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思考的進化果園!台灣拜耳攜手創新夥伴 用「綠色科技」助攻果農

2022/09/23 文 / 張世杰(倡議企劃)

一年一度中秋節落幕,備受民眾喜愛的文旦柚,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但隨著氣候變遷加劇,產量品質不穩定、節前趕不上採收,在可口多汁的背後,正遭遇「看不見」的危機。

致力數位農業的台灣拜耳,今年跨域合作,與新創團隊「阿龜微氣候」、百大青農「玉柚園」,透過新型感測器、農務紀錄APP,加強病蟲害整合管理和作物營養管理,有助於生產出良好的品質,以及台灣拜耳員工第一線參與,讓一箱又一箱送往偏鄉學校、富含「綠色科技」理念的文旦柚,在中秋節前夕完美達陣。

台灣拜耳堅信「用科學的力量,解決全世界難題」理念,讓文旦柚從產地到餐桌,皆充滿數位賦能的巧思,探究台灣農業的永續新可能,「會思考的果園」正在發生。

0
台灣拜耳堅信「用科學的力量,解決全世界難題」理念,讓文旦柚從產地到餐桌,皆充滿數位賦能的巧思。 圖/蔡佳蓁攝影

● 綠色科技「一起」協力 讓文旦柚別具意義

「用手機掃QRcode,就能看到果園即時畫面!」、「大家採收完後,集中放在這邊的籃子哦。」豔陽高照的盛夏8月,超過40名的台灣拜耳同仁們,從台北總部和各地出發,來到南台灣「玉柚園」,會選在8月17日展開果園體驗,除了象徵「一起」行動的企業向心力,也是「一起」永續的數位農業見證。

看著一整個下午採收的文旦柚,擺在自動秤重分類的機器上,隨著輸送帶一顆一顆完成分類,台灣拜耳的同仁們驚呼連連,並爭相搶著體驗,協助這一批「別具意義」的文旦柚,準備中秋節前的裝箱運送。

為何這一批文旦柚「別具意義」?跟著同仁們捲起袖子、一起採收文旦柚的台灣拜耳總裁楊玉蘭,眼神發亮的說,「我們期許透過綠色科技的賦能,導入物聯網設備及軟體,協助農友掌握數據做正確的判斷」。

時序回到5月,精密的新型感測器,正式抵達柚子園,台灣拜耳與「阿龜微氣候」的工作人員們,挑選最適合架設器材的位置,並協同「玉柚園」二代接班人、百大青農的林志濠,思考如何用科技力量,對抗氣候危機。

0
台灣拜耳於8月17日展開果園體驗,象徵「一起」行動的企業向心力,也是「一起」永續的數位農業見證。 圖/蔡佳蓁攝影

據環保團體預測,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溫度、雨量更難預測,未來10年內,文旦柚產量將經歷大幅震盪。

事實上,文旦柚在今年已面臨艱鉅挑戰,台灣經歷69年來最冷5月,加上中秋節比往年更早,文旦柚的種植時間大幅縮短,以往觀測時節的經驗法則,不一定能發揮作用,也讓不少果農們大傷腦筋。

● 第一線的氣候危機 跨領域創新助攻農友

「氣候造成的產量問題,在今年特別有感!」種植文旦柚有多年經驗、「玉柚園」青農的林志濠指出,果樹必須先開花再結果,往年文旦柚的花期,落在3月中下旬,但今年4月仍在開花,原因在於今年天氣冷太久。

當文旦柚的花期比較晚,加上今年採收時間提前,導致果農必須跟時間賽跑,「今年是考驗農民們,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高品質及產量的文旦柚」林志濠説。

0
今年5月,台灣拜耳與「阿龜微氣候」的工作人員們,在「玉柚園」架設感測器,準備搜集後續的氣候數據。 圖/莊亞哲攝影

不過,藉由台灣拜耳導入「阿龜微氣候」的新型感測器,回報果園最即時空氣濕度、土壤溫度及含水率,可以更精準施肥,在今年的極端氣候下,讓「玉柚園」的產量及品質不僅提升,甚至還事半功倍。

舉例來說,以往下雨後的果園,就開始進行施肥,但肥料接觸到水,就會產生高溫,當土壤溫度太高,恐影響果樹根莖生長,藉由感測器的即時觀測,取得土壤溫度、含水率的平衡點,再投放肥料最合適,讓務農操作更精準。

阿龜微氣候創辦人盧安邦指出,不少農民會使用氣象觀測站,但只能掌握大範圍現象,藉由在單點果園架設感測器,搭配農務紀錄APP、視覺化儀表板,將經驗結合數據,能更快速地掌握最佳種植模式。

0
文旦柚隨著輸送帶一顆一顆完成分類,台灣拜耳的同仁爭相搶著體驗,協助將這一批文旦柚,準備中秋節前的裝箱運送給偏鄉學校。 圖/蔡佳蓁攝影

即便今年氣候狀況特殊,「玉柚園」的文旦柚順利產出,品質還更勝以往,同一區的柚子,往年最高甜度是13度,今年有達到15度,這樣驚喜的成效,讓農友也感到神奇。

● 台灣拜耳全員走進果園 實踐「全民健康,無處飢荒」

以醫療保健與作物科學為本業的台灣拜耳,將「全民健康,無處飢荒」設定企業核心使命,透過「科技優化生活(Science For Better Life)」理念,期許用科學力量,解決世界難題。

「當極端氣候變成新常態,要用更聰明的方法,來解決第一線農民的難題」台灣拜耳總裁楊玉蘭表示,今年除了集結相同理念的夥伴,更讓同仁們一起實地參與,從籌劃到執行,是同仁一起共同提出點子、走進果園間架設機器。

0
以醫療保健與作物科學為本業的台灣拜耳,將「全民健康,無處飢荒」設定企業核心使命,透過「科技優化生活(Science For Better Life)」理念,期許用科學力量,解決世界難題。 圖/蔡佳蓁攝影

單純的坐在辦公室,遠遠不及實地動手做,台灣拜耳從上到下一起走進果園,了解農民第一線的需求及期待,也探究數位農業的面貌及可行性,才能讓永續點子更落地。

此外,台灣拜耳在今年的創新合作模式,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含SDGs2「消除飢餓」、SDGs3「健康與福祉」和SDGs13「氣候行動」,也逐步實踐2030年前目標,為全世界一億小農提供支持,讓他們有能力養活自己、養活他人,並增加收入。

● 文旦柚完美達陣偏鄉小學 擘畫「科技優化生活」永續未來

數位農業除了具有前瞻性,還可以很有溫度!在中秋節前夕,台灣拜耳與「阿龜微氣候」、「玉柚園」協力,將今年親手採摘、15箱富含「綠色科技」的文旦柚,透過大享食育協會,分送給宜蘭極偏鄉的大同國中師生,成為最應景的永續祝福。

同時,每箱文旦柚附上「柚子小卡」,利用QRcode卡片方式,把永續思維及拜耳願景,傳達給外界與社會,同時讓孩子知道餐桌上的食材得來不易,實踐台灣拜耳「全民健康,無處飢荒」的願景。

0
每箱文旦柚附上「柚子小卡」,利用QRcode卡片方式,把永續思維及拜耳願景,傳達給外界與社會,實踐台灣拜耳「全民健康,無處飢荒」的願景。 圖/大同國中提供

「台灣有很多願意嘗試的農友,也具備很多巧思的創新點子!」台灣拜耳作物科學部門主管杜月惠提到,這次的創新跨界合作,是台灣拜耳初步嘗試,獲得寶貴的數據與經驗,將持續提供創新產品及綜合解決方案,與更多夥伴一起確保糧食永續、面對未來挑戰。

在短期內扭轉氣候危機,確實不容易,但永續行動就像一場馬拉松,從小地方做起、逐步累積經驗,在台灣拜耳與更多合作夥伴的創新理念下,促成農民不用「看天吃飯」的永續解方。

0
今年氣候異常,文旦柚的種植時間大幅縮短,在今年已面臨艱鉅挑戰,在台灣拜耳與「阿龜微氣候」、「玉柚園」協力下,將一箱又一箱的文旦柚,透過大享食育協會,成功抵達宜蘭極偏鄉的大同國中。 圖/大同國中提供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