前進偏鄉。「投入偏鄉的修繕中,我們會將竣工後的餘料及家具轉贈給弱勢住戶,不再耗用額外的資源。」根基營造資深協理曾志國表示,將工地可用的桌椅、餘料再利用,不僅是公益善行,也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

無家者自立,從家到社會的善循環

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與匆匆行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台北車站周圍或坐或臥的街友。整理儀容、安置自己的家當,多數街友一早就準備上工,在烈日或暴雨中舉牌、擔任臨時工,都能讓他們賺得幾頓溫飽、獲得社會參與的機會。

「阿伯,這你還要嗎?這些我先清理掉了喔!」一邊向屋主謝爺爺確認哪些物品需要清理、一邊細心的將要保存的物品分類裝好。台灣樂知公益慈善協會長期與流浪者站在一起,媒合資源、訪視關懷,並由專業師傅傳授修繕與水電知識,賦能於街友組成「樂知修繕隊」,現在也是根基繕循環的重要夥伴,為偏鄉獨居者貢獻一己之力。社會的暖流,在無家者與獨居者的互動中成形。

「以前我本來是流浪的、沒有地方可以住,來到樂知幫一些獨居老人整理環境,油漆、粉刷一下乾乾淨淨,他們也很高興,我們也覺得滿有成就感。」樂知修繕隊員老范指揮著夥伴們,俐落地將屋內雜物一一清出、裝袋,原本堆滿雜物的房間頓時清爽了起來。

「透過樂知的協助,使我們的每一個繕循環個案,在到最後有一個更美好的Ending。」根基企劃部專案經理王凱琳說,修繕尾聲泰半需要油漆、粉刷或環境清潔,與樂知修繕隊的結合,解決了工程最後一哩路的問題,更讓街友們透過社會參與實現自我價值。從修繕作為起點、攜手街友協助偏鄉長者,「善」的循環,因此增溫。

串聯社會的愛,轉動善的循環

變形的閣樓、黑色塑膠袋掩著落地窗,散落在家中的雜物連要找個地方站都顯得勉強。「樓上樓下都壞掉了啦!」林阿姨坐在客廳角落以膠帶補強的沙發上說道。一場氣爆,讓通往閣樓的樓梯斷裂、家也變得殘破不堪,林阿姨的日常起居,被限縮在一張小小的沙發上。

0
因氣爆被破壞的落地窗只用黑色塑膠袋覆蓋,根基營造繕循環團隊量測窗框。 圖/截自影片(串聯正向力 轉動社會繕循環)

布滿氣爆痕跡的家具、損壞的家電被一個個清出,繕循環團隊重新施作樓梯,來自新北市愛心小站媒合的沙發、床墊、櫃子、微波爐都依屋主需求,放置在最適合的使用位置。明亮、整潔的生活環境,已經很難與舊時的殘破聯想在一起;無法久站的林阿姨坐在舒適的沙發上,滿懷謝意地說:「睡在樓上的雙人床可以伸展開來,現在肩膀不會痛了。」

0
圖說:無法久站的林阿姨說,有了新北市愛心小站媒合到的家具,生活起居更方便,可以扶著桌子減少雙腿負擔、也可以舒適的坐在沙發上休息。 圖/吳欣穎 攝影

為了讓資源被循環運用,新北市幸福小站平台十五年來媒合二手家具,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我們將幸福小站的二手家具,做最適當的運用。」新北市林口區區長廖武輝提到,這次的個案服務有來自各界的關懷;當地里長持續關切個案、社會局媒合根基營造修繕住屋、幸福小站提供家具,這些都是改善弱勢族群生活的及時雨。

「只要大家有心,不管是出力或出錢,都可以成為我們新北市愛心大平台的一份子。」讓社會的資源能透過政府平台媒合,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說,近年來看見民間不少有愛心的企業、宗教團體在協助弱勢上不遺餘力,鼓勵願意貢獻資源者、需要資源協助者,都可以在新北市政府愛心大平台讓善心延續。

0
圖說: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鼓勵企業、團體或者個人,可以透過愛心大平台將資源和善心延續。 圖/江建泰 攝影

政府與民間協力,讓善的種子發芽茁壯、替社會帶來溫暖的芬芳,根基營造期盼可以透過繕循環,在修繕的公益路上結伴同行,讓善的循環持續轉動。董事長袁藹維期許:「繕循環逐漸朝平台化發展,除了可擴大服務弱勢需求,也能創造企業行善的機會。」

「現在都不會漏水了啦!」愜意的喝口熱茶、笑得合不攏嘴,如今謝爺爺終於可以自己煮頓飯、在房間好好睡上一覺。以「善」為始,從個人、團體、到企業,每顆善心都可以化為社會良善循環的基樁,構築出更穩、更暖的世界。

0
圖說:謝爺爺開心的說,屋頂修好後家裡不再漏水,他終於可以自己料理三餐,也終於睡得安穩。 圖/吳欣穎 攝影

翻轉生命不容易,但樂知始終沒放棄,迫切需要你的幫忙,足額的經費挹注,讓「扶助街友就業自立計畫」能持續進行。

線上捐助:https://reurl.cc/y6AX16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