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來一場「海湧不息」吧 光寶科發揮利他共好!串起每一位護海人

2023/08/21 文/張世杰(倡議企劃)

迎接暑假戲水旺季,但在海邊踏浪的同時,是否有注意到海洋的哀傷呢?全球最頭痛問題之一「海洋廢棄物(海廢)」,以每年超過500萬噸流入海中,這些大量的人造垃圾群,漂浮在海面上,或沉入到海底,甚至在海岸線綿延數公里。

生活在海島台灣的我們,對於海洋的想像,又會是什麼模樣?

「讓海洋可以永續發展,為下一代人共同努力。」這是全球光電產業龍頭光寶科技的目標願景,也是董事長兼永續長宋明峰堅持的企業使命,作為台灣第一間上市電子公司,永續行動持續新穎且超前。

攜手企業夥伴一起聯合淨灘、海岸行腳數位紀錄北海岸,到研發全球首創海廢回收塑料,光寶科技發揮以身作則的精神,今年8月以「海湧不息」主題,於內科總部「光寶小舖」推出新創選品,更預計9、10月讓同仁延續海岸行腳,打造光寶人才的獨特海洋力。

以身作則、攜手眾人!光寶串起企業夥伴聯合護海

2022年9月17日「國際淨灘日」,一場盛大的淨灘行動,在北海岸下寮海灘華麗登場。長期投入淨灘的光寶,首度號召永續夥伴,包括研華科技、仁寶電腦、三星電子、南亞塑膠、南亞科技,共同為海洋挺身而出。

為了讓海洋更貼近生活日常,現場安排「海洋生態親子小教室」,透過現場解說員的趣味走讀,讓永續觀念由下而上,親子同樂也寓教於樂。

藏身在浩浩蕩蕩、超過五百人淨灘隊伍中,光寶科技的董事長兼永續長宋明峰,撿拾著海廢保麗龍, 「保麗龍經過風化後,容易變成小碎片,也是最容易危害海洋生物的海廢」。

0
圖說/光寶科技的董事長兼永續長宋明峰(左二)相信「大家通力合作,永續才能落實」。 攝影/鄭卉妤

事實上,保麗龍價格低、浮力好,是養殖業常用浮具之一,但容易磨損破碎,產生微塑膠碎屑、裂解成細小微粒,這些「塑膠微粒」隨著洋流漂移、破壞海洋環境,不只影響海洋生物,更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是最麻煩的海洋殺手。

「大家通力合作,永續才能落實。」宋明峰提到,他年輕時生活在過度消費的年代,環保及永續意識薄弱,現在集合大家力量,想得更遠、做得更多,在永續與海洋面前,企業ESG不需要競爭,而要通力合作才能促成聯合淨灘。

光寶科技人資長劉邦亨補充,光寶科技LITEON是一個科技及永續的結合體,從自身影響他人,再去影響更多人,透過「利他精神」放大永續影響力,期許為海島台灣帶來改變。

0
圖說/長期投入淨灘的光寶科技,2022年首度號召永續夥伴聯合淨灘,為海挺身而出。 攝影/鄭卉妤

與荒野協會紀錄海岸憂愁 9月延續海岸行腳培養永續人才

今年5月6日,對於光寶科技來說,是極具意義的週末,光寶所有一階主管齊聚北海岸,背著攝影機、走進崎嶇岩岸,從基隆外木山大武崙,走到萬里龜吼漁港,海岸步行全程約4.2公里。

這是光寶科技、荒野保護協會的嶄新合作,透過背包式攝影機,用分工、接力的行走方式,紀錄台灣海岸現況,建立寶貴地景數據;因為據統計,台灣最髒的12處海岸中,超過半數集中北部,堪稱海廢熱區。

「整體環境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對整個海岸線造成很大傷害。」一位接著一位的光寶一階主管背起攝影機,在凹凸岩岸上,絲毫沒有退卻,甚至賣力彎下腰、掏出藏在岩縫中的垃圾。

0
圖說/今年5月6日,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與一階主管們,背著攝影機、走進崎嶇岩岸,從基隆外木山大武崙,走到萬里龜吼漁港,海岸步行全程約4.2公里。 攝影/張皓婷

事實上,「護海精神」融入在光寶的ESG中。從2018年推動「SEA HOPE 看到海洋的希望」專案,就開始積極投入護海行動,而結合科技數位的永續行動,對於光寶絲毫不陌生。

透過資料搜集、掌握海岸變化,找到能再幫海洋做些什麼,對海岸線做出哪些貢獻。在深入海岸線的過程中,也讓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特別有感觸,看見各式各樣的海廢,「希望更多人有志一同,給下一代一個乾淨、漂亮的海洋」邱森彬說。

促成光寶、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的推手之一,是光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衣宜,她解釋,許多前輩們投入台灣海岸線紀錄,光寶自然不能缺席,除了關注海廢問題,更是幫海岸做健檢,藉由「以身作則」喚醒更多人加入守護海洋行列。

而光寶重視的人才價值之一,在於是否具備「利他的影響力」,包含影響身邊的同仁、部門,甚至是整個公司、社會環境,2022年就把「影響力」融入於人才培育,今年5月光寶主管以身作則的海岸行腳,光寶同仁將於今年9、10月繼續承接精神、延續海岸行腳,打造光寶人才的獨特海洋力。

0
圖說/光寶科技、荒野保護協會的嶄新合作,透過背包式攝影機,用分工、接力的行走方式,紀錄台灣海岸現況,建立寶貴地景數據。 攝影/張皓婷

把海廢變鍵盤滑鼠後 「光寶小舖」8月續推海洋循環小物

不過,淨灘撿完大量垃圾,若仍當成垃圾處理,終究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台灣氣候聯盟倡議創始會員的光寶科技,鎖定海洋廢棄保麗龍,研發「循環經濟」解方,透過企業力量,改善海洋污染問題。

藉由與地方政府、社會企業及研究機構合作,從2021年研發海廢回收塑料LGS-7505,將海洋廢棄保麗龍處理,透過改質的技術,打造成再生塑料,讓「海廢保麗龍」華麗變身為鍵盤、滑鼠。

面對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低碳產品和循環經濟,將是加速淨零的方式,光寶除了要求自身產品持續減碳,也協助旗下供應鏈綠色轉型,共同一起加入減碳行動的行列。

此外,光寶今年春季甫開幕的企業品牌店「光寶小舖 LITEON Collection」,就選在內湖科技園區企業總部,採虛實整合通路設計,並以「山川共生」為主題,更讓社會企業NGO夥伴參與,讓正向的價值與理念,成就更多的社會共好。

今年8月,將以「海湧不息」為主題,與新創團隊合作,推出各式各樣的特色循環選品,包括:把廢棄蚵殼再製的「蚵瓷」、獲環保署認證的「環保塑木造型拇指琴」、用海廢漁網浮子製作的「海漂魚磁鐵」、結合地方創生的「太平藍蠶絲 巾/領帶」,讓更多人看見與響應,一起成為海洋的守護者。

0
圖說/「護海精神」早已融入光寶的ESG中,從以身作則,到攜手眾人,影響更多人成為「護海人」行列。 攝影/鄭卉妤

為「海有明天」一起努力 任何人都可以是「護海人」

聯合國定義,海廢是「遭人為處置、丟棄、或遺棄進入海岸或海洋環境的任何持久性、人造或加工的固體。」此外,聯合國世界海洋會議曾指出,每分鐘都有幾乎1噸的垃圾被倒進海洋,若不採取行動,2050年海洋塑膠會比魚還多。

近年,海洋廢棄物問題廣受關注,淨灘成為守護海洋最簡單方式,卻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光寶科技從看見到行動,並結合企業核心職能,將「護海」DNA注入企業使命,更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4的「永續海洋與保育」。

面對數以萬計的海廢,或許無法立即消除,但可以預期的是,當有更多為海洋挺身而出的企業,海洋終有永續發展的一天,如同光寶堅持的「以身作則、攜手眾人」精神,影響更多人成為「護海人」行列。

0
圖說/光寶科技從看見到行動,並結合企業核心職能,從自身影響他人,再去影響更多人,透過「利他精神」放大永續影響力。 攝影/鄭卉妤

#光寶科技
#淨灘
#海廢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