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現場直擊】氣候峰會揭幕 - 「一場督促落實的峰會:氣候賠償首成焦點」

2022/11/09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專欄)

0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主辦國埃及,五日展示氣候峰會標誌投影在埃及第二大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 圖片來源/法新社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7)於11月6日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展開序幕。

氣候賠償首成議程主軸 富裕國家:憂心承認碳排損害事實

儘管今年全球各國領袖參與人數比去年低,仍不減COP的重要程度。此次,COP27主題定調為:「一場督促落實的峰會(implementation COP)」,會議重點聚焦在氣候調適、損失與損害資金,資金議題雖往年即是COP常見主題,卻是首次成為議程主軸。

開幕式上,COP27主席Sameh Shoukry、UNFCCC秘書長Simon Stiell開宗明義,提及氣候資金的重要性與挑戰,其中包含富裕國家,針對發展中國家每年1000億美元的援助承諾、如何平衡減緩與調適資金的分配不均情形等。

值得注意的是,損失與損害資金,過去被視作氣候調適資金的附屬子議題,本次會議Simon Stiell則將氣候損失與損害資金,獨立於氣候資金之外討論。部分已開發國家,則不希望將損失與損害資金,獨立於現有的氣候資金機制之外。理由在於,一旦提供損失與損害資金,等同承認碳排造成全球氣候暖化的法律責任,因而引發後續大規模氣候訴訟和賠償。

連串氣候事件、主辦國埃及 催化損失與損害議題

然而,巴基斯坦洪水、英國極端高溫、菲律賓高溫⋯⋯今年一連發生的氣候事件醞釀,加上並非排碳大國的埃及作為此次COP27主辦國,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只佔全球不到4%,卻同樣遭受嚴重氣候衝擊的現況,將有利於脆弱國家在損失與損害議題的討論。在會議舉辦前,主席Sameh Shoukry在締約方大會前,就多次表示對於損失與損害議題的重視。

限制與會入場,峰會會議,夠代表性嗎?

除了議程焦點值得關注,開幕儀式的與會代表,也是一次重要的訊息判讀。根據《衛報》報導,非洲只有約20%的氣候倡議者取得入場證;觀光度假聖地夏姆錫克,消費水平對於民間與會者也是沉重負擔;今年甚有發生,國家代表被拒於會議室門外的情形。此外,埃及對於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限制,如禁止公眾示威。種種限制可能侷限公眾參與發聲,使得意見難以傳遞至與會國家代表耳中。

為期兩週的COP27已展開序幕,各國準備好了嗎?歷年均被討論,各國更新的NDC目標,全球距離控制1.5度c的目標還有一大路要走。根據氣候行動追蹤組織報告[4],只有19個國家準時在期限內提交國家自訂貢獻(NDCs),且和去年相比,只有29個國家上修氣候目標。Sameh Shoukry在開幕式中也再次積極呼籲,各國應該透過資金技術合作,提高氣候野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正式立案於 2011 年,是台灣第一個「青年自主成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由一群來自台灣各地對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充滿熱情的青年所組成。

作者文章

婦女的權益因為教育、社會、經濟及政治上的弱勢而深陷相對劣勢的處境。 圖/pixa...

【COP27現場直擊】全球氣候行動要成功- 「她」是關鍵

2022/11/18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會議主辦國埃及,五日展示氣候峰會標誌投影在埃...

【COP27現場直擊】氣候峰會揭幕 - 「一場督促落實的峰會:氣候賠償首成焦點」

2022/11/09
校園氣候行動工作坊活動照片 資料來源: COP27代表團培訓導師林佳儀

【COP27現場直擊】開幕前夕,全球青年埃及會師!氣候危機難解?氣候變遷世代找解方

2022/11/09

最新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