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數量近全台人口2倍,為何仍缺蛋?動社揭蛋雞產業落後現況

2023/10/02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針對台灣蛋雞產業落後與雞蛋產銷失衡,引起社會紛擾及民眾食不安全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接軌國際、轉型投入友善飼養的蛋農9月2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公共政策建言,呼籲在進口蛋引發社會紛擾之際,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能正視台灣蛋雞產業長年落後、不在乎產蛋母雞處境、產能差、產銷失衡的問題,提出具有高度及遠景的產業轉型革新政策,以帶領國家進步,保障國人糧食安全與品質。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解析台灣蛋雞產業四大困境,包括:

困境一:
產能差,雞越養越多,在養母雞高達4,500萬隻,蛋依然不足!
台灣蛋荒關鍵是產業落後,政府缺乏前瞻政策引導所致

解決蛋荒,必須先了解台灣缺蛋的核心問題。台灣人口約2,300萬,母雞在養量卻高達4,500 萬(2022年底),超越世界各國人、雞比。因飼養環境及技術落後,長期陷入「雞越養越多,汙染越來越嚴重,蛋卻依舊不足」,甚至還要靠進口的惡性循環。

根據 202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以同樣一隻人為育種的蛋雞來說,在台灣的飼養條件下,一年平均只產 190 顆雞蛋,遠低於全球平均的 202 顆。台灣蛋雞產蛋率僅約52%,同樣人口大於兩千萬、GDP與我國相近的西班牙和義大利,產蛋率都在80% 上下,遠高於台灣。

蛋荒問題,不是蛋雞養得不夠,而是養不好、產蛋效能差。以111年蛋雞在養量45,225,000隻,對比105年在養量39,270,000隻來看,台灣人口並沒有增長,蛋雞卻越養越多,造成更多糞肥污染,卻還是缺蛋。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困境二:
傳統格子籠飼養占八成,產業落後、產能低落,無法因應各種疾病與氣候變化威脅

台灣近八成蛋雞場是傳統格子籠飼養,平均養3萬隻母雞。蛋雞長期處於各種緊迫狀態,疫病抵抗力差,加上禽舍老舊殘破、知識技術無法提升、蛋農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問題,導致產業落後、產能低落,無法因應禽流感、極端氣候等威脅,一旦染疫母雞死亡率變高,便雪上加霜爆發蛋荒危機。

格子籠漠視母雞的天性需求,讓母雞長期處於緊迫、免疫力低下情況。台灣夏季炎熱難耐,A4大小的鐵籠每籠飼養2-4隻母雞,上下至少3層,每棟雞舍至少二排,又多棟雞舍相鄰,蛋農通常只在禽舍上方或前後架設風扇,散熱效果十分有限,再加上雞隻本身的體熱,蛋雞常處於熱緊迫中,寒冬來臨時則同樣曝露在冷緊迫的威脅中。惡劣的飼養環境不只增加各種用藥風險,更讓體弱的動物成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的載體。

0
格子籠常見在450平方公分的狹小鐵籠,塞3隻蛋雞,動物長期緊迫、身心不健康,導致免疫力低下,更容易生病。 圖/We Animals 攝影

F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WOAH) ,近年不斷倡議人與動物及環境「健康一體」(One Health),呼籲各國重視畜禽飼養的動物福利,以尊重動物的友善飼養替代現行的飼養系統。當世界各國已陸續禁用殘忍落後的「格子籠」飼養蛋雞,台灣蛋雞場大宗仍為「格子籠」,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格子籠無法滿足蛋雞築巢、棲息、沙浴、抓扒覓食等重要自然行為,科學研究已證實會造成蛋雞緊迫、挫折、免疫力降低且容易生病。歐盟在動物福利、食品安全、人畜共通疾病等考量下,已在2012年宣布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世界各國亦陸續廢除格子籠飼養 (全球廢除格子籠相關進展與期程,請點我閱讀) 。但我國農業部對於民間蛋雞產業轉型的倡議,回應千篇一律都是「請民間團體引導商業先行」,完全沒有負起政策責任,以前瞻政策引導產業進步與革新。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困境三:
長期由蛋商掌控的包銷制度,「混蛋」、食安疑慮、疫情傳佈風險難解,無助產業提升

政府無能提升蛋雞飼養專業知識與技術,亦無能處理長期由蛋商掌控的包銷制度。失衡的產銷結構,不只衍生「混蛋」問題、進口蛋爭議、更抑制產業進步。

現行包銷制度下,蛋商車穿梭在各牧場間,不分牧場管理良莠,不管雞蛋大小、品質好壞,均一價全收,這讓牧場根本不用在意飼養管理知識與技能的提升,只要將母雞關進格子籠後,餵食給水、撿蛋、巡死雞即可。多數蛋農對母雞天性、行為、生理需求、疾病管理一知半解,一旦發現產蛋率下降、母雞看起來不正常、不進食,就幾乎都自行投藥。而穿梭各牧場間的收蛋車、人員及未充分消毒、四處流通的集蛋籃,更加劇禽流感疫情的快速散播。

蛋商在收集各農場各種狀況的蛋後,會自行分級篩選、包裝,很難避免「混蛋」。一旦雞蛋被驗出藥物殘留,也難以確切追查到真正違法用藥的牧場。蛋商跟傳統蛋農間往往存有默契,若被驗出藥殘蛋,就請某家牧場先「頂替」遭罰,日後在收蛋時,再貼錢補償。此種惡習完全無助產業發展與保障食安。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困境四:
雞糞汙染、食安、疫病等社會成本外部化,產業體質不良,加劇缺蛋危機

格子籠雞蛋生產系統將許多成本外部化由整體社會負擔,包含:雞糞、臭味的環境汙染、預防性抗生素添加造成病菌抗藥性、藥物殘留的食安風險、人畜共通疾病(如禽流感)等,是政府長期失職所致。農業部112年提出的禽舍升級計畫中,就編列4.3億專門補助雞糞處理設備,但如果採用非籠飼系統生產雞蛋,便可以減少污染,節省大筆公帑。

格子籠的雞糞處理,造成極大的環境衛生負荷。全台一年籠養雞糞約達 918,758 公噸,以載重10噸卡車估算,至少需要9萬多趟來回清運,對人畜共通疾病的散播是極大風險。雞糞還得先經曝曬、發酵,導致惡臭、蚊蠅孳生,致使養雞場時常發生居民的陳抗,成為鄰避設施。

反觀「平飼、放牧、有機」等友善飼養系統,室內禽舍須以乾燥粗糠、稻稈、木屑等做為墊料,讓母雞可以抓扒、探索。雞糞混合墊料在溫控且通風的畜舍裡,經自然發酵、乾燥且沙質化後,完全沒有惡臭濕黏問題,且只需在淘汰雞群時全場清運一次即可,減少汙染,經過些微處理就可直接當作肥料使用,促進循環經濟。

以1-2萬隻小型格子籠蛋雞場估算,飼養週期78周,每周須清運雞糞2次,整個飼養期要運156趟,雞糞含水分高,總重約737公噸。相同規模的平飼場,雞糞風化乾燥,總重僅約120公噸,大幅減少清運負擔。

友善飼養系統直接解決環境衛生問題,不僅減少清運車輛碳排放量、降低疫病傳播風險,雞糞還能成為循環經濟的有機肥料,使用於農地時,因為雞糞墊料已經發酵完畢,不會再吸引蚊蠅,影響農地周遭環境與生活品質。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民團、蛋農呼籲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
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革新政策,帶領台灣蛋雞產業轉型、接軌國際

農業部早在2014年便已公布〈雞蛋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民間團體呼籲應以明確的政策法令,帶領台灣產業以十年期程逐步完成轉型。借鏡已經或正在轉型的國家,第一步都是先制定—即刻停止新建、擴建格子籠政策,明訂全面轉型期程,同步開展各項配套措施。轉型策略越具體明確,產銷各環節做好準備,越能減少轉型過程的衝擊。

瑞士最早於 1992 年禁用格子籠,歐盟等國陸續宣布2012年開始禁用,至今全世界有近 40 多個國家與州政府廢除以格子籠飼養蛋雞。除了歐盟淘汰格子籠外,其他如紐澳、美國、不丹、以色列、韓國等,都已在轉型友善飼養的路上。尤其國土面積、人口數、產業型態和台灣相似的以色列,已在2022年立法通過「全面轉型為非籠飼系統」期程,立刻禁止新建或改建為籠飼設施,並提供經費協助蛋農改建禽舍、畜牧設施及環境改善,法規同時提高蛋雞飼養環境及照護標準。

針對民眾可能質疑蛋雞轉型友善飼養,台灣土地是否足夠、蛋價是否飆漲等問題。動社指出,若依據農業部110年糧食平衡表統計,國人一年蛋類產品食用20.37公斤,以雞蛋為主,每顆雞蛋以60克計算,每人每年約吃339.5顆,約一天1顆雞蛋,來源以國內生產為主。

若全部以善待母雞的「平飼」系統飼養,只需408公頃土地,遠少於現行蛋雞場所占800公頃的面積,土地使用完全足夠!再加上平飼禽舍可以往上蓋,國內目前就有兩層樓的平飼場,同樣的土地面積,飼養數量可增倍。

且因應非籠飼養趨勢,國際也開發出「多層次平飼系統(Aviary systems)」。在同一層禽舍中,有多層的棲架、產蛋箱、水線、飼料線等,可以飼養的蛋雞數量更多,更不需擔心土地不夠,飼養量不足、雞蛋生產量不足等問題。目前韓、日等國皆已有牧場開始設置多層次平飼,取代密閉式直立籠飼養系統。

0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至於蛋價衝擊,以歐盟為例,當政府轉型策略越具體明確,在產銷各個環節做好各種準備,就越能減少轉型過程的衝擊。2012年起歐盟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時,市場因消費者以為會缺蛋而產生預期性恐慌,平均價格上漲34.1%,但很快的在2013年雞蛋生產平穩,價格就回到原有水平。

國際友善畜禽的飼養技術持續精進,2021年一份跨國研究,比對16國、6,040個商業雞群、1.76億隻母雞生產資料,發現10年間非籠飼系統死亡率隨時間降低,但籠養系統幾乎無變化。以台灣現況來看,平飼系統產蛋率保守估計都在8成以上,生產量、供貨量都相對穩定,可因應各種外部挑戰,更不需透過可怕的強迫換羽逼母雞產出品質不良的雞蛋。

能兼顧產業發展、消費者健康、環境永續、動物福利的合理蛋價,纔能永續。若一味強調低廉雞蛋,強迫蛋農不能反應其飼養成本,牧場只能想方設法將成本控制在最低,以各種剝削蛋雞的方式生產,包括品質不好的飼料,最後的結果就是蛋雞不健康、產能低落,持續拖垮蛋雞產業,重覆發生缺蛋危機。

民團及蛋農呼籲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革新政策,帶領台灣落後的蛋雞產業轉型升級,維護國人糧食安全、接軌國際。

0
記者會現場多位友善蛋農說出心聲,他們有些是二代、有些是畜產專業,希望政府帶領台灣盡快轉型友善飼養,為蛋雞產業注入活水。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提供

參考資料:
[1]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FAOSTAT). (2021). Crops and livestock products. Livestock Manure. Annual population. https://www.fao.org/faostat/en/#data/QCL

[2] 農業部,111年農業統計年報。

[3] 並從2025年中開始,現有「格子籠」必須提供每隻母雞600-750平方公分的可用空間,2037年禁用所有籠飼系統,任何違法的人將可處六個月的有期徒刑。在轉型期間,以色列政府提供經費協助蛋農轉型非籠飼禽舍、畜牧設施及環境改善,法規同時禁止母雞修喙、強迫換羽,提高蛋雞飼養環境及照護標準。

[4] 農業部,110年農業統計年報--民國110年糧食平衡表。

[5]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廢除格子籠常見Q&A

[6] Directorate-General for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 (2023). Egg market prices. Accessed: https://data.europa.eu/data/datasets/egg-market-prices?locale=en

[7] Schuck-Paim, C., Negro-Calduch, E. & Alonso, W.J. Laying hen mortality in different indoor housing systems: a meta-analysis of data from commercial farms in 16 countries. Sci Rep 11, 3052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81868-3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原文為:台灣蛋雞產業落後 產能差、產銷失衡 民團、蛋農 呼籲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 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產業革新政策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