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居住成為難題,談圓夢可能嗎!?相信世代協會王友華為青年世代「找房造家」

2022/11/22 范毓雯

1980年代,台灣社會轉型、經濟起飛狂飆,卻有數萬「無殼蝸牛」青年走上街頭,怒吼買不到房的居住正義。40年過後,問題依然無解,城市青年依舊找不到住房落腳,以為已是歷史天高的房價數字,未料年年推高,一次一次創下不可能新紀錄。

0
前富達投信董事長王友華(右)創辦「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戲稱為「圈內認識、圈外做事的」的張翰文(左),也成為協會秘書長,一起為青年世代努力。 圖/張皓婷攝影

「居住是人的基本權利。」懷著對青年議題的關懷,自稱享受過「世代紅利果實」的前富達投信董事長的王友華,決定創辦「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想將溫暖注入於青年世代的生命之中。

世代攜手努力 打造青年住得起的家

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是由前富達投信董事長的王友華所創立,期望串連整合跨世代資源,在「青年居住」、「青年探索」、「青年創作」三大領域,幫助青年自我覺察,進而關心自己、在地、社會,重新建立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夢想的連結。

0
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期望串連整合跨世代資源,在「青年居住」、「青年探索」、「青年創作」三大領域,幫助青年自我覺察。 圖/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提供

當中的「青年居住」,結合「藝術共融」與「社區復興」,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的創辦人王友華,期望能分享協會理念、聆聽居住者的生命故事,激發入住朋友參與社區計畫,將居所轉化為改變的媒介,為社區注入一股鮮活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一點一滴共促世界美好。

「我們相信,透過世代之間共同努力,能夠一起和靑年打造一個個住得起的家。」王友華表示,協會成立至今,陸續推出藝術公寓、氣候公寓,以及NGO公寓……等,並由協會透過募款金額,另行吸收25%的租金,讓青年人可以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

到目前為止,協會已幫助20多位青年夥伴安居。「當解決了居住的難題,每一個青年都能展現出實現夢想的真正樣貌。」王友華說。重新的落腳生根,青年的飄移感不再,甚至和同住夥伴開展出「類家人」的情感。

一位北漂到板橋浮洲的台藝大青年黃俊齡,曾在畢業前表示自己寧可搬到交通便利的土城,顯現出對浮洲的不認同感;然而,在與相信世代及在地居民透過一次次的藝術對話後,黃俊齡這位青年漸漸對浮洲產生「共存亡」的革命情感,畢業過後,他計畫透過成立劇團,激發出新的表演舞台,及新的社會對話管道。

0
台藝大青年黃俊齡(左)入住相信世代發展協會藝術公寓,也與在地居民展開對話。 圖/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提供

「每位北漂青年背後,都有個屬於這時代台灣年輕人的故事,有機會發掘更多這個時代年輕人背後的家庭故事,生命故事,我覺得這非常可貴。」王友華表示。

親探租屋市場深水區 王友華加快解決青年居住難題

這些公寓有位於台北市龍江路、合江街,也有在新北市板橋……等地,這六間都是由王友華和協會秘書長張翰文,在高溫溽暑、緊繃疫情之時奔波而尋覓到的。

0
從改造老家開始,王友華成立協會,為青年創造出各式公寓。 圖/張皓婷攝影

然而,相信世代協會窄開找尋契合的公寓,過程並不平順。「我不是高高在上地在殿堂裡談永續,而是真正腳踩下去後,才知道水有多深。」王友華說。

王友華先在租屋平台上瀏覽,當他在繁雜的租屋資訊中,看到一間位於板橋極具設計感的高檔房子,每個月僅需三萬元即可入住時,相當不可置信,便急派地與房東預約看房。

但租屋網站上,神秘房東卻以疫情為由,不斷提出不合理押金要求,甚至在最後一刻突然人間消失。租屋環境的不友善、不平等的資訊落差,王友華再次確立青年公寓計畫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0
王友華:「或許我沒有辦法緩解很多人痛苦,但我可以緩解一部分人痛苦的話,那就值得做。」 圖/張皓婷攝影

今年找房的經歷,又再次讓王友華確信替青年世代解決居住難題,進程必須加快。

王友華透過租屋平台,找尋到一處中意的房型,卻始終聯繫不上房仲。終於聯繫上後,訊息間的談話、敲定時間的過程,更屢屢感受到房仲倨傲的高姿態。

王友華感到萬分詫異,更設身處地思索社會議題,「今天一位手無寸鐵的北漂青年,步入以賣方為主的租屋市場,裡頭有強勢的房東、有詐騙集團、有倨傲無禮的仲介,同時還要面對高租金、屋況不盡理想的窘況,青年族群該如何以一人之身,對抗如此龐大的體系?」

這些血淋淋的教訓,都一再讓王友華體會租屋者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甚至財務損失,進而促使他從正面角度開啟青年共居計畫。

「或許我沒有辦法緩解很多人痛苦,但我可以緩解一部分人痛苦的話,那就值得做。」他說。

延伸閱讀

「讓上一代的房子成為下一代青年住得起的家」-王友華改造老家助青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最新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