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消費力成為永續力 永續生活就能「普及化」!

2021/06/04 黎允之(倡議企劃)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充滿變動的大環境成為全人類的「新常態」,2021世界環境日以「生態系統恢復」為主題,聚焦於「恢復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呼應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5)所稱,因污染而喪失生產力的土地佔全球可耕地面積的20%,並且讓世界上32億人口的幸福因此降低。如何加強以自然為本的行動來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是2021年探討的重點。聯合國環境署提醒大家,疫情讓我們看見,環境是人類最大的危機;我們不只要「重建的更好」,更要化危機為轉機,往前建設一個有韌性且永續的社會。

0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在選擇你想要的世界

「每天都有20億消費者在使用我們的產品,產品永續化,消費者的生活就能永續化。」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說。聯合利華旗下擁有康寶、多芬、立頓、凡士林等超過400個知名品牌,長年致力於將永續發展、社會議題融進大眾的生活裡,如同作家安娜.拉普的名言:「你的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永續不只是一項CSR政策,更是企業的核心

現今「環保」、「永續」已成為全球企業顯學,但是聯合利華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推出「永續生活計畫」(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 ,企圖「改善10億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減半對環境的衝擊」、「提升數百萬人的生計」,並將這三大目標具體規劃成九個面向、五十多個KPI。上一個十年,是聯合利華永續計畫的萌芽階段;而面對下一個十年,因應環境變動更快、新技術問世、新的評估指標推出,聯合利華也用新角度重新評估永續政策,推出「聯合利華企業指南針」,把「永續」和「企業經營」二合一,確立兩者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十年前,大家都不相信永續政策和企業經營是可以相輔相成的,但是現在,永續已經變成主流,企業必須要從永續的角度來回推經營方針。」新的「企業指南針」更著重企業和地球、社會多元利益關係,並將「永續」視為產品研發的源頭和核心,同時建立有使命感的品牌,成為企業成長的動力。對比十年前的永續計畫,新的「企業指南針」更重視提升地球健康,把「恢復自然」放在首要第一位,其次,也將挑戰更多社會議題、促進多元共融的社會,期望能比以往更加全面、包容、深遠。

把「永續」落實在日常中,就像空氣、水一樣自然

新的「聯合利華企業指南針」,宛如一份和社會與地球的新合約,要讓地球變得更乾淨。「我們期望未來某一天,不需要再告訴大家『要做永續』,因為永續已經落實在大眾的生活和消費中,就像空氣和水一樣,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從2019年起,聯合利華旗下白蘭已推出第一個100%使用再生塑料包裝的洗衣精產品,之後兩年,多芬、麗仕、熊寶貝的包裝也都採用一定比例的再生塑料。「我們期望能在2025年前達到100%產品包裝可回收、可分解,並至少25%採用再生料,減少50%原生塑料使用。」此外,為了達到2039淨零(Net Zero) 的目標,聯合利華也致力於改變產品成分,例如,在其他國家開始研發濃縮家用清潔劑,讓消費者買回家以後再自行加水稀釋,減少包材使用量;未來更要所有家庭清潔產品不再使用石化燃料。也開始試行新的商業模式,如:裸裝肥皂、洗髮精裸賣快閃店等,務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提供大眾消費新思維。此外,聯合利華的台灣辦公室、工廠已採用100%再生綠電,從採購到銷售端都以永續為核心,真正負起永續地球的責任。

0
白蘭4X酵素極淨超濃縮洗衣精,採用100%再生塑料瓶身,相較原生塑料可有效減碳80!

用產品解決社會議題,建立「具有使命感」的品牌

聯合利華的每一個品牌,也代表著一個想要解決的社會議題。例如大家熟知的立頓「茗閒情」,採用100%台灣茶,同時也是100%溯源雨林聯盟認證茶葉,表達聯合利華對永續農業的支持。而「康寶」除了堅持農業原料符合永續栽種標準,更根據營養價值、環境耐受度、風味、消費者可接受性和性價比,挑選出未來50種植物性食物(Future 50 Foods ),鼓勵大家多元的擇食新觀念,促進地球和自己的健康。

知名品牌「多芬」則為女性朋友發聲,「多芬」從來不用明星當代言人,並且獨排眾議提出「自信美」的觀念,曾以一句「我的美,我相信」廣告詞,打動無數女性,提倡女性有權定義自己的美,不受到刻板印象所限制。「多芬」品牌網路影片曾在YouTube創下數百萬瀏覽率,有消費者在看完影片後,感動落淚,留言說:「這廣告就是我的心聲。」

除此之外,聯合利華也積極參與社會轉型的推動,試圖打造一個更公平且多元共融的社會。2019年,台灣通過同婚法案,聯合利華也率先響應,連續兩年號召同仁在「同志大遊行」中擔任志工,有同仁表示:「很高興看到自己任職的公司願意站出來表明立場。」「身為聯合利華的一份子,是很驕傲的事。」

0

全民覺醒,用消費的力量修復地球

作為消費者的你,有沒有想過,你買的每樣東西都能影響社會﹖連泡一杯茶、洗個澡,都能拯救地球﹖現代消費者追求「品質、超值、品牌價值」,永續不只是企業內部的一項政策,更是企業「存在的價值」;永續也不只是政府和企業的責任,更是地球上每一個人的責任。讓我們透過消費的力量,選擇一個讓社會更好的產品,全民覺醒,促進永續新生活,共同修復我們的地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