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污法》三讀通過 污染海洋最高可罰1億元

2023/05/26 環境資訊中心 廖禹婷

我國海洋相關法制修法進度再往前一步,5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日後未經許可且有污染海洋之虞者,最高可處一億元罰鍰;此次修正也將開徵海洋污染防治費,並成立海洋污染防治基金,專款專用於海洋污染防治工作。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提出兩項附帶決議,包含公開違法廠商裁罰資訊,同時要求海委會必須建立《水污法》與《海污法》的整合機制。

0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中)、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右)。 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海污法修正三讀通過 開徵海污費、提高罰則 最高可處1億元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海洋污染防治法》,此次修法迎來不少進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此次修正納入「事前防範」精神,包含開徵海洋污染防治費、加重違法污染行為罰則等。

過去《海污法》規定,未經許可於海域或與海域相鄰區域排放廢(污)水,將面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為了強化污染管理,草案修正後,罰則提高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

而未經許可從事油輸送、海域工程、海洋棄置或其他可能造成海洋污染行為,罰鍰提高到1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

三讀條文也增訂,未來將向海洋棄置、運輸進口原油及海域工程等業者徵收「海洋污染防治費」,並成立「海洋污染防治基金」,專用於全國海洋污染防治及應變措施、清除及處理等工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言,此次修法「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可補足過去量能不足的海上執法工作,未來可擁有更多的資源落實管理。而洪申翰也提出兩項附帶決議,包含公開違法廠商裁罰資訊,同時要求海委會必須建立《水污法》與《海污法》的整合機制。

洪申翰說,公開資訊可藉此嚇阻不良廠商,納入主管陸、海域污染的相關政府單位,也能共同防治陸上污染源對海洋的破壞。

0
此次修法迎來不少進展,納入「事前防範」精神,包含開徵海洋污染防治費、加重違法污染行為罰則等。 圖/unsplash

《海污法》上路逾20年 今修正案迎來大幅進展

《海污法》自2000年11月1日上路,近20年來僅在2014年小幅修正,從未通盤檢討修正,近年重大漏油污染海洋事件頻傳,環保署2017年啟動修法預告。法案在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後移轉主管機關,海委會自2019年起研議修正草案。

今年3月30日草案經行政院會審查通過送交立法院,於4月20日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此次修正後,條文從61條新增為69條,其中新增及修正條數高達65條,為大幅修正的「全案修正」。

管碧玲表示,未來將儘速研擬相關子法與配套措施,強化污染應變量能及人才,確保海洋保育的永續發展。

0
《海污法》上路逾20年,今日迎來最大修正新進展。 圖片來源:海委會提供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海污法》三讀通過 污染海洋最高可罰1億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