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關係!「時間銀行」讓你:用時間換到服務

2023/07/11 創新拿鐵

本文授權轉載自《創新拿鐵》原文標題:沒有錢?沒關係!這家瑞士新創讓你用「時間」換取「服務」)

0

創新點:你願意用你的時間,來換取他人的服務嗎?

本文 4 大重點:1. 一位日本家庭主婦,為了幫助他人創辦了時間銀行。2. 15 分鐘的付出等於一個「時間幣」,未來可以換取其他服務。3. 將服務提供給公司,換取實際的「金錢」維持營運。4. 用冥想技巧換取服裝建議,沒有錢也能得到專業服務。

每個人一天都有 24 小時,不管是公司執行長還是基層員工。理論上,這是最公平的事。但我們都知道執行長一個小時賺的錢,遠比基層員工多。一家瑞士新創公司看到這個問題,於是決定要透過「時間銀行」讓大家的時間都有同樣的價值。

1. 一位日本家庭主婦,為了幫助他人創辦了時間銀行

時間銀行(Time Bank)的概念最早源自於水島照子(Teruko Mizushima)。水島是一位日本家庭主婦、作家、發明家、社會評論員和活動家。

水島1920年出生於日本京都,結婚後是一位家庭主婦,也是兩個孩子的媽。 在1940年代,他想要幫助社區中經濟不好的人,但是自己又不是非常富有。於是,他在空閒的時間為這些人處理一些他們沒空做的事,例如:整理家裡、帶小孩等。

漸漸的,水島了解到時間是比金錢更寶貴的資源,通過時間交易,人們可以互相幫助,建立更強大的社區。於是,她在1973年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家時間銀行,名為「志願者勞動銀行」(ボランチア労力銀行)。

0
1979 年水島在獲獎後接受采訪。 (圖片擷取:Intersections

這家時間銀行的概念非常簡單,就是每個人提供給他人每一個小時的服務,在未來的可以請求他人相同時數的服務。水島的行動啟發了其他人在世界各地創建時間銀行。今天,50多個國家都有時間銀行。

今天要介紹的TimeRepublik,就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士盧加諾,並在紐約市設有辦事處。TimeRepublik在2012年由Gabriele Donati和Karim Varini所創辦。而這兩位創辦人正是被水島的時間銀行啟發,讓他們相信時間銀行可以成為建設社區和創造更可持續經濟的工具。

2.15分鐘的付出等於一個「時間幣」,未來可以換取其他服務

在TimeRepublik,用戶可以透過提供服務來換取「時間幣」(TimeCoins),一種價值15分鐘時間的虛擬貨幣。用戶可以提供實體服務,例如:遛狗、幫忙做家務,或是線上服務,例如:輔導、專業建議等方式來「賺取」時間幣。然後,他們就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幣從其他用戶那裡購買服務。

想要加入TimeRepublik的用戶,首先要在它們的網站創建一個帳號,然後登入。然後,用戶在自己的簡介中說明自己能夠提供的服務和大約需要多少時間(就可以換算成需要多少時間幣),就可以開始使用TimeRepublik了。

0
TimeRepublik 創辦人 Gabriele Donati 和 Karim Varini (圖片擷取:Formidablemen

用戶可以主動搜尋其他用戶的「服務請求」看看有沒有自己能提供的服務,或是靜待需要服務的用戶聯絡。當提供服務的機會來臨時,用戶只要按照對方要求完成服務,就能夠獲得時間幣。為了確保提供服務者有真的「做好做滿」,TimeRepublik目前要求雙方參與者在平台上確認該任務的完成。兩個參與者都可以提供他們的意見和評價,以確認任務的完成情況。

另外,TimeRepublik也會要求參與者提供一些文件來證明這些服務有被確實的完成。例如,在翻譯的服務中就可以提供翻譯成果,設計項目就提供設計文件。至於一些「顧問性」的服務,參與者就可以上傳對話的紀錄,或者是線上會談的影片當作證明。至於實體的服務,參與者則是可以提供服務時的照片或影片。

累積到一定的時間幣後,用戶就可以提出自己需要的「服務請求」,或者透過瀏覽其他用戶的簡介找尋自己有想要的服務。在找到後,就可以花費之前賺到的時間幣來「購買」這些服務。

兩位共同創辦人相信TimeRepublik能夠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每個人不管貧富都有機會參與經濟,因為時間是大家都有的「貨幣」。而透過為身邊的人提供各種服務,將有助於建立更強大的社區並培養歸屬感。

3.將服務提供給公司,換取實際的「金錢」維持營運

TimeRepublik目前有超過100,000用戶,分佈在約110個國家。為了要持續提供有品質的服務,TimeRepublik還是要有辦法獲利,才能負擔主機、網路、員工等必要的支出。

TimeRepublik第一個獲利的方式是「公司訂閱」。TimeRepublik發現有些公司想要加強員工們彼此的聯繫,並提升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TimeRepublik就能為這些公司提供獨立的「時間銀行」服務,讓員工們可以在公司內用時間換取需要的服務。

0
TimeRepublik 官網 (圖片擷取:TimeRepublik 官網

例如,業務部的成員可能想要運用Excel的「巨集」(Macro) 處理一些資料,但是自己又沒有寫程式的能力。那他就可以透過TimeRepublik發出「服務請求」,有空的工程師就可以幫忙處理這個需求,然後賺取一些時間幣。

然後當這位工程師需要人幫忙看一下要給客戶的簡報時,他就可以用這些時間幣去換取業務或行銷團隊的「服務」。這樣大家都可以「自動自發」的互信協助,不是因為主管下指令。而透過這樣互助,員工們就能建立彼此的信任,在往後的合作上將會更順利。

對於想要購買這個服務的公司,TimeRepublik目前的收費是每月100美元,而且能讓公司內 100名員工使用。所以平均每月每員工才1美元,一點都不貴。

另外,TimeRepublik也在網站上賣廣告。這些廣告的收入雖然不多,但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補貼一下公司的開銷。而對於那些想「買」服務但缺乏時間幣的用戶,TimeRepublik也讓他們直接用錢「購買」時間幣。目前銷售的時間幣單位是100、500、和1000個時間幣。

4.用冥想技巧換取服裝建議,沒有錢也能得到專業服務

那實際上一般人會在TimeRepublik上提供或要求什麼樣的服務呢?

Coral Sunone在緬甸當了10年的尼姑後還俗。為了要更好的融入社會,他認為自己需要改變一下穿著打扮。但是Coral沒有錢請專業的時尚顧問,所以他只好上網尋找解決的方法。

當時身在馬來西亞的Coral就發現了TimeRepublik提供的服務,於是他馬上就登記成用戶。透過TimeRepublik,Coral得以聯繫到在紐約的專業衣櫥造型師和服裝設計師Cherish Cullison。

0
Coral Sunone (圖片擷取:BBC

Coral通過視訊軟體和Cherish聯繫,並請他幫助Coral「現代化」他的服飾。而Coral則是透過教導Cherish冥想的技巧來「交換」彼此的服務。

而Coral對這個「交換」的方式非常滿意。他認為Cherish給了他非常好的建議。這種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交易,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它是無價的。

最棒的是,Coral和Cherish的關係並沒有因為完成了「交易」而結束。他們一直保持著聯繫,正展現了TimeRepublik想要建設社區的初衷。

TimeRepublik目前進行過3次募資,總共募得120萬美元的資金。但這3次募資都發生在2015 年之前。另外,TimeRepublik也是在最近幾年才開始推廣到瑞士之外。

TimeRepublik也知道它的服務無法取代金錢。所以,想要吸引更多人加入,它們正努力的確保提供的服務能夠和金錢「共存」。這樣年輕一代才會更願意加入而它們才能永續的經營下去。


參考資料:

1. TimeRepublik Launches in US with 100K Global Members

2. The people turning time into a currency

3. The Comprehensive History of Timebanking and How It’s Ready To Spur a Great Awakening

4. How Timebanking Helps Freelancers Supercharge Their Businesses

5. Could We Live In A World Where Time Is The New Currency?

延伸閱讀

>>「防跌工班」不是慈善!長輩用故事來換防跌服務

>>以物易物最大值!水塔、廚房設備、桌椅都是換來的

>>小鎮居民用APP管路燈,為城市節省下90% 能源消耗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作者文章

把健檢中心搬到洗衣店-讓低收家庭洗衣同時顧健康

2023/07/25

對抗亞馬遜-讀者攜手書店,反對銷量至上的演算法

2023/07/20

沒錢沒關係!「時間銀行」讓你:用時間換到服務

2023/07/11

埋土壤裡的「無電冰箱」!一次就能裝半年份糧食!

2023/07/06

「核融合」成發電趨勢!美國研發便宜又安全的「小型核電廠」

2023/06/06

環保建材新時代!英國新創用「蘑菇」建造房子

2023/04/10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