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僅花費十年「由黑轉綠」助攻台灣能源轉骨

2022/04/28 邱灝唐(倡議企劃)

今年4月21日,台灣能源轉型劃下重要里程碑,沃旭能源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風機開始發電,未來900 MW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完工後,每年可提供一百萬戶乾淨電力,協助台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沃旭能源(Ørsted)曾是全球最密集使用化石燃料的企業之一,卻成功在短短10年內「由黑轉綠」,成為全球最永續能源公司,2016年起將亞太區總部設立在台灣,分享超過30年的國際離岸風電經驗,從示範風場到潛力場址到區塊開發從未缺席,一步一腳印協助台灣落實能源轉型目標。

然而,永續發展無法單打獨鬥,沃旭能源與國際策略共應商密切合作,進行供應鏈減碳計畫、攜手在地供應商夥伴、培養在地綠能人才與綠能教育種子教師、引進新科技進行產學合作等,壯大風電神隊友,並在世界地球日時,帶著豐富經驗參與「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期望攜手跨界夥伴一同為地球永續發展尋找解方。

0
沃旭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開始發電,從獲配容量到首次發電僅花費不到4年,創下新的里程碑。 圖/沃旭能源提供

2040整體供應鏈淨零排放 絕非漂綠口號

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一座座風機逐漸佇立在台灣海峽上,這裡是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達900 MW,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且唯一遠岸海上風力發電場,全數完工每年可提供乾淨電力給一百萬台灣家戶。值得一提的是,從獲配容量到首座風機發電僅花了不到4年時間,創下業界新的里程碑。

這項消息無疑為台灣最新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注入一劑強心針。不過,隨著ESG、碳中和成為人人都能喊出的口號,如何辨別真永續與漂綠便得至關重要。沃旭能源設立2025年企業營運自身要達成碳中和的積極目標,更協助主要策略供應商加入碳揭露專案(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預計在2040年前沃旭供應鏈的生產及建置能源活動,例如鋼構、船舶所產生碳排放,都要做到淨零排放。而上述目標也通過SBTi科學基礎減量倡議之核定,與要達成控制全球升溫攝氏1.5度的目標行動一致。

這些努力不但符合沃旭能源打造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之企業願景,更說明這家企業是來真的,如此積極的淨零目標令人難以聯想,沃旭能源曾是全球「最黑的」能源企業之一。

10年內「由黑轉綠」 沃旭引領淨零轉型

1970年代,丹麥為了因應能源危機,由丹麥政府主導在北海開採化石燃料維持能源自主性。沃旭能源前身是丹能集團( Dong Energy),即丹麥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的縮寫,其事業核心與這段歷史息息相關。而後歷經永續意識抬頭與市場趨勢轉變,丹能集團在2008年訂定策略轉型,企業營運重心從使用化石燃料發電,轉型為以綠能為主的能源公司。

2012年丹能集團展開一連串轉型計畫,停止使用燃煤並改由生質能源來發電,專注於發展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事業,並於2017年出售旗下石油及天然氣上游業務,為曾為丹麥國營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的過往正式劃下句點,2018年品牌更名為沃旭能源(Ørsted), 10年內就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達成85%營收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並穩定邁向企業營運和能源生產業務於2025年達到碳中和、2040年整體供應鏈碳中和的淨零目標。

不僅如此,沃旭的永續腳步仍在前進。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公司宣布位於全球的離岸及陸域風場未來除役時,將再使用(reuse)、回收(recycle)或再生(recover)所有風機葉片,並且最晚於2030年起,沃旭能源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都將達到對生物多樣性「淨值正面效益」(net-positive impact)。沃旭也持續引進綠能科技、投入人才培育,為台灣創造新的機會。

0
沃旭能源透過綠能獎學金為台灣培育綠能產業人才庫,許多獎學金得主也加入沃旭能源推動綠能轉型。 圖/沃旭能源提供

做「台灣的沃旭」 建立在地淨零價值鏈

台灣雖然是一座島國,卻蘊藏眾多技術與人才,無數的隱形冠軍撐起國際科技需求,可是風電產業供應鏈還在起步當中。汪欣潔強調,儘管沃旭(Ørsted)是來自丹麥的企業,但沃旭要做「台灣的沃旭」。

因此,為了打造在地離岸風電產業生態系,沃旭創立輔導基金支持在地廠商與新創團隊,並在緊密的工程合作中移轉技術知識。沃旭綠能獎學金已經進入第四年,此外,沃旭的全球綠能菁英計畫也特別招募台灣畢業生,這是一個類似儲備幹部的計畫,獲選後的兩三年會在全球市場輪調。同時,與大葉大學合作建立的學徒制,現在已經有兩位正式學徒,在大四時將進入沃旭的離岸風場實習工作。

最新組成的台籍風場運維團隊,才剛結束8個月的英國移地訓練。引領台灣能源轉型邁向淨零的新世代綠能尖兵已經成軍。隨著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續完工,這群生力軍也將投入風場運維工作,確保乾淨能源穩定產出。沃旭帶來的風,也將許多台中和彰化子弟「吹回」家鄉,促進地方發展。

0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儘管沃旭是來自丹麥的企業,但沃旭要做「台灣的沃旭」。 圖/江建泰攝影

從危機中重生更加茁壯 沃旭經驗證明「永續不難 行動而已」

沃旭能源的企業歷史源於能源自主的意識,轉型於環境永續。汪欣潔坦言,每一次的改變都需面對很大的挑戰,不僅要取得利害關係人的支持,企業內部也需要很大的決心。面對當代永續議題,需要各界夥伴攜手努力,才能將更美好的地球留給下一代。

作為曾經是最密集使用化石燃料的企業,沃旭僅僅用了不到10年轉型成全球再生能源與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的經驗可做為借鏡,永續其實不難,只要從今天開始行動而已。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