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永續未來!根基營造3大心法 擘劃ESG轉型

2022/11/10 文 / 邱灝唐 (倡議企劃)

掌握「永續」關鍵字,引領產業開創新風貌,不單是企業正在尋找的答案,更是全球一致關注的焦點。成立四十年的根基營造,是ESG典範企業-冠德集團成員,重視誠信與永續經營的企業文化,融合根基堅持的創新及品質,不僅為鋼鐵般的傳統產業注入溫柔的風景,也引領營建產業走出新局。

0
由根基營造設計及施工之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圖/根基營造提供

營建永續轉型1.0 價值轉型

「營建業除了蓋房子,還能為社會創造哪些價值?」在媒體鎂光燈照不到、工程車也很難開進去的狹窄山路盡頭,根基營造看見了企業的價值與使命。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家中沒有浴室可使用,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更難想像,在經濟繁榮的台灣,竟然還存在著這樣的家庭?致力於偏鄉社會服務的社工潘美仙說,「台灣人很有愛心,在偏鄉地區的弱勢家庭若缺乏物資,很多人都會願意慷慨捐贈,但房屋修繕、水電不便的居住問題卻難以解決。」

偏鄉路途遙遠,修繕建材運送不易,修繕工程也需要由專業人員進行,如此費時費力的事,一般公益團體做不到,於是根基營造把這份重責大任一肩扛起!

0
貨櫃屋吊掛機具深入山區,為偏鄉家庭帶來全新的生活空間。 圖/根基營造提供

當公益遇上減碳 成就最有溫度的循環經濟

在高雄桃源山區有一戶人家,爸爸因照料嚴重車禍的孩子而中斷了工作,但令人更心疼的是他們在此租屋多年,卻從沒有屬於自己的衛浴空間,只能借用鄰近的活動中心上廁所、洗澡。在接受根基協助修繕房屋、接通浴廁管線後,這位爸爸感動地說:「完工當晚,小孩放學回家洗澡,一洗就是一個多小時!期盼多年的熱水澡總算實現了。」

還有另一戶人家,爺孫倆相依為命住在茂林山上的鹿寮,每逢下雨屋頂就會漏水。為了給孩子更完整的起居空間,根基團隊把貨櫃屋運送到山區吊裝,並為他們整地坪、安裝水電,讓這家人有了遮風擋雨的家。

0
南部辦公室拆除,工程人員悉心保存建材,讓循環利用有各種可能。 圖/根基營造提供

回顧根基營造的公益修繕已行之有年,從八八風災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為工程鄰近鄉里修復社區公共空間,去年配合南部辦公室拆除,根基營造再次攜手供應鏈夥伴一起投入公益,使用拆下來的建材為偏鄉家庭修繕房屋,將公益融合減碳作為,創造「循環經濟」的另一種可能,也彰顯根基在施工管理之餘,更肩負起整合資源,實踐對環境的使命。

營建永續轉型2.0 綠色轉型

「高成本但對社會有益的事,別人不做,我們來做!」秉持這樣的精神,根基營造除了投入公益,更透過前瞻的眼光推動產業永續變革,積極回應近年來席捲全球的綠色風潮。

引進BIM打造建築界的「元宇宙」

「全台最美公路—南迴公路」、「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桃園會展中心」……,積累四十年的工程實績,根基營造是政府單位的「夢幻隊友」,不僅如期完工,更以高品質鍛造出品牌實力。根基持續投入公共工程,與政府合力打造「永續城市」,住宅建案也落實集團「綠色家園」願景,持續往低碳運營邁進,而當中的秘密武器,就是強化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技術。

0
BIM融合遊戲引擎及XR眼鏡,透過情境模擬提升預施工可視化」。 圖/根基營造提供

根基營造技研部解釋,「BIM如同建築界的『元宇宙』,可以透過軟體模擬環境,就像在平行宇宙中預先製造出我們想要的建築物。」無論是高樓建築或是城市共同管線規劃,只要將各種資訊、參數,甚至環境空拍圖載入BIM中,系統就會模擬實際的建築規劃,讓工程師可以在施工前確認細節,避免施工過程中的材料耗損。此外BIM還可根據建築坐向、太陽照射幅度與日照量,做出綠能分析與節能對策,快速優化工程設計。待完工後,BIM可以建立永久維運資料庫,讓建築物的生命週期管理更方便、透明,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營建永續轉型3.0 數位轉型

除了重視技術轉型,根基營造更是一家「以人為本」的幸福企業。為了推動產業年輕化,根基營造使用APP建立全新的工地管理型態,更加貼近第一線員工的需求。員工到勤、施工品質查核等,皆能透過APP一目了然,同時資訊共享,讓跨組或跨工種的夥伴都能確實掌握進度,提升效率及工地安全管理。

0
數位品質暨勞動安全查驗,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圖/根基營造提供

落實DEI職場 榮登幸福企業金榜

為優化內部人員溝通與交流,根基引進雲端協作平台(Microsoft Teams),導入初期透過辦理競賽,鼓勵同仁發創意以科技帶動跨部門合作,展現職場多元(Diversity)。另外為了讓東南亞移工也能融入「閱讀」的企業文化,根基特別與「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合作,在移工宿舍打造全台獨有的共榮書房,提供母國語言讀物與初階中文學習教材,讓飄洋來台的移工同仁也能感受家鄉的溫暖,以「閱讀不分國界」實踐職場公平(Equity)與共融(Inclusion),積極打造DEI職場環境。

0
精實勞安與友善職場讓根基拿下北市勞動安全獎-大心老闆首獎肯定。 圖/根基營造提供

根基營造已連續兩年拿下人力銀行營造業「幸福企業」金獎與台北市政府「大心老闆獎」殊榮;以「人才為基石的胸襟、友善員工的企業文化」,對根基營造來說,這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是深植在每位夥伴心裡的企業DNA。永續經營是每個企業的核心課題,根基營造透過公益服務、數位科技與友善職場擘劃ESG策略,同時著眼於減碳及循環經濟友善地球環境,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商業獲利與環境永續兩者可以共存。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