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推仿真羽毛工藝 保育熊鷹也傳承部落文化

2023/09/18 環境資訊中心 李育琴

熊鷹在排灣族與魯凱族文化中有著獨特意義,但隨著部落傳統規範式微,商業化的鷹羽需求使屏東、台東的熊鷹族群受威脅,屏科大學者因而與工藝家合作,推動熊鷹仿真羽毛繪製技術,希望兼顧部落文化與生態保育。9月11日起在屏東林業小棧展出「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呈現工藝推動五年的成果,以及熊鷹與部落交織的文化歷史。

0
現場展出的熊鷹標本。 李育琴攝

鷹羽黑市價格飆漲 保育類熊鷹盜獵嚴重

熊鷹是台灣體型最大的日行性猛禽,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學者推估,全台熊鷹族群數量不到500對,屬於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

熊鷹亞成鳥的羽毛有獨特的三角斑紋,與百步蛇相似,因此在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傳說中,熊鷹和百步蛇都是守護部落、高傲尊貴的代表。在重要祭儀時,可見部落領袖和勇士、貴族的頭上,佩戴有熊鷹羽飾的頭冠,象徵著領袖守護族人的責任和尊貴的身分。

0
屏東林業小站《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9月11日開幕。高屏原鄉多位部落領袖家族和貴族參與開幕典禮。 李育琴攝

過去佩戴鷹羽有嚴謹的規範。不過,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的團隊調查,隨著部落的傳統規範式微,在部落傳統祭儀現場,甚至可見販售鷹羽的攤販。

孫元勳表示,《野保法》實施後,平地人減少馴鷹文化,北部的熊鷹族群有擴散的跡象,但屏東、台東地區的熊鷹族群,受到商業化狩獵影響,部落對鷹羽的需求提升,促使羽毛的黑市價格持續飆漲,熊鷹面臨非法獵捕壓力,族群數量未能提升。

推動仿真羽毛工藝 兼顧部落傳統文化與生態保育

2018年在林保署屏東分署的支持下,孫元勳與工藝家鍾金男合作,在各部落推動熊鷹仿真羽繪製技術,希望以繪製羽毛取代野外獵捕的熊鷹羽毛,同時推廣熊鷹保育的觀念,喚醒族人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認同與歸屬感。

研發仿真羽毛繪製技術的鍾金男說,部落領袖學習製作仿真羽毛不是為了營私,希望讓部落領袖在取得羽毛有困難時,不向黑市購買,而能使用自己繪製的仿真羽毛,同時也能展現部落特色和故事。

0
工藝師鍾金男將其研發的仿真羽毛繪製技術帶到各部落開班授課。 攝影:李育琴

泰武鄉Djakudjakuc家族領袖沈文伶表示,仿真羽毛實際上與部落文化有衝突,要讓傳統領袖們接受並不容易。但是當初孫元勳找上她阿公,詢問接受仿真羽毛的意願時,「阿公一口就說願意,並且要我往後協助推動。」

這個承諾讓接下部落領袖的沈文伶,開始參與工作坊,了解仿真羽毛工藝技術的嚴謹和背後的價值。她希望未來能向持續推動,讓更多人接受,朝向生態與部落文化永續的方向前進。

孫元勳表示,起初排灣族傳統領袖不到兩成可以接受,但「實際產品做出來後,其工藝的精緻度改變了一些傳統領袖的看法」。經過五年的推廣,如今已有四成傳統領袖能接受,未來應可慢慢提升。

11日開幕的「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便展出五年來,屏東、台東部落族人完成的33件仿真熊鷹羽飾、羽扇和熊鷹萊冠等作品。

0
特展展出五年來部落製作的33件仿真熊鷹羽飾、羽扇和熊鷹萊冠等作品。 攝影:李育琴

熊鷹傳統文化為台灣特有 原住民族保育行動是驕傲

孫元勳指出,熊鷹是猛禽界的大力士,生態系中唯一可以抓獼猴的動物。由於雲豹的消失,獼猴、水鹿、山羌的數量越來越多,草食獸影響到台灣原始森林健康。當上層獵食者消失或數量減少,會對森林生態系造成骨牌效應,這是保育熊鷹的重要性。

孫元勳說,熊鷹雖非台灣特有物種,但是排灣族和魯凱族對於熊鷹和百步蛇的文化傳說,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希望未來這樣的推展,有機會在國際機場展覽,讓國外旅客認識台灣原住民族在野生動物保育上的努力。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屏科大推仿真羽毛工藝 保育熊鷹也傳承部落文化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