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二手玩具打造永續解方!台塑生醫:雖然塑膠回收再製很難,但要繼續做下去

2023/05/18 文 / 邱劭霽、齊瓔 (倡議企劃)

隨著愛護地球的意識普及,環保減塑的生活習慣,促使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率逐漸降低;然而,當人們關注塑膠吸管、杯碗與餐具時,往往忽略了另一個危機——塑膠玩具。

因為少子化,現代孩子的成長伴隨多元資源,不少家庭充斥著琳瑯滿目的玩具,但是根據統計,小朋友最愛的玩具平均玩不到半年就不再使用,光是專門回收二手玩具的台灣玩具圖書館(以下簡稱「玩圖」),一年回收廢棄的玩具可達40噸。

塑膠循環使用讓文明社會正向發展

「塑膠是一個文明的演進,唯一的問題是,塑膠在文明演進的延伸過程中,很多人誤解它,用了一次就把它丟掉。」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說。

台塑生醫近年導入循環經濟思維,並克服回收塑料的種種困難,舉例來說,在市面上的台塑生醫洗髮精,每一瓶外包裝使用再生回收料的比例從10%再到20%……,直到今年全系列產品已經做到了使用100%回收料。

除了從產品層面改變,台塑生醫期待也能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更多人響應不浪費的觀念,於是攜手提倡「玩具共享、全齡共玩」的玩圖,透過玩具回收、塑膠廢料再製,以及巡迴全台弱勢團體與社區關懷活動,不僅減緩環境汙染的危害,更加速了社會的正向循環。

0
台塑生醫與玩圖倡議資源「循環再利用」,共同為環境與社會努力。 圖/張皓婷 攝影

預防醫學結合全齡共玩,「玩玩具」健康老化

三年前,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因緣際會認識玩圖理事長余良玲,兩人見面相談甚歡,除了「循環」共識一拍即合,玩圖「全齡共玩」的核心價值,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一起分享玩具,在玩樂中活化健康的身心,這樣的概念,正與台塑生醫提倡「預防醫學」的理念不謀而合,都希望促進全民預防疾病、維持樂齡生活,進而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

響應永續精神,不能只單喊口號,而是要付諸行動證明。為了擴大二手玩具回收的規模,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於2020年贊助玩圖成立「Formosa玩具基地」,是中部最大二手玩具物流中心,該基地協助回收整理、分類發送,也推出創意課程教導民眾塑膠材料的相關知識,進而培養環保觀念;同時,捐贈一輛外觀童趣的「行動玩具車」,裝載重生的二手玩具全台跑透透,深入被忽視的偏鄉角落,留下愛心的足跡。

用積木蓋出夢幻樂園、手拿模型飛機幻想翱翔天際……小孩在「玩玩具」的過程中,認知能力、肢體協調也隨之發展;不過,這可不是小朋友的專屬,對高齡族群與身心障礙者而言,還能延緩腦部退化、訓練肢體和手眼的協調力。

一屋子的長輩、鬧哄哄的嘻笑,隨之而來「班長」管秩序的聲音,這類情境讓台塑生醫永續發展小組資管師陳俊傑印象深刻;跑遍台灣許多地方的他觀察到,現代老人熱情活潑,「儘管眼力不佳、手腳不穩定,但他們某種程度上與孩子很像,非常樂意接觸新的事物。」

夢想全台民眾都能有健康身體,台塑生醫多年來積極推動「預防醫學」,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認為,復活二手玩具不僅可以替環境減壓,更棒的是可以結合衛教知識與促進社會互動,替社區老人、身心障礙族群活化身心。

0
玩具拆解跟組合,可協助訓練手眼協調,同時培養回收再利用的觀念。 圖/江建泰 攝影

賦能二手玩具,深耕社區關懷

自2020年開始,台塑生醫與Formosa玩具基地發起環島偏鄉傳愛計劃,至今舉辦超過200場的弱勢團體和偏鄉社區關懷活動。今年四月,玩具傳愛駛進台中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潭子小作所,一走進門,心智障礙朋友看到滿箱玩具興奮不已,等不及親自體驗玩具拆解,隨後也加入肌力訓練課程,由大里仁愛醫院治療師帶動指導,一步步鍛鍊手臂與腿部肌群。

「這些活動除了訓練小肌肉的靈活度,學員們也理解到,損壞玩具經妥善拆解、分類後,裡頭有很多零件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信望愛督導廖恩儷分享,在潭子小作所參與職能訓練的心智障礙者,從事代工、烘焙工作皆需要強健的體力,肌力訓練課程對他們幫助良多。

0
在台塑生醫團隊在旁指導下,心智障礙學員認真拆解二手玩具。 圖/江建泰 攝影

回收二手玩具減去環境負擔,同時也造福弱勢族群,不過,其中仍有約一成玩具難以修復,只能歸類為廢棄物,抱持著不想要就讓它們變成垃圾的決心,台塑生醫、玩圖、工研院、點睛設計和綠腳印社會企業,各自拿出自己的資源找出其他可能。

過程中,台塑生醫借助台塑集團台化公司的專業,給予玩圖塑膠用料再製的專業技術指導,協助規劃拆解再製流程,在同心協力之下,歷時三年的「露露椅」,終於在2022年奪目問世,更獲得2023年iF設計獎殊榮!

0
以廢棄塑膠玩具再製的「露露椅」,能當作玩具與居家擺設,因此深受大小朋友喜愛可作為玩具與居家擺設。 圖/張皓婷 攝影

0
歷時三年研發,「露露椅」兼具美感與實用功能,獲得2023年iF設計獎殊榮。 圖/台塑生醫提供

發揮關鍵助力,蓋全台最大玩具共享園區

循環回收的觀念,近年逐漸在大眾心中萌芽深化,二手玩具的捐贈數量日益增加,為容納來自各地的愛心捐贈,因此玩圖需要建造地上五樓、地下一樓共558坪的「全台最大玩具共享園區」;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認同基地的重要性,於是請台塑生醫協調南亞公司讓售桃園楊梅的土地,並率先捐款一千萬元,期待在拋磚引玉之下,有更多企業加入經費支持的行列。

有了台塑生醫的關鍵助力,共享園區才有機會實現,「歡迎全世界的人來到這裡,參觀我們的回收流程、減塑方法,以及如何與企業合作達成ESG目標。」余良玲說,在永續浪潮下,企業都有ESG需求,加入二手玩具回收的議題,或許能夠協助企業在行動上找到適合的方法。

塑膠回收再製困難, 為環境共好堅持做下去

企業設定永續目標不容易,對台塑生醫而言,討論塑膠循環再利用還要扛得住內部的懷疑聲浪,「循環塑膠製品很辛苦,成本被墊高、要承擔內部的運營壓力,但是我們仍堅持做下去。」劉慧啟說。

「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經營企業的精神,更是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刻在心裡的準則,從塑料回收及減少汙染付出貢獻,台塑生醫期盼與各界共好共榮,替台灣全民打造健康又快樂的生活村。

0
台塑生醫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捐贈一千萬元,協助建立全台最大的玩具共享園區。 圖/張皓婷 攝影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