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返鄉青年邱適珩開書店「柚合學書」 深耕客家文化推地方創生

2023/09/12 聯合報 徐如宜

高雄美濃「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負責人邱適珩,原在海外工作,近年回鄉當英文老師,同時實現童年許下退休後要開書店的願望,並以自己長大的地方為書店命名,希望透過閱讀改變家鄉。她不只賣書,也辦講堂、錄製Podcast、做文史田野調查等,以行動集結其他美濃後生,透過文化深耕推廣客庄文化。

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已開了5年,書店同業都叫邱適珩「大福」。她從小熱愛閱讀,大學念日文系,研究所念外文,英、日語俱佳;喜歡看書、收藏書,開書店原本就是她的人生清單,童年時期就發願「退休以後要當書店老闆」,長大後在國外工作多年,回到美濃家鄉,想著開書店也不用等退休,便付諸行動。

0
邱適珩(左一)在美濃開書店已邁入第5年,集結其他後生努力推廣客庄文化。 圖/翻攝自「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臉書粉專

5年前決定要開書店時,她勇敢租下一間老房子,望著眼前家鄉的景象,要田有田,要水有水,阡陌鋪陳,小鎮的顏色隨著節氣更迭換季,這是她最熟悉不過的家鄉樣貌。「不如,就用自己長大的地方當名字吧。」於是她以柚仔林(合和里的舊稱),加入與講座意義構連的「學堂」,每個名詞的第一個字還可以變成書店簡稱「柚合學書」。

邱適珩說,書店撐過第一年時,自己有點開心也有點驕傲,「天啊!我在美濃這個地方開書店居然還活了下來,根本是鄉野奇譚了。書店經營的難處,直到她成為開書店的人才深刻體會。

這些困難並沒有打倒她,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和一直謹記在心的「莫忘初衷」,讓行動派的她不僅身兼英文老師、書店老闆、文化講座主持人、田野調查研究者、策畫Podcast節目「柚誌」,還是客語廣播節目「美濃半夜藍衫講」的共同主持人。

0
邱適珩(右)策劃Podcast節目「柚誌」、「柚誌說ㄊㄚ」,線上與聽讀者說書、就在地議題發聲。 圖/翻攝自「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臉書粉專

她深知文化傳遞的載體不僅在於書本,更多的是具體生活的實踐,於是跨領域邀請來賓討論書籍、生活與在地議題,因為隨著新移民的落地生根、繁衍後代,美濃早已從傳統客家聚落蛻變成文化大熔爐,系列節目「柚誌說ㄊㄚ」便是訪談美濃周邊外籍配偶、移工及其二代,談新住民在此地發生的故事,試圖在多元文化中理解異中求同的共存方法。

這些社會實踐,讓邱適珩獲得文化部實體書店發展補助與「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獎項,近期也獲得高市府青年局的青創補助。她表示,對青創業者來說,有能力、有勇氣和想法創業,也要有肩膀承擔創業期間所遇到的問題,謝謝青年局給予核准補助,幫助她的資金運用,接下來她也會繼續認真經營下去。

0
「柚合學書」經常舉辦書攤市集,10月份也將於百年古蹟「邱添貴派下夥房」舉行小型書市集。 圖/翻攝自「柚仔林合和學堂書店」臉書粉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