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領養率!10縣市建置新式動物收容所

2022/09/13 中央社

農委會今天表示,為了讓民眾願意親近,以提高認養意願,103年起推動公立動物收容所轉型為動保教育場所改善工程,迄今約10縣市已建置新式場域,另台南、彰化已選址待建。

農委會畜牧處今天發布新聞訊息指出,有鑑於各縣市依動物保護法規定設置的動物收容所,原先在民國88到90年間由地方環保局簡易設備改建而成,多為鐵皮、鐵籠建材,空間不足、衛生不佳、動物福利不足,農委會規劃「政府公共建設計畫-103至107年度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102年6月獲行政院核定執行。

0
動物收容所轉型推動8年,10餘縣市建置新式場域。 圖/freepik

後來104年動保法修正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重大變革, 各縣市動物收容空間需求大增,加上多縣市遭遇抗爭問題須與當地民眾溝通,計畫延至113年底止屆期。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迄今建置新式動保教育場所有高雄市、嘉義縣、新竹市、台中市、桃園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花蓮縣及苗栗縣等,另外台南市、彰化縣已經選址,但遭遇當地民眾反彈,持續溝通中。

除了建置新式場域,江文全指出,還有10多個縣市採用改建方式革新,例如宜蘭縣,以及有6、7處收容中心的新北市,也用改建方式改善收容中心運作現況。

畜牧處統計,從103到111年,農委會已投入新台幣17.1億元經費,補助20個縣市,完成26處動物收容所改建、新建或修繕工程。

相對於歐美有些國家、地方,除了占比很低的純品種犬部分,已幾乎不買賣寵物,多數民眾飼養犬貓多是透過認養。江文全重申,改善動物收容所環境,可讓民眾更願意親近收容所,也能提高認養率,建立更友善動物的生命觀,目前有幾處已啟用的新式場域頗獲外界肯定。

畜牧處舉例,包含105年7月6日啟用的「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除是首座新式動保場域,109年1月20日並成為全國唯一以動物收容所場域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審查的動物園區。「金門縣動物收容中心新建工程(第二期)」則獲得108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建築類優等工程獎。

還有「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2021建築園冶獎及中華建築金石獎-金石首獎等多項建築獎項。而總統蔡英文109年7月21日也參訪了「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藉此鼓勵民眾用領養代替購買。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批張善政抄襲未釐清疑點 民進黨:不要甩鍋給宏碁

農委會前主任說明委託宏碁案遭1450轟? 張善政:勿霸凌

張善政農委會研究報告遭爆抄襲 陳吉仲今天這樣說

張善政遭指計畫抄襲? 農委會成立小組調查

綠116通學廊道開闢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農委會前資訊中心主任PO文挺張善政又刪文? 張辦:沒刪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