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白話文】一次弄懂永續關鍵字:CSR、ESG是什麼?

2022/10/25 張世杰、劉嫈楓

全球疫災衝擊、極端氣候、戰爭爆發,充滿變數的明日未來,「永續」成為最熱門的關鍵字。面對難以迴避的永續浪潮,扮演重要角色的企業不再只有獲利至上,一味追逐EPS。從CSRESG,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實踐方法,正在「新陳代謝」。

由環境(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領域英文縮寫一詞的「ESG」正快速崛起,成為全新顯學。和過往鼓勵基於良善理念回饋社會、各界較為熟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究竟有何不同?一起讀懂這個超級關鍵字。

0
一次弄懂永續關鍵字:CSR、ESG是什麼? 圖/freepik

看懂CSR、ESG的前世今生

不論企業社會責任(CSR),或是正成為風口熱潮的永續ESG,都不是今日才橫空出世的新概念。

早在1980年代,就有論者強調,企業追求獲利之餘不該忽視對社會、環境造成的成本。在國內外,此類的呼聲則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達到高峰,尤其金融巨鱷一味追求獲利,最終卻由全世界承擔後果,更強化了企業除了營收獲利,更應該兼顧良善公益。而台灣,則是從2014年一連串食安、氣爆、污水排放等多起危及環境、社會公共利益重大事件後要求企業落實社會責任呼聲高漲。

在主管機關金管會要求、社會輿論雙重壓力之下,除資本規模、產業符合金管會規定的必須撰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新消費Z世代漸漸長成也更在意對企業的觀感與品牌印象。

近年成為永續爆紅議題的ESG一詞,早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就被提出。直到2019年底,率先由金融投顧倡議,並在疫情衝擊、環境重大災害陸續爆發,各界重新省思企業和周遭的利害關係下,成為企業實踐社會責任、並思考永續發展「升級版」作法。

企業新陳代謝的新解方

CSR、ESG皆以企業為主體,看似差異不大,但在推動社會責任、永續行動,但其實有本質差異。

(一)從無關本業的道德 晉升結合本業的行動

由於驅動CSR與ESG的起點,也使得企業兩者落實兩項不同概念時,出現第一項差異:是否和公司營運的本業以及營收扣連。

根據CSRone等多家顧問公司調查報告顯示,企業推動公益最常見的的主題為「環境」、「弱勢教育」等三大面向,訴諸「理念價值」或「倫理道德」。換言之,並不一定直接轉換為公司營收,是不是和公司營運扣連,也並非是企業決定是否投入的唯一評斷指標。

相較於企業投入CSR可做、可不做的「若即若離」的「準」關係,ESG最重要的概念則是透過營運商業模式,更有影響力的改善社會、環境問題。

舉例來說,同樣關注水資源。一家公司可以援助環境團體,投入水資源議題的相關研究或鼓勵員工投入水環境的保護,也可以透過自身生產製程的改善,有效省下水資源。而前者更偏向是CSR的範疇,而後者則更偏向是ESG的投入。又例如,最近各界高度關注的氣候變遷議題,企業能夠只集中於氣候問題的關注或援助,抑或進一步將氣候衍生的風險納入營運評估。

若以圖形示意,在企業、環境、社會或其他利害關係面向中,分屬不同圓圈,企業能在眾多選項中,根據主事者意願選擇投入。看似沒有直接連動企業營利,但也對企業經營也非絕對沒有影響,有的企業透過CSR的持續投入,也可能間接享受到「外溢」好處,能不能享受外溢效應,就在於投入事項和公司的「利害關係」的關聯距離多遠。

ESG概念的推動,企業、環境、社會的關係則像是同心圓。企業營運是同心圓中的中心起點,若忽視發自環境、社會的「警訊」,也將會波及企業營運。

企業究竟是在做CSR還是ESG,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或許可以思考目前所投入的事項,是否與企業營運本業有關。

(二)不止訴說一個好故事 更用數據繳成績單

企業推動CSR主題、形式、評估都相對寬鬆,終極的目標並不相同,也使得呈現的方式不同。

企業做了許多好事,難免想讓外界知曉,為凸顯自身的社會責任,以往藉由溫馨、感人故事,獲社會大眾的掌聲,近年來「數據」也成為企業採用評估投入CSR效益的手段,例如採用SROI、GRI等數據衡量工具。

但在ESG的架構下,企業實踐社會、環境和營運獲利緊密扣連,也是外部投資方藉此衡量是否投資的準則之一,每項貢獻都需要能被量化評分,用數據繳交成績單,也讓社會大眾、企業股東更容易檢閱、評比。

強調資訊公開透明,CSR模式中「說個好故事」的方式,已經遠遠不足以說服大眾。當說故事已經無法滿足考驗,相較於生動的文字,數據是更清晰作法,強調「量化標準評級」的ESG,補足缺乏說服力的盲點。企業實踐社會責任,並非放棄說故事的能力,而是透過數據相輔相成,ESG成為企業的必考題,更是幫自己的加分題。

(三)與時俱進的社會責任 ESG已成「不得不」定局

回顧CSR概念出現的起始淵源,許多國際級企業「主動」響應,或被政府機關要求跟進;隨著ESG成為國際之間共識,已成為企業不得不方向。

2012年台灣陸續發生食安風暴,讓當時的金管會決定出手,針對特定上市公司,例如石化、食品、餐飲占比5成以上的企業,必須強制揭露CSR報告書。

當氣候變遷的課題,成為全人類共同困境,目前在台灣資本額超過50億的企業,金管會要求必須揭露ESG作為;另外,從2022年開始,又下修門檻,只要資本額達20億的企業,就必須公布ESG內容,可預期約束只會更加嚴格,最新公布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更強化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等監管重點。企業的社會責任必須與時俱進,不再自由心證,ESG勢必是下的10年定局。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全球綠能ESG指數 近日重拾攻勢

防疫險賠款國際再保有意見?金管會:目前沒收到訊息

六名高富帥網紅恐涉違法投資代操!金管會介入調查 最重罰5000萬

土地銀行落實ESG社會責任 推動永續金融

ESG基金夯 投信搶募

養老金不夠花? 3原則布局退休投資計畫

作者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最新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