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電池法生效-要讓消費者可更換3C電池

2023/08/25 環境資訊中心 曹可芝、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歐盟新《電池法》(Batteries Regulation)8月17日正式生效。這是歐洲第一個完整管制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法規,宣示歐盟加強回收電池及鈷、鋰和鎳等關鍵原物料的決心。法規還規範,2027年起3C產品都可簡便地替換電池,消費者不需專業工具就能換。雖然法規僅適用歐盟,全球使用者已經引頸期待新變革。

0
電池是重要戰略物資,歐盟新電池法上路,加強電池回收再利用。 圖片來源:歐盟2011 -EP

搶回關鍵原物料 歐盟祭最完整生命週期電池法

歐盟2006年就通過電池指令,管制電池跟廢電池,但隨著能源轉型進展,近年電池需求大增,各國展開關鍵礦產爭奪戰。歐盟預估,全球電池需求到2030年將增長14倍,其中,歐盟需求約占17%。

為了完整利用珍貴資源,避免廢電池污染,歐盟執委會2020年提出新電池法草案,歷經三年討論,2023年8月終於上路。

回收再利用是新法的一大重點,要求可攜式電池*回收率要在2027年達到63%,2030年達73%。電動車、電動自行車、電動滑板車等輕型交通工具(LMT)的電池回收則要在2028年達成51%,2031年達61%。

*註釋:克羅斯解釋,「可攜式電池」(portable battery)是指5公斤以下、非專門為工業用途的電池。手機、平板、筆電電池都屬這一類。

法案明定鈷、鋰和鎳等關鍵金屬的回收率,2027年鋰回收要達五成,2031年達八成。鈷、銅、鉛和鎳更高,2027年就要回收九成。

新《電池法》涵蓋全生命週期,製造階段也不放過,新電池要使用「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法規生效八年後,鈷要含16%,鉛為85%,鋰6%,鎳6%,生效13年後比例會再調高。

手機、筆電電池都要可替換

廢棄電子電機設備論壇(WEEE Forum)估計,2022年全球丟棄高達53億支手機,內含很多稀有金屬原料。歐盟《電池法》這次特別要求製造商要重新設計,讓消費者不須專業工具也能輕鬆替換3C跟電子產品的電池,公司也必須提供操作說明。

YouTube頻道蘋果爹認為,雖然法規僅適用歐盟,但蘋果公司應該不會只推出歐盟專用機型,可能全球都能受惠這項新規定。這對降低維修成本、延長使用年限都有幫助。這項規定,也呼應當今熱門的「維修權」議題。

蘋果產品專業雜誌Macworld資深編輯克羅斯(Jason Cross)表示,新規代表蘋果要在2027年推出新設計的iPhone、iPad與MacBook。乍聽雖然很讚,但他認為,如果看到蘋果透過法律爭議來延後歐盟規範的年限,大家也不要太驚訝。

​消費者資訊透明:引入碳足跡與電池護照

新《電池法》自2025年起將逐步引入碳足跡申報,並限定最高值,範圍涵蓋電動車、輕型交通工具及充電式工業電池,以提高資訊透明度,並加強管制。

為了讓消費者挑選更環保的產品,新法也將引入「電池護照」(battery passport)等標籤系統,提供電池的成分、回收物含量等資訊。標籤資訊需在2026年完成,QR code二維條碼則於2027年完成。


參考資料

歐盟執委會(2023年8月17日),Circular economy: New law on more sustainable, circular and safe batteries enters into force

歐盟理事會(2023年7月10日),Council adopts new regulation on batteries and waste batteries

Macworld(2023年7月14日),How the EU’s new battery rule could change your iPhone and iPad forever

蘋果爹(2023年8月15日),震撼消息!iPhone 將可自己更換電池!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歐盟新電池法正式生效 不僅搶關鍵金屬還要讓消費者可更換3C電池

延伸閱讀

>>更環保的3C產品--從Fairphone到歐盟的「維修權」

>>電池也可以吃?義大利用海藻、蜂蠟造天然無毒電池

>>台灣鋰電池資源產業協會成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