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新思維 藝術文化翻轉台灣多元樣貌

2021/09/13 陳淑萍(倡議企劃)

社會創新」,是指應用「創新」的方法,來影響或協助解決社會問題。為了挖掘出更多元的社會創新模式,文化部在去年(109年)開啟了「社會創新專業服務協力計畫」徵選,首波入選計畫中,非營利組織的青藝盟與One-forty,分別在青少年族群長期深耕與為東南亞移工平權持續努力,他們所致力照顧的對象,雖非一般人關注主流,但藉由不同創新組織在地協作,能提供這些相對弱勢族群,一個更完善的支持系統。

戲劇課程、巡演、教案 為高關懷青少年提供適切的戲劇陪伴

「劇場營造出的情境氛圍,能讓人藉由角色換位思考,開啟另一種理解觀點」全台第一個以青少年為關懷對象的戲劇藝術類型的非營利組織,青藝盟創辦人余浩瑋說,透過戲劇方式來達到教育影響力,需要長期經營,不論是投注的時間、人力、財務、資源,對執行單位都是一大考驗。文化部社會創新計畫補助,正好為青藝盟戲劇教育助上一臂之力。

0
戲劇《再見老狼》從一家人的生死離別展開,由劇中角色在親情與情緒間的拉扯、和解,帶來自我反思與對他人的理解。 圖/青藝盟提供

青藝盟從戲劇課程、戲劇巡演,以及教案分享,一步步藉由劇本閱讀、肢體與喜怒哀樂表達的練習,帶領中介學校的孩子,學著面對、控制各種不同情緒,讓曾被貼上標籤的青少年,有一個建構自我認同與成就感的舞台。青藝盟運用文化部挹注的資源,在「風箏計畫8.0」中,邀聘更多不同的藝術師資、戲劇從業,讓特殊境遇青少年們有機會接觸豐富多元的表演培訓。計畫執行後也展現出優異表現,輔導的戲劇班同學參加嘉義縣青少年戲劇競賽,獲得亞軍好成績。

0
青藝盟所編寫的教案「牽風箏的人」,與情緒教育戲劇影片《再見老狼》,提供學校與教師免費申請。 圖/青藝盟提供

一直以來,青藝盟的願景是期望將戲劇帶至第一線教育現場,不論是戲劇教師、輔導老師、社工等,能有一套創新、有別於傳統教條的戲劇方法,陪伴引導青少年。為了將影響力擴散,青藝盟在創新計劃中,把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方法,編寫出版成「牽風箏的人」教案;同時也改編了青少年生命故事,創作成《再見老狼》這齣情緒教育戲劇,安排至各校巡演,並將內容以數位方式搭配教案發行,讓有戲劇教案需求的相關單位,都可免費申請。希望更多在地或偏鄉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與教師參與,建構一套長期、穩定的戲劇教育支持系統。

如同乘風起飛的風箏,讓青少年透過戲劇適度陪伴牽引,帶著奔跑一段後,能讓青春的風箏飛得更高更好。

用藝術、音樂、文化打破隔閡,創造友善移工的平權社會

另一個獲選計畫的單位One-Forty是關注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致力移工培力與文化交流。為什麼叫One-Forty?因為組織創立之時,東南亞移工人數約占台灣總人口數比1/40。

如今70萬名東南亞移工已然成為台灣社會組成的一份子。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說:「撕下移工的身分標籤後,其實每位移工都和你我一樣,有自己的興趣夢想、自己的生命故事,也有自己所愛的家人朋友。」

0
在桃園工作的菲律賓移工Mark擁有絕佳的時尚美感與巧手,經常利用廢棄物設計成華美禮服,有機會在One-Forty舉辦的時尚走秀亮相。 圖/One-Forty提供

One-Forty想消弭社會對於東南亞移工的歧視偏見,首要的第一步便是創造接觸了解的機會。從以往的推廣經驗中,One-Forty發現由藝術文化面向切入,能用最輕鬆自然的方式,拉近族群距離。結合文化部資源協力推動《移工之外 Beyond the Migrants》計畫,舉辦實體攝影培力工作坊、混Mix音樂節、閱讀甜點派對、服裝走秀,邀請移工和台灣人一起共同參與,分享家鄉美食、音樂、文化,隨著彼此的接觸增加,讓社會能真正的理解與接納,偏見隔閡也自然會消失。

不只如此,One-Forty組織不同領域的意見領袖、藝文人士,在社群上共同串聯,推出一系列線上互動設計與實體交流活動,突破以往的宣傳模式與同溫層,累積線上超過百萬人次瀏覽、線下參與近2千人,發散成效是過去3倍的成長量能,讓移工議題被更多人看見。

0
印尼移工Umy平常是一名看護,在《移工之外 Beyond the Migrants》的廚房派對活動中,站上講台變身為主廚老師,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家鄉文化。 圖/One-Forty提供

隨著台灣社會的疫情升溫,One-Forty的計畫也以滾動式應變結合數位科技之力,打造線上「1/40〞立體攝影展」,以沉浸式3D互動展廳、VR環景效果,呈現移工鏡頭下的視角,用藝術美感,療癒了處於疫情緊繃氛圍下的台灣社會。另外因應移工生活需求,開發出東南亞四國語言的「防疫社群機器人」與「台灣社交距離APP」,幫助移工獲得即時的疫情資訊,同時也展現出台灣生命共同體互相協助的必要性。

不論是青藝盟或是One-forty都已跳脫過往安靜陪伴的角色,藉由藝術文化的渲染力與「創新」產生的擴散量能,逐步觸動社會的認知,用彈性多變的社會創新解方,凝聚人才、資源、專業、視野,朝向共榮共好的台灣未來前進。

延伸閱讀

>>蛻變創意城鄉 美學催生地方新形態人文聚落廊帶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