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超前佈署以乙醇代替石油,起因竟是這個...

2023/02/01 三采出版/張夏準 Ha-Joon Chang、譯: 羅亞琪

編按:原來咬一口草莓、喝一口可樂都是經濟難題?劍橋學者張夏準指出,氣候變遷、貧富差距與公共衛生等時事議題,都跟經濟學有關。他強調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不能只靠個人選擇,更透過公部門採取行動!

0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巴西政府提倡以乙醇代替石油。 圖/pixabay

萊姆在巴西也是國族身分認同的象徵,因為它是國民酒精飲料卡琵莉亞的關鍵食材。卡琵莉亞是用萊姆汁、糖和巴西的國民烈酒卡沙夏甘蔗酒所做成,不過也有人會使用百香果等其他水果的果汁。

進口石油太難,開啟新能源計畫

卡沙夏甘蔗酒是以發酵甘蔗汁蒸餾而成,所以卡琵莉亞其實是糖加糖再加萊姆。倘若蒸餾程度很高,甘蔗汁會變成乙醇,可以用來做為汽車燃料。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生產國,從二十世紀初就開始實驗使用乙醇當作汽車燃料。但,自從經濟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國際貿易崩潰之後,進口石油變得困難,巴西政府便開始認真推動乙醇燃料,強制在汽油裡混入5%的乙醇,並贊助乙醇產業。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乙醇的使用因為石油變便宜而衰退,但是在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後,巴西政府又推動一個具有野心的計畫,提倡以乙醇代替石油。

巴西在1975年推動的國家乙醇計畫(Proálcool)補助投資乙醇產能的蔗糖生產者,也以補貼壓低加油站的乙醇價格。在1970年代晚期,飛雅特和福斯等在巴西營運的汽車製造商甚至研發出只靠乙醇就能運轉的引擎。到了1985年,在巴西販售的新車有96%擁有全乙醇引擎。從那時起,這項計畫受到油價、蔗糖生產和政府補助的波動所影響,經歷許多起伏。直到福斯在2003年推出了可以靠任何比例的汽油和乙醇混合物發動的「靈活燃料」汽車,其他製造商也紛紛跟進,才終於確立了乙醇在巴西做為主要能源的地位。

今天,乙醇占巴西每年能源產值的15%。難怪美國歷史學家珍妮佛.艾格林(Jennifer Eaglin)會把自己的巴西乙醇燃料史研究命名為「比卡沙夏更能代表巴西」。

在巴西以外的地方,乙醇和使用菜籽油、黃豆油或動物脂肪製成的其他現代生質燃料,在過去幾十年才真正進入能源體系。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現在有數十個國家都要求在汽油和柴油裡添加乙醇和生質柴油,希望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人類需要綠色能源與適應科技

我們的世界已開始經歷極地冰塊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物種大規模滅絕等狀況,熱浪、氣旋、水災、野火等極端氣候事件的強度和頻率也增加了。科學界有個共識,若不趕快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的排放,藉此控制住全球氣溫上升的狀況,人類將在接下來幾十年內面臨生存威脅。

0
極地冰塊融化等狀況已開始,若不趕快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人類將在接下來幾十年內面臨生存威脅。 圖/freepik

首先,我們需要新科技,很多的新科技。

第一,我們需要替代能源的科技,讓我們產生能源的時候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如生質燃料、太陽能、風力、波浪能、水力發電、氫燃料,甚至是核能,做為在某些情況下防止能源中斷的措施。捕捉排放出來的碳再加以利用或掩埋,也可以發揮部分影響 。我們需要更有效地貯存電力,這樣才能持續使用供電狀況不穩定的太陽能和風能。

我們不只需要新的能源科技,因為化石燃料不只做為能源使用,還用來製造現代工業生活型態的某些關鍵材料,如鋼鐵、肥料、水泥和塑膠。因此,我們需要發明製造這些材料時可以盡可能少用化石燃料的技術、有效回收這些材料的方法,並研發製程中使用較少化石燃料的替代材料;如果能完全不用,當然又更好。

我們也需要「適應科技」(adaptation technologies),幫助我們適應氣候變遷的後果。由於乾旱愈來愈頻繁嚴重,我們需要更好的灌溉、水資源回收與海水淡化技術,同時培育出較能抵禦極端氣候的作物。此外,天氣預報和水災防治的技術也要改進,我們才更能應付日漸頻繁又規模愈來愈大的暴風雨和氣旋。

改良技術是必要的,但還不夠。我們也必須改變生活方式,尤其是富國的人民和開發中國家的有錢人。

0
我們也必須改變生活方式,降低個人碳排。 圖/freepik

科技進步還不夠 還需降低個人碳排

即便有了生質燃料、電池和更棒的氫燃料電池等替代能源,我們還是要少開一點個人交通工具。這說得容易做得難,特別是在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人住得比較分散,交通運輸系統又不夠完善,因此開長途車是不可避免的。在這些國家,想要減少個人交通工具的使用,會需要先投資公共運輸的建設,之後還要透過都市計畫法規的改變來大幅重組生活空間。

再來,我們也可以在居住和工作的空間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藉由填補牆壁夾層、安裝雙層或三層的玻璃窗,讓房屋隔熱和熱泵系統更有效能,進而大幅減少居家供暖的能源需求。在家隨手關燈,也能減少用電;而在工作空間也應該做到這些:辦公室做好隔熱,在下班時間只留下有限的照明。

最後,改變飲食習慣也能帶來很大的影響。農業會排放許多溫室氣體,估計占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5到35%,因此只要少吃點肉就可以大幅減碳。牛肉在這方面的影響最大:根據近期的估算,牛肉占了農業排放溫室氣體的25%。我們也應該盡量吃當季的食材。在溫室裡種植東西,即使是「本土」的食材,也會產生巨大的碳排放量;從很遠的地方用船運、甚至空運運送非當季的食物,也有同樣的問題。我並不是說我們應該完全放棄多元的飲食,但是富國人民應該減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心態。

然而,如果沒有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國際組織以及各國團結起來齊心協力採取大規模的行動,這所有的技術研發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都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單靠市場誘因和個人選擇是不夠的。

0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經濟學》。 圖/三采出版

•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經濟學:從18種日常食物,了解政府和財團不說的經濟祕密》

• 出版社:三采 出版

•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