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未來「以樹養球」 為永續土地與下一代健康紮根

2021/08/02 齊瓔 (倡議企劃)

豔陽高照下,運動場上的足球小將淋漓流著汗水,奮力的向前衝,為的就是奪得主控權,要把關鍵的一球射入球門。這一天的耕莘護校宜蘭校區熱鬧非凡,除了是第一屆宜蘭社企盃足球賽,同時是國際藥廠諾和諾德的員工企業社會責任日,要和宜蘭地區的小球員以球會友,並且攜手種一百棵樹苗,為台灣的土地栽下希望。



身為致力於引領改變、以戰勝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國際藥廠諾和諾德,除了研發糖尿病患的治療方式,也有一套企業的治理價值「三重底線」,就是對社會責任負責、對環境負責、對財務表現負責。

而2021年5月的員工日,便與社會企業「綠色冀泉」合作舉辦,台灣諾和諾德總經理Steve Profit表示,這次以「以樹養球」作為企業社會責任日主題,將為台灣帶下更健康的環境,以及友善孩子未來的發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0
諾和諾德首次員工社會責任日與宜蘭足球小將們踢球、種樹。 圖/吳欣穎攝影

0
台灣諾和諾德首次員工社會責任日,在宜蘭耕莘護校種下百棵樹苗。

種樹行動支持偏鄉球隊 「以樹養球」培育足球小戰將

綠色冀泉如其名,以樹為希望的泉源,多前年綠色冀泉執行長陳宇華,看見台灣的綠地越來越少,就想著透過種植台灣原生種的樹苗,將「綠色」還給土地,並且以有效的商業模式來滾動理想,於是將自己的公司定位在社會企業。

「偏鄉的孩子踢球很厲害,但是他們缺乏物資。」陳宇華說,12年前看到花蓮孩子們踢球的樣子很快樂,足球設備又不貴,因此開始資助這些小球員練球的所需、舉辦足球比賽...等,久而久之,他開始思考如何讓社企與公益結合,如此一來便能達到雙贏,於是,「以樹養球」這個概念便油然而生。

「小球員贏球,我們就去他們的學校種樹,落木產生的經濟價值,我們將其1/3歸給學校。」陳宇華解釋,種下的樹苗都極具價值如:牛樟芝與佛光樹。秉持不砍樹的原則,綠色冀泉撿拾在生長過程掉下來的落木來取用,再製作成有價值的商品販賣,所得1/3撥給學校作為球隊所需的經費。

0
孩子們努力踢球並贏球,綠色冀泉就會為學校種下樹苗,待落木轉化為商品後,營收1/3捐給學校。 圖/吳欣穎攝影

攜手綠色冀泉「以樹養球」 落實環境永續與預防肥胖的責任

「台灣約有三百萬肥胖人口,過重及肥胖比率在亞洲可說是數一數二。」諾和諾德總經理Steve Profit表示,肥胖症可以說是百病之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子,因此,採取行動、預防肥胖以扭轉全世界節節攀升的糖尿病人口數,也是諾和諾德的目標。

2021年是發現胰島素的一百週年,對諾和諾德來說是重要的里程碑,在企業社會責任(CSR)上,今年起與綠色冀泉展開的長期植樹合作,正好呼應企業對環境永續、以及支持健康生活,預防兒童肥胖的理念。

「我們希望永續思維不僅是口號,而是身體力行。」台灣諾和諾德人資法務暨行政資深經理Selina Chien說,與綠色冀泉共同舉辦第一屆宜蘭社企盃足球賽,更是首次的全體員工社會責任日,無論是與孩子們掘土種樹或足球友誼賽,員工在企業帶領下落實社會責任深具意義。

0
全體員工在企業帶領下落實社會責任,與孩子一同種下一百棵樹,期待台灣有更健康的環境。 圖/吳欣穎攝影

致力健康食物計劃 為降低三百萬肥胖人口努力

「台灣糖尿病人口超過兩百萬人。」Steve Profit點出了台灣人正面臨嚴峻的健康問題,當肥胖症又是引起糖尿病最大的可控因子時,協助大眾調整飲食習慣是眼下至關重要的事。

為了幫助大眾從飲食著手,進而維護健康,諾和諾德與EAT*1合作,提出了「健康食物計劃」,而這項計劃也正在台灣實行,預計幫助廣大的民眾從吃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你不知道食物裡有多少飽和脂肪、鹽、油,它很好吃,但卡路里也很高」台灣人喜愛外食,Steve Profit提醒其中可能沒被發現的危機,而健康食物計畫,就是希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告訴大家如何善用食材,煮出美味又健康的料理。

不過,Steve Profit也強調,並非要阻止大家喝「珍珠奶茶」,而是這類飲食得適度取用,此外,在每一餐的餐食中,都應該好好珍惜,並愉悅的享用盤中美食。

*1EAT是一個科學導向的全球性平台, 專注於食物體系轉型(EAT-The science-based global platform for food system transformation (eatforum.or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