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 321 公里「惜食接力」 1919 食物銀行只為溫飽 6.6 萬家庭

2023/10/08 願景工程 孫文臨

0
1919食物銀行展開惜食計畫,希望將城市多餘的剩食,即時送到偏鄉成為弱勢家庭的佳餚,一路上充滿諸多挑戰。 攝影/蔡宗儒

早晨六點多,葉小姐騎著電動車,從高雄市區來到高雄與屏東交界、高屏溪旁一個不起眼的鐵皮倉庫,裡面停著一輛企業捐贈的三噸半低溫物流車。這裡是1919食物銀行的高雄倉儲,物流士葉小姐坐上駕駛座,早上七點就要從大寮倉庫出發,遠至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的合作賣場,載運每日的即期「惜食」。

食品載回倉庫已經是上午10點多,1919食物銀行高雄倉儲的工作人員打開車廂,把一箱一箱的食品運下車,搬進7度的冷藏室內,立即開始著手理貨。食物銀行每天收到的惜食五花八門,今天有豬腳、米漢寶跟肉粽、麵條、生鮮蔬果。工作人員在理貨過程要將食材分類,並確認食物有沒有破損腐壞。

目前1919食物銀行在台北、台中、高雄有三處生鮮處理中心,收到惜食後,可延長生命週期的非生鮮食品,會送到中央廚房,處理後再分送到實體食物銀行或受助家庭;生鮮類食品則必須立即打包成「惜食箱」,就近提供給各地的陪讀班、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等304處合作的供餐據點使用。

高雄倉儲佔地約450坪,有兩座大型的冷凍庫可以貯存生鮮食品,是1919食物銀行在南部的重要據點,服務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澎湖等地的有需要的家庭,把城市裡賣不出去的剩食,即時地送到需要的地方。

0
一包即將過期報廢的冷凍豬腳,需要經過多人的接力運送,才能安全即時的送到偏鄉的弱勢居民手上。 攝影/蔡宗儒

完成理貨後,1919高雄倉儲要聯繫南部各個據點,確認有哪些食品要配送到哪裡。「不能一次送太多,要據點能夠處理,要看需求去分配惜食。」高雄倉儲社工組陳組長說,目前都是透過電話或訊息確認,還要填報紙本的配送單,詳細紀錄每日貨品進出的品項、讓各單位簽收,需要花不少時間做行政溝通作業。

所幸這些聯繫的行政作業今年開始可以簡化,逢甲大學特聘教授侯勝宗協助1919食物銀行建置了數位平台app,用手機就能登記食物的品項、數量、運送地點,還能追蹤車輛位置、預計到達時間,同時結合拍照與數位簽名功能,省下許多行政作業時間,受助的民眾也能獲得更新鮮的食物。

0
逢甲大學特聘教授侯勝宗2023年協助1919食物銀行開發物流APP,可將流程數位化、大幅減少行政作業。 攝影/蔡宗儒

與時間賽跑,捐贈惜食也要確保安全無虞

1919食物銀行是由基督教救助協會於2011年成立,起先是提供「食物箱」給經濟弱勢的家庭,12年來累積服務超過6.6萬戶家庭,捐贈的物資總額超過7.5億元。目前全國共有853個服務中心,遠至離島與偏鄉,讓全國各地需要幫助的家庭能夠及時獲得一餐溫飽。

2019年,1919食物銀行關注到食物浪費問題,開始與賣場業者合作推動「惜食計畫」,希望搭建起商業賣場到弱勢家庭之間的橋梁,延長食物生命週期,減少食物浪費、也能幫助弱勢民眾,同時對於降低碳排、減少廢棄物都有所助益。

計畫聽起來很理想,但實際要做可不容易。

0
1919食物銀行總監張謙方說,運送惜食與一般食物不同,必須與時間賽跑,將食品安全的送到需要地方。 攝影/蔡宗儒

「食品最擔心的就是變質,因此運送必須把握時間。」1919食物銀行總監張謙方説,目前合作的賣場大多是在食品到期前二到五天將即期食品交給1919,因此收到食物後,必須在用最短的時間把食品分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避免食物過期或變質;因此食物的冷凍倉儲和低溫運送花了不少成本。

由於賣場每天都會有惜食,運送惜食必須與時間賽跑,一天都不能耽擱,一年365天都要派車不間斷地去收取、分類、保存、運送。1919食物銀行統計,惜食計畫所投入的人力、車輛、調度等運送成本,一年花費超過千萬元。

張謙方説,前幾年因為1919食物銀行的低溫物流車不足,偏鄉據點的惜食需仰賴低溫宅配寄送,偶爾發生運送過程保存情況不佳、運送時間太長而腐敗的狀況,屢屢受挫。直到後來企業捐贈冷凍車後,1919才能夠自行把惜食送往偏鄉,確保食物的品質。

將分選好的惜食箱搬上車,1919食物銀行的低溫物流車從高雄大寮倉儲出發,沿著屏鵝公路經過林邊、枋寮、枋山再駛上南迴公路,並在獅子鄉的草埔隧道前「面交」。

0
惜食物資搬上冷凍物流車後,要開往南迴公路「面交」,並沿途分送物資。 攝影/蔡宗儒

此時,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協會(南迴協會)的車輛已在南迴公路上等待,南迴協會在大武鄉、達仁鄉的偏鄉部落,設有2個關懷據點、3個文健站及5個「方舟教室」,共服務100多位偏鄉部落的長輩與小孩。南迴協會的林大姐說,從1919食物銀行取得剩食後,待會就會分送到各個部落的據點,可以作為這幾天供餐的食材。

偏鄉交通不便,物資運輸成本過高、運送時間過長一直是很大的問題。

裕融企業2019年以幸福輪轉手公益計畫,協助南迴協會改善部落交通服務,同時媒合1919食物銀行促成三方合作,裕融企業提供車輛、1919供應物資、南迴協會協助運輸,解決運輸的通點,讓惜食得以即時送進偏鄉。

0
1919食物銀行將惜食物資交給南迴協會,由協會轉送到偏鄉部落的服務據點。 攝影/蔡宗儒

0
南迴公路沿線的偏鄉部落交通不便,裕融企業透過幸福輪轉手公益計畫幫助南迴協會服務到更多偏鄉部落的居民。 攝影/蔡宗儒

惜食接力賽,24小時穿越321公里、繞過半個台灣

在南迴協會交貨的同時,另一部分的食物則由1919食物銀行台東倉庫的低溫物流車來接手「轉運」,三方都以食物銀行app確認食物的品項與數量後拍照簽收。

張謙方說明,高雄到台東距離遙遠,如果同一輛車從高雄送到台東再開回來,空車時間長、物流司機的工作時間也會超時。為了有效運用車輛,會在南迴途中換車,這樣一來高雄倉庫的車可以再回去高雄運送其他物資,而台東的車輛要從南迴到台東市這段路中也能沿途分配物資,增加車輛利用效率。

0
惜食物資送到南迴公路中繼站進行換車,由台東倉儲的低溫物流車接手運送惜食。 攝影/蔡宗儒

出了南迴公路,右手邊車窗外遼闊的大海變得更加蔚藍,太平洋的浪每日不停地往返,是物流士在島嶼東側的日常風景。1919食物銀行台東倉庫主任陳逸群,開著低溫物流車行經大武、多良、金崙、太麻里,經過幾處塞車路段,終於抵達1919台東倉庫時,天色已全黑,車上大約還剩下1/3的物資。

麵條10箱、豬腳3箱、肉粽4箱⋯⋯陳主任一個人包辦清點、載運、搬貨、理貨等工作。由於台東倉庫沒有冷凍庫,目前只有一座單門的營業用冰箱,他得把冰箱裡的水與隔板取出,才能放得下需要冷凍的豬腳與肉粽等物資。

0
1919食物銀行台東倉儲主任說,台東的地形狹長,出車跑一趟偏鄉聚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 攝影/蔡宗儒

陳逸群說,台東的地形狹長,海岸線從南到北橫跨244公里,出車跑一趟偏鄉聚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再加上車輛與人力都很有限,目前主要都是由據點派車來台東倉庫取貨。他說,未來希望能與「微光行動協會」合作,透過復康巴士或長照車輛協助運送物資,才能服務更多偏鄉有需要的民眾。

微光行動協會是侯勝宗老師在疫情期間成立,最初提供防疫專車服務,在疫情過後持續經營偏鄉的長照車隊。理事長侯勝宗說,交通是偏鄉最主要的問題,公共運輸不足,民營計程車也多不願意跑那麼遠;若能鬆綁長照專車規定,以人貨共乘的方式活用車輛,就能提高運輸量能與彈性,同時減少空車路程造成的碳排放,又能改善司機收入,提高司機投入偏鄉運輸服務的意願。

0
長照車輛要前往偏鄉載運長者時,可以協助運送物資,有效利用偏鄉有限的交通資源。 攝影/蔡宗儒

隔天早上七點多,微光協會的司機開著長照車輛,到1919食物銀行台東倉庫將物資搬運上車,需要冷藏的食物跟保冷袋一同裝進冰桶,由於最遠要到台東縣最北邊的長濱鄉南山部落,沒塞車也需車程2小時,避免食物退冰必需把握運送時間。

從台東市出發開過筆直的海岸線,過了長濱市區再轉往海岸山脈上行駛,產業道路迂迴曲折,抵達台東最北的山區部落南溪部落時已過上午十點。南溪文健站的工作人員正好在準備午餐,見到冰箱裡的豬腳和肉粽,笑說:「今天可以加菜了。」

這包即期的冷凍豬腳,從前一天被賣場交給1919食物銀行,先被送往高雄大樑倉儲,接著在南迴中途轉運換車,再到台東倉庫,最後才抵達偏遠的長濱南溪部落。1919食物銀行、微光協會好幾位工作人員同心協力,才能趕在24小時內、跨越300多公里,讓原本可能被報廢的剩食,成了偏鄉老人共餐的惜食,把物資送到需要的地方。

0
1919食物銀行、微光行動協會、南迴協會、裕融企業等人的同心協力,才能在24小時內跨越300多公里,順利將惜食物資送到偏鄉居民的餐桌上。 攝影/蔡宗儒

本文授權轉載自《願景工程》(原文為:【即食專送1】把城市多餘的食物送到有需要的偏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