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社區溫度!信義房屋醞釀人與人的「共好」

2021/06/04 張友彥(倡議企劃)

人情味是台灣人珍視的價值,但現實中,各種因素拉遠人與人的距離,可能是價值選擇,也可能是疫情阻礙,不僅傷害人際的信任,甚至衍生社會問題;一直關心「人情味」的信義房屋,翻轉傳統的房仲思維,要找回社會「人情味」,為社區注入永續DNA。

周莊雲:信義房屋與社區共生、共創、共好

一直深耕社區、服務群眾的信義房屋,至今擁有近500家分店,遍及全台各鄉鎮,但和居民打交道,不只是為做生意、衝高營業額的商業行為,信義房屋想做更多。

2004年總統大選後,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立下找回人情味的起點。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表示,當時社會有些對立和衝突,導致氛圍不佳,但其實人都有共同的理念,那就是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社區,讓生活過得更好。

「信義房屋把自己當作社區一份子,有義務與社區共生,讓社區變得更好」周莊雲說,社區是組成社會的小個體,若從每個社區播下「善」的種子,影響的可不僅限於特定地區,最終改變的是一整個台灣。

0
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 圖/李昆翰攝影

把社區「共生」視為核心價值,信義房屋領先同業,創辦「社區一家」計畫,鼓勵社區居民們,主動就自己的生活環境提出改善方案,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應,讓彼此的生活圈盡善盡美,活得更舒適、融洽,進一步實現「共創」、「共好」的居住價值。

周莊雲說,一開始只是想凝聚人心、平衡城鄉差距,沒想到迴響甚大,就決定一年一年辦下來。

社區一家17年 累積破萬提案

今年的「社區一家」計畫已邁入第17個年頭,總共投入超過4億元經費,累計提案數已逾萬件,足跡幾乎遍及台灣各城鄉。

此外,主題涵蓋「青銀共創」、「身障服務」、「環境保育」、「文化發展」等眾多面向,從包山包海的提案中,看出社區居民集結的可貴心血及汗水。

0
信義房屋員工響應社區一家,自主赴鄉種稻插秧。 圖/信義房屋提供

被問到難忘的提案,周莊雲形容「不勝枚舉」,且從前年開始,信義房屋將一些案例製成紀錄片,例如幫助迷途青少年的逆風劇團、保留傳統文化的微笑唸歌團、致力在地創生的鹿港囝仔文化事業等,十分激勵人心。

透過促進在地發展的提案,吸引更多居民參與,共創美好故事。從今年起,信義房屋進一步放大影響力,「社區一家」計畫將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元素,鼓勵提案居民將在地議題鏈結國際課題,也增進永續發展的意識。

無償貢獻技能 服務社區居民

0
信義志工投入社區經營,與長輩一起參與活動。 圖/信義房屋提供

推動「社區一家」計畫,信義房屋也主動投入社區的永續經營,透過房仲每一次拜訪社區、物件買賣、與管委會殷切寒暄等,逐漸了解社區住戶的需求,累積形成人際網路的橋樑,傳遞互助的溫暖。

「我們很願意貢獻所長,幫助社區變得更好」周莊雲舉例,有些員工具備寫書法的長才,會熱心教導居民,也有會修紗窗的同仁,定時提供修繕服務,且不收取費用。

周莊雲說,信義房屋有些分店也免費提供工具租借服務,如果居民有電鑽、梯子等修繕工具等需求,不必第一時間去購買,如此一來能發揮資源再利用、實踐環保理念。

推動零碳門市 永續DNA注入社區

將永續DNA注入社區,信義房屋也有獨特想法。首先選定特定門市,打造碳中和的「零碳門市」,導入節能減碳管理系統,透過ISO標準,監控碳排放指標,若有門市超出碳排放標準,出現額外的碳排,就藉由購買碳權,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以「店」為出發點,透過「零碳門市」的環保示範,帶動其他門市響應,並從員工的身體力行,影響身邊的人際網路,進一步提升社區的永續意識,讓更多居民從生活落實環保,點亮人與人的溫暖。

無預警的疫情,拉開人們之間的社交距離,阻隔情感交流,考驗如何維繫「人情味」,但在最壞的時刻,信義房屋持續發揮本業影響力,從服務居民出發,連結人際溫暖,思考社區的永續經營,盼集合眾人努力、凝聚溫度,打造共好的時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