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綠藤、家樂福都在做:貨架上的永續

2022/05/06 整理/陳怡臻

編按:除了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我們是否曾注意到,生活各種消費都會用上的「包材」,其實也是推動永續的重要環節之一。然而,到底該使用什麼原料才對?塑料一定不好嗎?再生材質、天然材質又該怎麼選呢?

《倡議+》年度展開的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主持,並邀請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許呈湧三位跨產業「先行者」,齊聚松山菸廠的台灣設計聯盟,為台灣循環設計,提點未來行動方針。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品牌推永續卻關關難,是誰不買單?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1間只賣概念的店 跟鼓勵少買的品牌


以下為對談紀錄:


韓世國:在座幾位都是台灣投入循環包材使用的先行者,先請問家樂福為何如此早就有此「前瞻眼光」?

蘇小真:一般在做循環包材多為品牌或設計師,但通路為什麼也要做呢?以家樂福來講,擁有最多的就是「規模經濟」,也就是有整體的「量」,所以面對龐大的消費者跟生產者,怎麼利用優勢、省視本業還有供應商,去帶動循環設計的倡議跟行動,就會是很重要的事。

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

台灣較少人在做循環設計的消費者意識,因為市場很小,品牌想投入循環設計時,容易礙於規模不夠大,面臨很多困難;另外,一般品牌商在做循環時,並沒有像家樂福這樣平價的零售通路販售,只能在各自的分店販售,對消費者來講,它所能產生的消費行為改變就有限,這時候,家樂福的通路角色,就能派上用場了。

家樂福希望讓循環包材走入日常,當消費者每天都會進到零售通路,就能顛覆大家覺得循環設計就是很貴、遙不可及的印象。執行上,我們有兩大使命,第一是降低原本在做循環經濟品牌商的溝通成本,讓消費者一進到家樂福時,就能認識循環包材這件事,並且真正看得到商品;第二是希望能影響供應鏈,目前在大品牌的部分,已有許多重視ESG的上游廠商加入。

台灣有很多中小型企業,不知道從何做起,家樂福就希望透過自身品牌力量,把相關的訊息分享給他們、一起參與,這也是我們2018年推動食物轉型計畫的原因,我們把這件事視為一個「食物轉型聯盟」,不管你想做生物多樣性或減塑,只要有心,我們就能成為夥伴、共享資源,共創更大的改變的力量。

另外,家樂福也有推出自有品牌,這些品牌商就是遵循歐洲標準,不管原物料的成分或塑膠,在2025年之前,所有包材都必須達到100%重複使用,或是減塑、使用再生塑膠等等,這也是家樂福想利用品牌的力量帶動市場上的其他可能性。

0
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


韓世國:除了通路的力量、培養消費者的意識,請問家樂福認為永續這件事,還有什麼更深層的涵義?

蘇小真:在未來,永續就是做生意裡的重要宗旨,我們做生意都希望長久,以前大家比較短視,只看到財務報表,使許多內部成本外部化,但現在規則正在改寫,未來商品必須要把所有成本去相對反應,這將會是另一種商機。

我記得曾有人說,未來的會計不是現在的會計,意思就是未來看財報時,你必須要把更多東西涵蓋進來,當這件事回應到長遠的商業模式上,就是永續;對我來講,永續是提醒所有生意人、消費者:我們怎麼把「利他」這件事,當成重要原則。


韓世國:請問綠藤生機為何如此早就有此「前瞻眼光」?在產業中何以重要?

廖怡雯:通常聽到「前瞻」,大家會認為是未來的變化,但其實綠藤內部一直在看的是未來10年、20年,甚至100年不會改變的事。這就要講回2010年時,綠藤曾自問,如果我們是一個人,活在世界上的使命就是讓更多永續的選擇在生活中發芽。這是我們12年前決定創立綠藤的初衷。

當時我們選擇達到這個目標的方式是,第一,我們相信商業是個重要的正向力量,商業不是罪過,而是個很大的正向的力量來源,遠大於公部門或非營利組織,在這樣的前提下,那我們相信其商業它必定可以產生改變。

第二,透過品牌著手,它是一個跟消費者直接接觸的介面,然後去影響、甚至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我們每一年在永續、循環經濟、通路、品牌商等面向上,都不斷思考可以怎麼做,形成一種不斷創新的循環。

有了這些前提後,綠藤覺得未來不會變的有三件事。

0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圖右)。

第一,企業就是會被要求肩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不管CSR、SDGS、ESG都是,它不是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的事,像綠藤去年加入1% For The Planet,這有點像小真提到的「外部成本財報化」,不是等獲利才捐錢,而是營收的1成就要捐出去。

綠藤認為,不管我在經營理念怎麼樣導入永續,還是一定會對環境有衝擊,所以自己課自己的地球稅,把每年營收1%回饋到環境保護上。

第二,我們認為如果地球都不在了,我們在這裡也沒有意義了,所以永續、氣候失控的議題,就是未來所有人必須要面對的,這不可能改變;再來第三,過去像是有機,也有越來越多人接受了,所以不管是有機、純淨或安心等相對友善環境的產品,它就會是未來10年大家在意識上、經濟能力上提升的一個必要的要求。

從過去到未來,綠藤不管是設定企業型態或B型企業認證,都希望回應以上這些事,例如:我們研發產品的配方,只要認為不該用、或減量的成分,都會堅持。例如你不需要潤髮乳,那再好的潤髮乳都是不必要的,或是洗臉後使用的保養品,如果從4個變2個,還是可以保養好肌膚,那也很好。

綠藤作為一個品牌商,要消費者做的行動是「減法」,我們倡議減少使用品項,背後的意義其實是減去不必要的、去消費必要的,當消費者知道得越多,就能減去不需要的,把錢用在真正必要的其他產品上,不管是吃的或是用的。


韓世國:請問綠藤作為一個推動永續的先行品牌,在傳遞知識讓消費者認可永續上,還有什麼樣的成果可供分享?

廖怡雯:綠藤常開玩笑自己是一家問卷公司,因為我們過去一直在做問卷,調查想灌輸給消費者的相關知識,過程中有一個很開心的發現,綠藤一直在談減去不必要的保養步驟,保養同時也要考量到對環境的影響,結果真的有消費者,和綠藤溝通後,少用1個不需要的產品。

當消費者認識成分後,再藉由產品的倡議,就能更了解哪些產品對人不一定有問題,但會對環境不好,而進行有意識的消費,這也是綠藤正在發揮的影響力。

包材也是關鍵。綠藤過去兩年,一直在嘗試怎麼讓再生、回收玻璃入到包材,這件事在國際也是領先作為,目前沒有看到一個集團,能將整個臉部保養品產品線的回收玻璃採用率達到50%。這也是讓大家看到,台灣也可以挑戰國際大集團做不到的事。

我們規模不大,卻反而有一個衝撞、實驗的空間,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後,也可以形成一種示範,讓更多人也願意嘗試,那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影響,代表大家可以一起邁向競合,而非競爭的世界,這是綠藤作為一個相對小的企業組織能扮演的角色。

0
《倡議+》年度展開的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韓世國主持,邀請三位跨產業「先行者」,為台灣循環設計,提點未來行動方針。

蘇小真:我也贊成這個說法,過去大企業受制於讓它成功的系統太龐大,較難做出改變,這時小企業就能扮演這個靈活的角色,證明即使規模小也可以成功,還活下來了,促使大企業看見這不僅可行,還降低承擔改變的風險。

當大型企業加入後,也能讓小企業原本在做的事更普遍,資源投入更多,市場就會擴大,所以不論大或小,它有各自的角色,也有各自的為難,彼此並非互相挑戰的角色,而是換了立場,就能了解大家都是想讓世界變好,只是在原本角色裡,很多問題沒有解方,彼此一旦有更多理解,一定是能共享跟共創的。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品牌推永續卻關關難,是誰不買單?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1間只賣概念的店 跟鼓勵少買的品牌


近期ESG、永續議題持續升溫,受到政府、企業乃至社會大眾的關注;然而,在永續發展的路上,臺灣到底面對哪些急迫的風險挑戰?身為企業又應如何因應、甚至在其中開創新商機?

敬邀填寫【臺灣永續風險大調查】線上問卷:辨別逃不掉的「瘋」險,逆轉不永續的未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