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童衣經典 陪孩子永續彩色未來

2021/05/17 齊瓔 (倡議企劃)

0
圖/吳欣穎攝影

放眼全球,少子化已成趨勢,現代父母更捨得花錢在孩子的身上。看準這點,國內外嬰童專賣的品牌不斷推陳出新,衣服款示上架、下架的時間快速,以削價方式競爭,試圖在激烈的市場中奪得一席之地。

然而,一件百元的衣服雖然便宜,但售價永遠反映著成本,百元童衣所使用的面料材質、製衣工廠的環境、衣物製程中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衝擊…等,都很有可能無形中付出健康與環境的代價。

一件衣服能傳遞父母之愛 嚴謹用料是不能妥協的原則

出生在經營童衣事業的家庭,麗嬰房總裁林泰生之女,亦是麗嬰房現任副總林柏薇,深受母親藍采如耳濡目染,認為孩子的衣服也應該要講究。林柏薇認為,買對一件好衣服很重要,25年前與母親的一段故事令她難忘。

當時的林柏薇剛到美國讀書,為了能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藍采如便帶著女兒去挑選合適的大衣,沒想到,大衣的價格要價不斐,讓林柏薇萌生退意。

然而,藍采如卻說,衣服貴,但質料也特別好,未來幾年也都能繼續穿。「既然要買東西,那就買得好,事實上,也能買得更少」藍采如一席話,讓林柏薇至今印象深刻,受訪時笑著說,「這件大衣我到現在還在穿。」 

「一件衣服裡面隱藏很多意涵,我們能透過衣服和小朋友傳達非常多的故事,也是一種祝福的象徵。」林柏薇表示,一件衣服能傳達父母對孩子的愛,古老社會中的母親用一針一線,織出對孩子的用心;而現代父母則是透過對品質的講究,展現呵護孩子的心志。

0
林柏薇認為一件衣服可以代表很多意義,因此費時兩年製作互動式繪本,希望親子間可以透過簡單互動,體驗身上的衣服如何從無到有。 圖/吳欣穎攝影

為了削價壓低成本,許多「快時尚」品牌所使用的衣料,被環境衛生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揭露,含有超過法定標準的鉛含量,而衣物所使用的染料、化學藥劑,則會產生化學毒物,可能影響神經、免疫系統...等,對人體的傷害不容小覷。

照顧孩子、陪伴孩子,是麗嬰房品牌的核心理念,因此多年前企業雖然遭受快時尚衝擊,卻依然站穩自己的腳步。在衣服的材質上絕不妥協,還必須親膚、採用美國棉為主要衣料。麗嬰房服飾商品處協理林佳蓉說明,每塊布料都經過嚴格把關、試縮率,「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麗嬰房的衣服很耐洗。」

充滿祝福的衣服不僅富含底蘊 更帶著環境永續的使命

「我自己也有三個小孩,當了媽媽以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他們。」當採訪團隊問到,面對快時尚帶來的市場壓力,麗嬰房如何堅持?林柏薇表示,自己也是個媽媽,必須做對得起下一代的事情,當現代人在求快的同時,或許忽略了「快」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我們也不是所謂的慢時尚,我們希望能找到平衡,帶給消費者最安全、最舒適,對環境最負責的衣服。」林柏薇認為,按部就班地把每一步走穩,才能走得長遠。

對環境負責任也是企業承諾,因此,從2013年起,麗嬰房的內著產品開始採用環保材質,從當年的8%,到了2021年,也是麗嬰房50週年時,環保材質的比例已經高達99%。

「孩子一下就長大」的思維,讓不少家庭對於高單價的嬰童衣著保持觀望態度,對此,林佳蓉提出值得思考的觀點,「原物料及做工安全的細節,都反映在成本。」舉例來說,在鈕扣選擇上,就不能含有任何重金屬汞、在設計上也要以孩子的舒適感作為第一考量,衣服裡頭的防護貼片與包覆的設計,都是細節所在。

0
面對快時尚衝擊,麗嬰房選擇站穩腳步應對,每一件衣服把關更嚴格、品質要求精益求精。 圖/吳欣穎攝影

以「陪孩子做自己」的初心 創立Simple與YUAN走出新路

注重一件衣服背後的意涵,麗嬰房近年分別創立了「Simple」及「YUAN」兩個品牌,在瞬息萬變的世代,走出屬於自己的新路。

Simple強調採用環保材質製衣,在衣料選擇方面,加入了從櫸木萃取出的莫代爾與麻,視覺上能呈現時尚感,穿起來也輕透涼爽許多。設計師范宇廷說,在設計上採用廓形的手法,能展現衣服清新、簡約的特色,雖然乍看之下沒那麼吸眼球,但Simple卻擁有越看越耐看的魅力。

0
Simple省去過於複雜的設計,以廓型展現出服裝特色,衣服穿起來別具清新、舒服的感覺。 圖/吳欣穎攝影

童裝以圖騰與刺繡發想 「YUAN」再現傳統經典之美

「YUAN」(圓)這個品牌能見世,林柏薇解釋,主要是因為母親的緣故。藍采如鍾情於蒐藏無數少數民族小孩子們的衣服、鞋子、帽子、背兒帶...等服飾,對中華傳統織品的熱愛,便催生了「YUAN」,結合傳統美學與流行時尚的創新品牌。

一件以圖騰為發想設計的兒童服飾,想在童裝市場站穩腳步,設計師陳亭伊表示,構思「YUAN」的衣服,得打破過去設計童衣的框架,並將中華傳統刺繡的美學融入設計,絕對是件極具難度的事。

然而,林柏薇認為所有的創新必須奠定於傳統,於是不斷鼓勵設計師,將傳統服飾要表達的意涵帶到現今社會,再將其設計成一件衣服,讓現代父母透過這件衣服,傳達出對子女的期許與祝福。

0
「Yuan」系列的鳳凰牡丹紋洋裝,牡丹與鳳凰有富貴之寓意。麗嬰房盼望一件衣服,能傳達父母對孩子的祝福。 圖/吳欣穎攝影

現今台灣社會大多追求韓風與歐美風服飾,以中華文化為發想而設計的流行服飾,在市場上勢必得經歷一番考驗,不過麗嬰房始終相信,陪孩子做自己、為孩子設計一件有故事的衣服,是一條必須堅持的路。只是要經典,便能代代相傳,如同「YUAN」的品牌精神,與之伴隨的祝福將生生不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