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看不見的減碳工夫」?-低碳建築聯盟

2021/08/10 科技大觀園/文:涂煥昌

「節能減碳」一詞,近年來已成為流行用語。但問到大家的做法,不外乎是「更換LED燈泡」、「隨手關閉不用的電源」、「選用低耗能的電器」等。然而這些「節能」的小動作,只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碳的效果有限,其實在我們的「建築物」中,還藏著許多可以讓我們更有作為的地方,讓減碳的效果倍增。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領導的「低碳建築聯盟」,便是國內默默推動「建築低碳化」的無名英雄。

0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綠色化粧品廠。 圖/低碳建築聯盟提供

自從「京都議定書」面世之後

自1980年代起,全球就瀰漫著一股「全球變遷」與「永續發展」的氛圍。大部分的科學研究都指向問題應該是根源於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大量的排放以二氧化碳為主的各種溫室氣體,導致氣候系統受到嚴重影響。

1997年面世的「京都議定書」,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條款,其中最重要的共識便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以保證全球可持續發展」;這表示,影響氣候變遷的頭號殺手:「二氧化碳」,今後必須受到嚴格的排放控制,以穩定即將失控的地球氣候系統。

為了更具體的實行,國際上已有共識,將來所有的「日常行為」與「產品製造」都需計算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在可見的未來,商品的「排碳量」將成為國際貿易上某種重要的競爭項目;而國家的總體「排碳量」,也會變成國際關係中政治角力的籌碼。「低碳」儼然已成為是普世的價值與趨勢。

從「百貨公司」到「精品店」

臺灣在「環境保護」、「節能減碳」方面的作為,一直是緊跟著國際發展的腳步,「綠建築」即為一例;這是指一種從興建、使用到拆除整個過程中,都秉持「環境友善」與「資源有效運用」原則施行的建築物。興建這種建築物,將使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間,能達成一個和諧共存的平衡點。世界上第一個「綠建築」標準是在1990年由英國發佈,台灣其後在1999年也推出「綠色建築標章」,只要符合上述諸多原則的建築物,即可獲得認證。

「綠建築」的概念,涵蓋很廣,包含了「生物衝擊」、「節能」、「綠化」、「水資源使用」、「廢棄物與污水處理」、「二氧化碳減量」等眾多面向,這樣多樣化的內容,如同是「環保界的百貨公司」般;在1990那個年代是一個新的思維,但以現今的角度來看,它終究只是一種籠統的精神與概念,「無法科學量化計算」是它最大的缺點。

林憲德教授表示,現今社會的發展,「低碳」與「碳排的精算」已經是一種國際趨勢,所有的東西,必然都會和這個概念扯上關係,「建築物」也不例外;一棟建築物,從設計規劃、施工興建、日常使用、拆除,各個階段都需要去精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種精算概念的發展,好比是在「環境保護」的概念上,由過去包山包海的「百貨公司」,進步到「精品店」等級的境界。

0
一棟建築物,從設計規劃、施工興建、日常使用、拆除,各個階段都需要去精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圖/unsplash

建築減碳的SOP

那建築物該如何達到「低碳」呢?林教授分析:在建築師規劃這棟建物時,即須有所作為;如在設計階段,舉凡建物的「外觀形狀」,到「通風、採光」,甚至是「開窗面積」的大小與位置,都可以選擇低碳的做法。而在建物興建時,營造廠商在「建材」的使用上,也可以選用低碳的建材,例如「鋼筋混凝土」若是使用「高爐水泥」,就可以減少10%的碳排量;同時,工廠在製造建材時,也可以選擇低碳的方式來生產。最後建物在使用時,室內的照明、空調的選擇與配置,更應該有低碳的作為。

一棟建築物從興建到使用,幾乎每一個環節,都可以選擇「低碳」的做法;林教授也強調:每個階段的每一種選擇,其實都已經有科學公式與計算方法,來精算該階段的「碳排量」,技術門檻並不高,而且興建成本也不會因此明顯增加,甚至可能還會減少。如果一棟建築物,在每個流程都能夠選擇「低碳」的方式來處理,那建物整體的「減碳量」至少能達到30%之多。

教育推廣與認證制度的重要性

「建築低碳聯盟」自2013年由科技部補助成立以來,積極推廣「低碳建築」概念。聯盟的主要任務,便是積極教育、輔導業界建立「低碳」的概念與做法,聯盟的目標會員包含有「建築師」、「營造廠商」、「建材廠商」、「營建公司」等。林教授也不吝分享自己從1990年起持續研究,「建材碳足跡資料庫」與「建築碳盤查分析」這兩大領域的豐碩成果,期望未來所有「建築物」,都能從源頭開始,「一條龍」式地嚴格執行「碳排管理」。

聯盟的第二個要務,便是積極推動建立「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林教授說:「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的建立,是整個「低碳建築」推廣的另一個重點;這套認證制度,好比是目前的「ISO 9002」一般,已成為一種具公信力的檢驗流程。聯盟成員經過教育與學習後,日後在實際應用上能否切實施作,也將會是一種「檢驗」;另外,認證機制的建立與透明化,可以讓想做的民眾,在觀念與做法上,也能有所參考,政府機關甚至可以將之作為管理的依據。

「先進的國家,總會先看到危機,並及早做好預防;事後的補救,多只是事倍功半而已」。林教授語重心長地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兩個官方「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分別是歐盟與日本,我們很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三個擁有這種制度的國家。「低碳建築聯盟」目前已成功獲得環保署核准通過「建築物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這被視為是「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的最大背書。未來,聯盟將繼續推廣這個概念,希望能領先其它先進國家在此領域立下標竿。

0
由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一手規畫的成大「綠色魔法學校」,不但採用很多綠建築建材及結構,還在屋頂闢了一大片可降溫的空中花園。 圖/低碳建築聯盟提供

除了更換LED燈具之外

針對「減碳」方式,目前我國在建築相關法規裡,尚無任何明確做法;民間業者也只依循過往的模式,來興建新的建築物。對於「建築低碳化」的概念與做法,多數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對於一般民間業者,我比較不擔心,因為壓力來時,他們就會快速作出因應。」林教授坦承自己比較擔心的是「公共工程」,因為「公共工程」影響的層面比較大,並且受限於政府法規限制,各種「變革」的靈活度比較低,也比較慢。雖然,大量更換「LED燈具」在節能上是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那畢竟只是「事後補救」的作為;相反的,若能從「行政命令」上著手進行改變,讓政府的各種公共工程,從規劃建築物開始就做好「減碳」的功夫,其效果將會是事半功倍。

註:林憲德教授研究團隊獲科技部104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補助(計畫名稱:低碳建築聯盟推動計畫(3/3),執行期間:2015/02/01~2016/01/31)。科技部推動「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之目的,係為促使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有效運用研發能量,以其已建立之核心技術與相關之上中下游業界建構技術合作聯盟,以協助產業界提昇競爭能力及產品價值。

本文轉載自《科技大觀園》(原文標題:看不見的減碳工夫–低碳建築聯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