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大國」 極大化每一滴水的價值 轉動綠能創新未來

2022/10/19 文/黎育如(倡議企劃)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遠遠看到一個渠道上面有水花,馬上下交流道殺過去看,很驚喜到處都有發電的可能性!」恆水創電執行長鄒飛逯自從投入小水力發電之後,即使是看見平凡不過的流水,都能望穿不凡的機會。

台灣水力豐沛,坐擁六萬多條渠道,總長近七萬公里,加上從日治時期就開始奠基水利設施的發展,水力發電是台灣的優勢。「只要有足夠的水量與高度落差,就可以有發電的條件」鄒飛逯充滿信心地說,相信台灣處處存在發電的潛力點。

在永續浪潮之下,綠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水」就是一個極具潛力的能源,然而,在國家布建綠能的過程中,相較於集中的大型水力發電,分散在各地的小型、微型水力很容易被忽視,雖然規模小也不起眼,但卻蘊含著無窮的力量。

恆水創電的兩位創辦人,鄒飛逯與廖弘毅深刻感受到小水力的美麗與哀愁,四年前毅然決然地投入小水力發電的領域,以宜蘭安農溪作為起點,開啟了「小水力大國」的願景。

0
恆水創電創辦人廖弘毅與鄒飛逯。 (圖/恆水創電提供)

順水而為 開創綠能新機會

宜蘭安農溪全長17.2公里,流經八個村子,正好也經過鄒飛逯的家門口,已是他最熟悉的老鄰居。

鄒飛逯說,村民們對安農溪很有感情,每個月都會去清理環境,他在親近溪流的同時,更看見了這個老鄰居可以有新嘗試──正好適合發展自己看到國外的微水力發電,驚覺原來發電與生態可以自然融合。於是,他與比利時微水力公司合作,在安農溪開始了第一個發電的案場。

鄒飛逯進一步解釋安農溪案場,裝置容量100KW的微型水力發電,發電量相當於600KW的太陽能發電,但太陽能發電占地需要兩個足球場的大小,安農溪的微型水力發電裝置則占地小,只在河道中設置渦輪機組,讓水流經過後,帶動機組發出電力,再讓水返回原本的河道。

光是透過水自然流動的過程發電,還不足以影響原來的渠道功能,「順勢而為」才是小水力發電最核心的精神,依著水道原有的形態產生電力,不浪費任何一滴水、也不破壞固有的生態環境,不挑戰「人定勝天」,而是與大自然共生共榮。

「消能轉創能」 翻轉傳統的新思維

恆水創電總經理廖弘毅認為,過去開發大型的水利設施,對自然生態造成衝擊,耗費的資源與成本浩大,會遭受更多的社會關注。

當社會意識漸漸轉變,傳統中大型的水力發電廠難以繼續建置,但台灣同時處在急需使用綠電的氛圍中,「只要換個思維,發掘稍微有落差的自然渠道,都可以成為一個個獨立小型的水力發電廠。」鄒飛逯說。

「微型水力發電,重點在於聚沙成塔」恆水創電運用分散式電網的概念,觀察到分散在不同渠道段落中的水,匯聚起來能產生可觀的能量。

在台灣打造三個案場,恆水創電突破了傳統水力的想像,開展永續的能源新形態。他們花了三年去申請建置宜蘭安農溪的案場,雖然耗費時間與心力,但卻替管理河川的公部門注入了新思維。在安農溪水道中的消坡塊,原是為了減少水的能量,防止水破壞河道和影響人類生活,而微型水力發電的機組,則將「消能轉為創能」,轉換水原有的能量,變成珍貴的綠電。

0
安農溪設置前的渠道景觀,佈滿了消波塊,目的用來削減水的能量。 (圖/恆水創電提供)

位在台中后里的案場,短短的距離內就有多個落差,在不同的落差處設置機組,串聯成一個完整的電廠;雲林莿桐鄉的案場,則替灌溉渠道的設計增添了新想像,只需渠道旁的一個小腹地,就可以建置機組發電。

恆水創電展現台灣灌溉渠道其實充滿發電的機會點,若能在設計和修整時融入新的發電思維,就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未來。

0
安農溪設置微水力發電裝置後的模擬圖,創造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發電方式。 (圖/恆水創電提供)

耕耘「認同」 讓小水力遍地開花 

「小水力大國」的願景創造了新轉機,但最重要仍是先獲取地方民眾的了解與認可。廖弘毅談起了小水力發電機組的發明人,他最一開始的理念,就是透過簡易又有效率的發電,彌補社會資源分配不足的缺口。

重視地方的經營、樂意投入資源去帶領全民參與,一直以來是恆水創電實踐路徑的核心價值。鄒飛逯說,小水力發電相當靠近人的生活,所以建置需要考量許多地方社區的需求,包含能否融入原有景觀、灌溉渠道的原有灌溉功能不受影響、解決噪音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影響民眾接受度的關鍵。

0
恆水創電積極帶領民眾從貼近生活的小水力發電開始參與,圖為苗栗穿龍圳公民電廠。 (圖/恆水創電提供)

想讓小水力發電在台灣發揮影響力,恆水創電得在深耕地方的同時,也將眼光放大至商模化生產機組,過去台灣多是進行實驗性質的小水力發電,公部門與國營事業也難有機會去開發商業化的市場,恆水創電的動能則補足了這個空缺,先積極從比利時引進發電機組。

廖弘毅說,機組的原始發明人看重台灣的發展,準備在台灣設置研發中心,讓台灣能夠在地生產、技術自主,未來有望布局東南亞市場。

與自然共好 小水力大國的永續使命

身為一個新創的水力發電業者,恆水創電一步一腳印建構小水力藍圖,在今年就獲得了台積電的青睞,承諾購買接下來兩年的綠電。

「我們呈現對未來世代與環境的責任」廖弘毅點出了恆水創電能獲取信任的優勢,不只是追求綠能的商機收入,更是願意深入地方,並期許小水力電廠能成為環境教育的中心。

在鄒飛逯和廖弘毅的心中,台灣土地賦予了我們豐沛的資源,水跟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只要思維轉換,與大自然共生共好,「小水力大國」勢必能引領我們的永續未來。

恆水創電將於「2022年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出小水力大國的理念與實踐路徑,盛情的邀請您撥冗參觀指導。

展期:2022/10/19(三)~2022/10/21(五)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一樓
展位:K0403A (小水力發電館)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