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也有5星級-好萊塢電影裡的美食後來到哪了?

2021/08/04 重版文化/作者: Anna Lee

這本書的作者叫安娜,本名李宛蓉,從小在北投陽明山腳下嬉耍。

從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開始,她決定離開台灣,勇闖好萊塢,追尋她的食物造型夢。十年前她隻身殺去洛杉磯,成為一名好萊塢食物造型師。她在那裏遇到了大明星,在許多人夢想的好萊塢工作,但她看到的還有,場景裡一道道美味的五星級料理,是一般人吃不起的珍饈,往往在喊卡之後,轉身卻成為富人不需要的廚餘。


好萊塢電影美食後來到哪了?台食物造型師改造五星級廚餘

食物浪費已成為世界議題,有許多創意因應方式,卻仍無法徹底解決問題,一位台灣女孩的視角,從一個人隻身前往好萊塢,到成為美食造型師、御用私廚,分享所見所聞,一探究竟何謂「五星級廚餘」。

0
圖/unsplash

那場戲裡鮮嫩的丁骨牛排 拍完也進了垃圾桶

廚餘,又名「噴」,通稱那些被人丟棄的食物。

我時常被問到:「工作剩下的食物妳都怎麼處理?」我每次回答都相當心虛,因為有時候這些拍片現場看起來漂亮的食物其實並不能吃。食物造型師為了讓食物上相,添加了各種不能食用的秘密,就連沒被「動過手腳」的食品,很多時候礙於冷藏設備有限,新鮮食物無奈必須放在室溫下一整天。

就飲食安全來說,任何需冷藏的食物只要在常溫下超過4小時,細菌滋長的數量就足以讓人生病。基於衛生理由,拍完一整天的戲之後,這些食物當然也不能再利用了,就算今天剩一卡車鮮嫩多汁的丁骨牛排,我依然得忍痛全丟進垃圾桶,很多人聽完我的回答倒抽一口氣,寧願當初別問。

但某些情況下,工作地點可以提供完善的冷藏設備(像是餐廳),或是演員當下決定完全不吃戲用食物,當天下班就有吃有拿又有玩,甚至還要想辦法送人。「那為什麼要買這麼多?丟棄的食物好可惜,非洲?⋯⋯」

0
圖/unsplash

巨星卡司拍攝現場 碰上美食浪費難題

這些浪費掉的食物,有時候是因為電影產業層層分工下來,每個部門能夠得到訊息十分片面,又有更多時候儘管經過有效的溝通,浪費還是在所難免。

試著想像一下,如果今天湯姆.克魯斯與珍妮佛.羅倫斯聯手主演一部新片,湯姆是一個偷懶的丈夫,珍妮佛則是阿湯哥的小情婦,故事裡面有一場吵架戲,吵架的內容不外乎是阿湯哥明說會跟妻子離婚卻遲遲沒有動作,阿珍氣不過,跟阿湯哥相約在加油站旁一間低調的速食店碰面,打算下最後通牒。

0
圖/unsplash

阿珍臭屎臉,點了滿桌菜,阿湯哥卻因為坐立難安,只叫了一杯咖啡。話不投機三句多,阿珍問阿湯哥:「離婚協議書簽了嗎?」阿湯哥:「寶貝,聽我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就……」不等阿湯說完,阿珍立刻翻桌,餐廳食客驚叫,服務生錯愕。阿珍甩門離開。

以上文字以拍攝電影的行話來說叫做「分場大綱」,造型師接著開始寫工作計畫:首先,我已經知道這場戲的食物並不高級,一間加油站旁的速食店,通常供應的是美式漢堡、三明治、薯條、奶昔等等。但阿珍究竟會怎麼演這場戲?這份訊息無從得知。

阿湯哥吵架翻桌後的五星「噴」 丟棄多可惜

接著就是翻桌,老天,她要翻桌,那她會需要翻幾次桌?每一場戲根據不同導演與演員的風格,拍攝鏡頭次數從5到50次不等,這部片給食物的預算究竟能夠支付重拍5個鏡頭還是50個呢?就算取一個中間值,我得準備25桌一模一樣的菜,才能給阿珍翻個痛快、翻個過癮。



很好,當所有的問題都得到解答(有時候並沒有這麼幸運,必須靠經驗自行決定),花了1天1夜,總算把2個主角以及跑龍套演員們的食物都準備好了,結果上工不到2小時,阿湯跟阿珍超專業,5個鏡頭就搞定!滿地的漢堡薯條,你說要丟還是要留?就算扔掉了,我依然還有20個完美的漢堡、三明治、薯條。

為了不盡量浪費食物,工作忙的時候,我幾乎沒花過一毛錢外食。這些廚餘可不是普通的噴,全都是五星級阿湯與阿珍的噴!但我一個人真的有辦法消耗掉20個漢堡嗎?可以做多少鹹派和薯餅?

「好萊塢」清冰箱慈善計畫 助洛杉磯4萬遊民重返社會

遊民問題是美國主要都市最大的負擔,以洛杉磯為例,洛杉磯市去年預估有將近4萬人流離失所。

這些遊民們每天靠著撿破爛以及上街乞討賺取微薄的生活費,我之前唸的廚藝學校因為距離貧民窟非常近,有時下課剩餘的麵包與蛋糕,行經Skid Row的路上我會嘗試分送一些遊民。

但完全超乎我想像之外,遊民通常看了我手上的麵包,大多喫之以鼻默默走開。一開始我完全不理解為什麼,後來有人跟我解釋,這些遊民不在乎麵包,他們想要的是金錢,因為金錢可以讓他們買到毒品。

0
圖/unsplash

我這些年一直在默默替這些五星級廚餘尋找解決方案,想要聯手各路食物造型師的工作室,打造一個開放式的空間,有專業的食物攝影棚和商業廚房,有工作台、冷藏設備、儲藏室等,平常除了開放給食物造型師們做為工作備料的場地,也可以開班授課,滿足任何美食攝影與食物造型的需求。

但最最最重要的是,每個星期我會負責主辦一場「清冰箱」的慈善建教課程,把每週拍完片剩下的食材,配合當地慈善機構,教導有酒精或藥物成癮的社會邊緣人如何做菜。如果他們希望重回職場,學會實用的一技之長絕對大有幫主。

這個計畫的美麗之處,在於我其實不需要做太多額外的工作,因為只要我一直有工作,這些五星級廚餘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完。如果一個星期僅僅需要花一天的時間和勞力,就能替各種社會問題盡份心力,何樂不為?

站在快樂金字塔 終極目標:分享幸運給別人

0
圖/重版文化

如果說站在金字塔頂端的是極度「富有」的人口,那能把自己熱忱變成事業與專長,絕對是極度「快樂」的人口。很可惜,這兩者可能都只佔了世上的1%。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十分幸運,站在快樂金字塔那一端的人,如何可以分享那份幸運給更多人,對我來說永遠是一個終極目標!

常常看到上台領獎的電影從業人員說:「若是可以把這座小金人掰成一千份,我想要分給所有參與製作的工作人員。」

五星級廚餘───我希望有天也可以有一千人、一千萬人一起享用。

●本文摘自:《五星級廚餘》

●出版社:重版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

延伸閱讀

>>「藝術CSR」原來電影可以拍得這麼綠!

>>Netflix要拍「綠電影」-宣布2022淨零排放!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