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世界環境日」50週年-我們與地球和解了嗎?

2022/06/02 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倡議專欄)


蒼穹宇宙當中有數十億個星系,在我們的銀河系有數十億顆行星,但是,其中只有一個地球。—2022世界環境日官網

50年前,1972年6月5日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這也被視為國際環境政治的濫觴。本次大會不只通過《人類環境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 )(又稱「斯德哥爾摩宣言」The Stockholm Declaration),同年,也設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簡稱UNEP)與「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為現代國際環境主義運動開啟道路。

時光荏苒,近半個世紀世界發生了許多變化,然而卻未朝著1972年的理想願景走去。地球的氣候危機持續加遽、Covid-19疫情來襲,國際地緣政治動盪與社會不平等加深,凸顯出人類與地球的脆弱連結已瀕臨界點。迄今,世界各國所許諾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目標,也僅有十分之一被實現(來源)。

2022年6月2日至3日「斯德哥爾摩+50」(Stockholm+50)(網站)即將重回美麗的斯德哥爾摩城市展開,全球眼光也被帶回這場人類與環境和解的歷史起點。今年這場環境峰會以「為創造所有人的繁榮打造一個健康的星球—我們的責任與機會(a healthy planet for the prosperity of all – our responsibility, our opportunity)」作為主題,回應當今世界所面臨的環境危機、並提出所需採取的即刻行動。

0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走過半世紀,重回人類與地球的和解之路

今年世界環境日、斯德哥爾摩+50前夕,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簡稱SEI),與印度的「能源、環境及水資源理事會」( Council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Water,簡稱CEEW)共同發佈兩份重要報告:

首先,《斯德哥爾摩+50:解鎖美好未來》(Stockholm+50: Unlocking a Better Future)。這份報告綜合最新科學證據,分析了當今世界交纏引繞的人類與環境危機,並且提出具體創造改變的行動。自首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以來,環保運動已經走了很長一條路。

然而,我們的星球依然面臨「三重危機」:氣候變遷、自然與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污染問題。報告中嚴正指出,我們必須克服「行動落差」(Action Gap)-我們已經擁有更多科學知識、技術和解決方法,但卻缺乏積極行動。

此外,另一份相關報告《為公正和永續的未來制定青年願景(Charting a youth vision for a just and sustainable future)》,則從年輕世代的角度出發,提出永續發展觀點及行動。

這份報告針對來自89個國家、900多名18歲至30歲的年輕人進行調查,其中6成以上的青年認為他們政府的氣候變遷作為太少。此外,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感受上,有超過半數的青年對氣候變遷問題感到焦慮,並有20%的受訪者感到無能為力(包含憤怒)。

0
全球青年對氣候變遷的感受。 圖/

儘管研究報告殘酷地揭示,五十年前的環境目標並未實現,但國際社會仍較過去擁有更多科學知識及技術力量,今日的重點則是加快步伐、落實行動。具體而言,幫助解鎖美好未來的三大金鑰包括:

1.重新定義人與自然的關係(Redefin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s and nature):自然不只是人類發展的資源或工具,我們必須修復人與自然的關係平衡。做法上可將自然融入城市設計、增進動物福址、擴大並投資以自然為本的教育、認識原住民的地方知識和自然權(Rights of Nature)。

2.確保所有人共享的繁榮(Ensure prosperity that lasts for all):徹底重新檢視人類的生活方式,讓永續生活方式成為日常選擇、商品消費以使用權代替所有權、打造經濟/社會/環境共好的供應鏈、國家治理與永續發展目標對齊、並且促進永續創新。

3.投資於更好的未來(Invest in a better future):加強促進永續發展的公共投資、鼓勵私部門資金挹注新興市場發展、降低永續投資風險/增加不永續投資風險。

面對當代環境議題的多層次、多中心治理框架,除了應落實國家、地方、企業與個人的共同行動,此外為了實現更平等及包容性的世代正義願景,各國也應透過財政支持或政治代表性來強化青年聲音,並且以教育賦權鼓勵青年創造他們所想望的未來。

迎向下一個50年:

0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回顧歷史窺知,2022年可謂永續發展的關鍵年。這一年除了是「世界環境日」、「斯德哥爾摩會議」以及「成長的極限」報告發布50週年,同時也是奠定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里約高峰會」30週年(Rio+30)。

1972年各國領袖齊聚斯德哥爾摩並宣示,人類具有保護和改善環境的集體責任。但在隨後的50年中,世界的人口及碳排放量卻增加了一倍,環境與氣候災難的警鐘也依然持續。

當年出生的人,現在可能有了孩子,甚至孫子孫女。但是,科學證據卻揭示,2020年後出生的孩子,可能承受著不成比例的極端氣候風險。倘若當今世代的人們毫無作為,未來他們將生活在一個升溫超過4°C的世界,其中16%的物種即將滅絕。此外,他們的一生暴露於熱浪的風險也可能比1960年出生的人們高出將近7倍。

儘管我們依然處在不美好的世界裡,但如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安德森( Inger Andersen)在斯德哥爾摩+50籌備會議中所表達的誠摯鼓勵:


當我們審視世界的轉變方式時,很容易陷入焦慮和絕望。但我們必須記住,黎明前往往是最黑暗的。…現在是曙光乍現的破曉時刻。我們必須面對世界、而不是轉身背離。斯德哥爾摩+50將是團結一致和集體行動,以實現更光明未來的時刻。

迎向世界環境日之際,斯德哥爾摩+50將是加速永續轉型的歷史里程碑。藉此,我們期盼未來將不再需要斯德哥爾摩+100,除非是慶祝今日的成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陳惠萍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個不小心創業的社會學者。從小對傳統體制與主流霸權過敏,「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碩士階段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弱勢處境,博士論文從科技與社會視角看見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的力量,因此畢業後決定勇敢提出解方,以行動倡議公民電廠及綠能公益之理念,期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參與、用綠能點亮全世界。

作者文章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

追蹤SDG7—此時,與「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距離

2022/06/24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6/5「世界環境日」50週年-我們與地球和解了嗎?

2022/06/02
圖/摘自「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tform...

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2022/03/08
COP 26期間響應「GW100+倡議」的支持者。 圖/陳惠萍提供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實踐SDG7永續能源的6方針

2021/12/09
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訂下「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求各國需在202...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2021/12/08
COP26會場一隅。 圖/陳惠萍提供

台灣視角-直擊氣候峰會現場,沒局外人的COP26

2021/11/24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