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路走到哪?-台灣永續報告的7個關鍵發現

2022/03/25 陳怡臻

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暨研討會今(25)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行,報告指出:在全球碳市場共識敲定的情況下,有超過8成台灣企業尚未盤查碳足跡。這也顯示,目前台灣企業在全球邁向永續進程中,仍處於後段班。

0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該報告由CSRone永續智庫、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合作調查,動員40位研究人員、歷經6個月、分析898項指標完成。

今日發表會由CSRone、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所共同主辦,現場也邀集多位來自國內外的產官學專家,交流對企業永續的看法和作為。

經濟部主任祕書陳怡鈴表示,為加速台灣邁向2050淨零目標,經濟部已從產業、商業模式等方面持續協助企業降低對石化能源的依賴,但由於永續轉型是一場馬拉松挑戰,必須考量社會公正,才能合適調整機制,讓整體社會共存、共榮。

CSRone創辦人暨總經理嚴德芬則表示,近年在全球人類學習與病毒共存之際,仍同時經歷水災、乾旱、資訊與戰事等自然與人為的多重災難,不但促使人類與企業開始覺醒、深思個體存在價值與意義,也推進了全球永續轉型速度。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暨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簡又新強調,ESG風潮席捲全球,國際品牌紛紛要求企業遵循ESG規範,而我國亦宣告2050淨零目標,且金管會政府逐年加劇緊縮法規。為此,資本市場也明顯出現ESG人才短缺現況。簡又新認為,挑戰雖大,但需賴以台灣企業一同努力,方能實踐永續目標。

0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也說,據調查,已有77%投資人希望了解被投資企業之ESG轉型行動,若企業無採取行動,則有超過半數的投資人會選擇撤資。此外,更有超過半數的台灣企業,已將碳排目標納入長期永續發展策略中。不過,李宜樺亦觀察台灣快速接軌國際趨勢的步伐,相信台灣企業領袖亦能在此蓬勃的ESG浪潮下,內化永續概念、共創美好未來。

最新《2022臺灣暨亞洲永續報告現況與分析》完整結果如下:

【關鍵發現一】

台灣永續報告突破680本,20到50億企業超過3成已提前練兵

研究團隊本次蒐錄包含台灣企業、大專院校、非營利組織等出版之685本永續報告書,並特別針對企業所公開之653本報告書深入剖析。調查發現,共有92.6%由上市櫃企業所出版(上市68.1%、上櫃24.5%),而20到50億企業中,更有34.3%為非受法規要求、自願性出刊永續資訊之企業。

為營造台灣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金管會自2020年正式宣告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並要求2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企業,應於2023年起編制永續報告書。為此,研究團隊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底止,適用新規範的上市櫃企業共271家。今年共有93家企業非受法規要求出版永續報告,占該資本額區間企業的34.3%,顯示這93家企業超前部署、提前練兵的決心與態勢。

【關鍵發現二】

出版永續報告之企業EPS與ROE連續7年優於大盤

CSRone永續智庫根據研究分析發現,連續7年台灣出版永續報告之上市櫃企業每股盈餘(EPS)及權益報酬率(ROE)皆優於台股大盤。2021年出版永續報告書企業的平均EPS為4.36元、全體上市櫃公司為2.79元、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1.98元。2021年出版報告書企業的平均ROE為9.30%、全體上市櫃為3.98%、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1.23%。

研究團隊表示,對已經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而言,透過遵循國際框架以盤點自身營運概況、透明揭露ESG資訊,並據以逐年改善得過程,將使其營運體質會比尚未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更為健全。

【關鍵發現三】

漏網之魚!台灣營收百大企業9家未出版永續報告

依據台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所公布的2021年「第7屆公司治理評鑑」優秀企業名單中,上市公司前5%的45家企業,皆已全數出版永續報告書,說明治理評鑑表現優秀的企業,對於永續議題之高度重視與密切關注。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本次研究於蒐錄期間,鎖定台灣營收百大企業進行剖析,然研究團隊發現,名單中仍有9家未出版永續報告。

【關鍵發現四】

62.9%常態性設置企業永續委員會,卻達9成未連結薪酬與績效

近年來,國際著名永續評比指標,為鼓勵企業內化永續發展目標,以加速開展相關行動,紛紛將企業高層薪酬與ESG績效連結情形納入評分項目中,跨國企業包含蘋果、殼牌、麥當勞、聯合利華等,皆不約而同採行此項方式,鼓勵高階主管們在創造財務績效的同時,也融合ESG價值以領導團隊。

本次研究調查發現,台灣2021年出版的企業中,雖已有高達62.9%(共411家)企業常態性設置永續委員會,透過「由上而下(Top down)」的方式促進永續行動,卻僅有7.9%(共52家)企業揭露將永續績效與薪酬連結。

0
圖/unsplash

【關鍵發現五】

全球碳市場共識敲定 仍超過8成台灣企業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盤點組織現況並公開揭露檢視風險概況,是企業邁出低碳轉型的關鍵步伐。儘管如此,對企業而言,邁向碳中和的過程仍然充滿高度複雜性,追蹤碳足跡更是不容易。本次研究分析發現,台灣有82.8%(541家)的企業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在各國政府和大型企業紛紛調高減碳規格,朝碳中和目標邁進的情況下,台灣企業若不加快自身落實減碳的腳步,未來將可能面臨無法接到國際訂單的窘境。

此外,台灣金管會已於今年3月3號頒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全體上市櫃公司需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並於2029年取得溫室氣體盤查之查證。分析研究團隊發現,面對日漸緊縮的法規要求,2021年度出版的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中,已有超過80%企業(524家)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然而,僅有10.6%的企業於報告書中揭露第三方查證聲明。

【關鍵發現六】

97%揭露「供應商管理政策」,45%未揭露「管理及評估供應商風險」

根據研究數據,2021年台灣653家企業雖有97%(634家)揭露「供應商管理政策」,然而卻有45%台灣企業未揭露「管理及評估供應商之風險」,顯示企業於報告書中對於供應商風險之揭露未完善,企業應加強鑑別、追蹤、管理供應鏈的永續風險,才能夠打造真正堅軔的永續價值鏈。

在2021年新冠疫情肆虐下,仍有53.4%(349家)企業,有「輔導供應商進行永續相關作為」,將永續與社會責任落實於供應商管理中;同時也有10.4%(68家)企業攜手供應商執行永續專案,雖比例相較去年微幅下降,仍顯現出企業願意攜手供應商突破困境,發揮企業的正向影響力。

【關鍵發現七】

整合性揭露成主流趨勢:36.8%台灣企業參考TCFD、18.3%參考SASB框架

因應台灣政府法規之規範,高達98.6%的台灣企業採用GRI準則(GRI Standards)編製永續報告。近年來,為強化企業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並隨著國際資本市場愈發重視財務與非財務資訊之整合,金管會制訂《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逐步規範特定產業及特定資本額之上市櫃公司編製續報告應參考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下稱TCFD),以及「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下稱SASB)所提出的框架。

截至該團隊研究期間為止,企業參考TCFD的占比較去年上升13.3%,來到36.8%(240家);而參考SASB框架揭露之企業,更是比往年的3.2%大幅上升至18.3%(120家),呈大幅成長態勢。CSRone永續智庫也對此表示,未來ESG資訊將逐步與財務報告訊息整合,朝向整合性揭露趨勢發展,建議企業提早布局、及早因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