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發現,自己不是一個人」──暖暖Sunshine 溫暖陪伴性暴力倖存者

2023/10/13 NPOst 編輯室 謝忠賢

0
暖暖Sunshine是屬於性暴力倖存者的支持社群。 圖/暖暖Sunshine提供

遭遇沉痛經驗後的倖存者,不僅面臨著求助的巨大障礙,還必須面對比普通人更高的憂鬱、自殺等健康風險,以及人際和家庭關係的疏遠。暖暖Sunshine創辦人創辦者湯淨,同時也是一個性暴力倖存者,也曾把自己的經歷封閉起來,直到三年前開始,在社群發文訴說才逐步正視自己的感受,得到許多正向迴響。

「我開始發現,自己好像不是一個人,開始覺得這個事情好像真的可以說了。」

童年遭遇性暴力的倖存者,平均需要23.9年才能初次向他人透露自己曾遭受性暴力;高達九成的台灣性侵受害者,更可能有4成受害者從未對外求助,也可能選擇保持沉默不報警,意味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性暴力案件被掩蓋。

「暖暖Sunshine」是屬於性暴力倖存者的社群,湯淨表示,期望減少倖存者的孤立感與汙名,打破倖存者作為「受害者」的扁平印象。

0
暖暖Sunshine舉辦蛋糕製作工作坊,讓成員在線下也能互相陪伴。 圖/暖暖Sunshine提供

自由地陪伴彼此,共同走向復原之路

暖暖Sunshine的匿名社群,起初只有五名成員,湯淨表示,社群一直是採取暱名的方式,在這裡,每個人都能隨意修改自己的暱稱,並擺脫日常身分的束縛,讓成員「來去自如」是這裡的大原則,每個人能自由決定參與度。

湯淨提到,倖存者在這個社群中,常常彼此分享心理諮商、社工和法律扶助方面的資源,讓大家更熟悉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實際上,資源是相當豐富的,但常被忽略或不知道如何使用。」

因此,暖暖Sunshine希望成為倖存者復原過程中的「中繼點」,而非「終點」,湯淨表示,當倖存者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過去,並進一步尋求心理諮商資源,或是決定報警,這都象徵著他們在復原旅程上擁有更多的選項和可能性。

除了資源的分享,在偶爾進行的實體活動中,像是精油製作或是藝術創作等活動,都倚賴成員的貢獻,舉辦實體活動或課程時,即使不特別對外邀請老師,光是邀請成員,就可以有很多元的實體活動,讓成員在現實世界也能有多元的互動。

暖暖Sunshine讓大眾看見倖存者

雖然許多人都知道性騷擾,但對於性暴力和性騷擾之間的差異並不清楚,大眾對性暴力的了解仍然相當有限。為了填補這一認知缺口,暖暖Sunshine過去累積採訪十多位性暴力倖存者。

「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有時候真正傷害倖存者的,不只是性暴力行為本身,還有家人和社會的不理解和反應。」

0
去年,暖暖Sunshine在華山文創園區召集了9位社群的倖存者舉辦成果展覽。現場不僅有互動式的解說,也吸引了大量民眾參與。 圖/暖暖Sunshine提供

湯淨表示,在倖存者面向外界的實體活動中,許多活動的參與者,會在現場留下了激勵和希望的話語,這些溫暖的言辭被貼在展覽的海報上,讓倖存者們感受到深深的關懷和支持。

為了希望社會能夠更加珍惜言辭,不輕易說出傷人的話,暖暖Sunshine希望透過這些倖存者的真實經歷,以故事建立一個讓倖存者社群和外界交流的平台。

透過倖存者成員們的貢獻與參與,今年9月,暖暖Sunshine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台灣首屆性暴力倖存者市集,除了有長期關注性別議題的立委、NGO夥伴參與,也藉由多種活動形式,促進大眾對於性暴力復原與陪伴的理解。

市集匯聚各方資源與支持,包括求助管道、政府支援、專業講座和圖卡互動等,呼籲社會更加重視倖存者的創傷,也幫助參與者了解自己的狀態。

0
「ㄧㄡˇ伴逛市集」除了讓倖存者看見各種求助管道,亦引入創傷療癒的專業資源,讓大眾在了解陪伴外,也覺察自我的狀態。 圖/暖暖Sunshine協會志工張登瑜

過去將近一年期間,暖暖Sunshine團隊進駐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促成了對經營方向的純化,湯淨表示,在外部諮詢的建議下,團隊經營上不再是兩頭燒,既想對大眾進行倡議,又想支援倖存者。

經過一番思考後,湯淨強調,這些彼此信賴的倖存者,正是社群的獨特優勢,團隊會更加把握與倖存者建立的信任關係,其次才是以此社群為核心,來吸引更多人的關注。

過去這段期間,暖暖Sunshine也正式立案成立法人組織,未來即將展開對外募款,並與企業接洽探討贊助合作,湯淨期待,暖暖Sunshine 可以持續壯大,擁抱每個創傷的心靈,讓暖陽照進那些陰暗的角落。

0
暖暖Sunshine創辦人湯淨。 圖/謝忠賢

本文授權轉載自《NPOst 公益交流站》(原文標題:走出陰霾,尋找光明 為性暴力倖存者打造希望中繼站──暖暖Sunshine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